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广过年丨留粤过年,这一口“年味”才对味!

2021-02-10 16:32 来源:南方plus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留在广东迎春的各位小伙伴,又该如何入乡随俗,过个“粤味”新年?

  广东人,最讲究的就是吃吃吃。今日,80后漫画家、“老广新游”系列著作主笔王大欣就与大家讲讲老广茶几上的几样“标配年货”。

.

 

  广州小伙伴的过年记忆中,一定少不了这个装满零食的盒子。

  老广过年,家里都会备好一个精致喜庆的盒子叫“全盒”,盒子分有多格,每一格都会装不同的糖果小吃。而这个装糖果的过程,老广称之为“砌”,每砌一格都代表着不同的吉祥寓意。

  比如说:糖莲藕,年年有;糖冬瓜,笑哈哈;糖莲子,生贵子;吃花生,富长生……

  除了各式糖果外,有的老广还会在全盒里放利市和橘子,寓意大吉大利。

  许多人不知道,老广请亲朋好友吃全盒里的瓜子,有一个高级的说辞叫:“搲(wā)银搲银”。“搲”就是粤语中用手去抓的意思,在分享零食的时候你抓一把,我抓一把,“搲”来“搲”去,寓意大家抓住好运赚大钱。

  除了砌全盒,老广过年前还要开油镬。

  广府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是新年前三天不能开火做饭,所以以前老广在年二十四就会开油镬,煎炸贺年食品。炸物能存放的时间比较久,即使不开火都可以吃到年十五。

  正所谓“煎堆碌碌,金银满屋”。用滚油炸出的煎堆、油角、蛋散、糖环等贺年食品,不仅香脆好吃,更寄托着广府人祈求新一年好似油镬一样“油水足”的愿望。

  春节期间,油角一定不会缺席老广的餐桌上。油角被老广亲切称为“角仔”,制作时用花生、芝麻、椰丝、白糖等馅料,包成一个精致的“荷包”状。

  所谓“油角弯弯,家财千万”,吃油角寓意着新一年盆满钵满、钱包胀胀。咬上一口,满嘴都是花生的香甜。

  吃完年货中的“硬菜”,别忘记还有“主食”!吃年糕,步步高。老广过年的糕点五花八门:萝卜糕、马蹄糕、芋头糕……有咸有甜,可蒸可煎,把美味与好运统统吃进肚子里,那是相当满足!

  对于众多土生土长的小伙伴而言,过年这一天也是“零食开放日”,很多平日不准吃的零食这一天爸爸妈妈都“网开一面”。所以,许多人也是不管好不好吃,吃够本先!

  在这里,王师傅也要负责任地提醒大家,煎堆、油角等传统节庆小食可都是高糖、高油、高热量的“三高”食品,好吃归好吃,但可不能贪吃!

  那么,各位小伙伴们,广州老餮茶几上的必备年货你们记好了吗?赶紧一起吃起来!下一期,王大欣王师傅将与大家分享正宗老广春节期间的“必备年俗”,敬请期待!

  统筹:孙国英 张莹

  制片:毕嘉琪

  脚本:孙羽嘉 杨逸

  拍摄剪辑:李江锐

  执行:刘灵芝 申晨

  翻译:刘灵芝 叶珍(实习生)

  英文校对:Jerry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