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江口,奔腾向海!|广东江河水

2020-11-30 09:12 来源:南方plus 张由琼 董天健 等
.

  

▲点击观看《广东江河水:珠江口》9分18秒

  珠江,穿城而过,串起了广州的灵气。

  它奔涌而来,流淌出日夜生活,冲刷出市井百态,孕育了这座城市两千年的历史文化。人们只要一转身,珠江的流水就在近旁。

  广州人对珠江有着特别的感情,如脐带相连,珠江牵连着广州城发展的主要脉络。百年珠江两岸,富贵十里长堤。见证改革开放变迁的十里长堤,有老广州津津乐道的威水史。

  有水就有桥,从广州到珠江海口的水道上,有众多连接两岸的桥梁,不胜其数。有些微不足道,有些闻名遐迩,然而每一座桥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岁月在桥上留下了印迹。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一项世界级“桥、岛、隧、水下互通”集群工程,不仅要克服复杂的海床环境,超长的跨海距离,还得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

  33岁的郑伟涛,2018年8月份调到深中通道项目任工程技术部西岛分部的工程部长。一般情况下,他与同事早晨7点从码头出发到西人工岛,下午4点返回营地。特殊时期曾在岛上一直待了半个月。

  如今,深中通道已经完成了快速填岛,并进入基坑开挖以及主体结构的施工。郑伟涛在建设过程中,一步一步见证了岛体的变化。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首节沉管对接,他与同事们最终将对接安装精度达到了毫米级的精度要求。

  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通道,促进东西两岸人流、物流的交往。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珠江口水域内伶仃岛至牛头岛之间,面积约460平方公里,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横跨其中。

  每年4-8月是监测中华白海豚的最佳时节,只要遇上好天气,来自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技术人员就会出海为中华白海豚作照片监测记录。从2012年起,每年出海检测海豚60多次,总航程近2万公里,累计识别2381头中华白海豚。

  疫情期间,技术科科长陈希与工程师高广银依然坚持出海监测记录,他们发现也许是因为由于人类活动的减少,今年见到的白海豚次数更多,范围也更广了。

  中华白海豚在食物链属于顶端,在自然界中,它没有天敌。陈希认为,如果想保护这个动物,就将人为因素尽可能地减少,最好的保护就是不要去保护。

  潮涌珠江两岸阔。汇集了大大小小的支流,珠江口的江水从广州一路奔腾向海,见证了时代风云的激荡。

  【总策划】崔朝阳 黄常开

  【统筹】罗彦军 秦文纲 曹斯 曾强

  【导演】张由琼

  【摄影】董天健 张由琼 姚志豪 张迪 唐一方(实习)

  【剪辑】莫丽婷 董天健 陈婕(实习)

  【文字/翻译】张由琼 张迪 李赫

  【设计】谭唯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报网端音视频部出品】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