•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达叔走好!著名香港演员吴孟达因肝癌离世

2021-02-27 17:52 来源:南方plus 张思毅 何志豪
.

 

▲点击视频,回顾吴孟达的一生

  据港媒报道,著名香港影星吴孟达今日(27日)因肝癌离世,终年68岁。他的好友田启文在22日接受采访时透露,吴孟达在2020年底发现自己患上了肝癌。田启文还说,吴孟达多年搭档周星驰一直在关心着吴孟达留医的情况,“所有的消息他都知道,也很关心,他现在的意思是有任何需要出力的,他都没问题,都会来帮忙做。”

  吴孟达,人称“达哥”或“达叔”,1953年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七岁随父母移居至香港,1973年投考了无线电视台的艺员培训班,1975年即已开始在无线电视参与演出,参演无数但几乎都是配角。直到1979年凭着《楚留香传奇》中的“胡铁花”一角受到广泛关注。

  1989年,吴孟达与刚出道的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次年两人与导演吴思远合作的电影《赌圣》以低成本打败成龙与许冠文的同档期电影,创下香港票房纪录,周星驰与吴孟达也从此开始长期合作。

  从1990年起,吴孟达与周星驰在十多年中合作参演了数十部电影,计有《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审死官》、《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百变星君》《食神》《少林足球》等众多香港喜剧电影中的经典作品,吴孟达与周星驰也成为搞笑无厘头的黄金搭档,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甚至很多人现在用的搞笑表情包中,都少不了吴孟达的身影。

  不夸张地说,好几代观众记忆中的欢乐场景,总少不了他的存在。

  从影二十余年,吴孟达曾获得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提名,还以电影《天若有情》获得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其实作为香港老戏骨,吴孟达从来不止“搞笑”这么简单,他的敬业精神也一直受到很多同行的肯定。

  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中,他就饰演了让人泪目的“外公”一角。其实在拍摄这部电影时,“达叔”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很好,但身穿太空服还要吊“威亚”的戏份,他都是亲自上场演绎,哪怕演完下来就要吸氧。

  吴孟达的演艺生涯绕不开的一个名字就是周星驰,遗憾的是,2001年,在拍摄完《少林足球》之后,吴孟达北上发展拍摄电视剧,和周星驰开始渐行渐远,并且两人在《少林足球》后也没有再合作,让很多影迷深感遗憾。

  在2月12日播出的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中,吴孟达还作为惊喜嘉宾现身,为自己参演的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做宣传,节目中吴孟达笑着说:“我还没死,他(周星驰)还没退休,一定有机会(再合作)的。”

  但是没想到,这一次“达叔”没能兑现给影迷的承诺。

  【记者】张思毅 实习生 沈祯卓

  【视频】何志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