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鸟叔有个小心愿|西江影像·广东江河水

2020-11-21 12:38 来源:南方plus 张由琼 姚志豪 戴嘉信
.

▲ 点击观看《鹭人甲》 时长3分25秒

  傍晚夕阳西下,顺德伦教鸡洲村的上空,落霞与群鹭齐飞,成千上万的鹭鸟结束一天的觅食,在竹林上空盘旋。“鸟叔” 独自一人爬上观鸟台,扒开绿色遮光布的一脚,静静地看着鸟儿飞翔,不经意之间已有二十余年。

冼铨辉在观鸟台上默默看着不远处的鹭鸟,这一习惯已持续了22年。

  “鸟叔”真名冼铨辉, 1998年为了准备搭棚工程所需的竹子,他租下了顺德伦教鸡洲村170亩地种竹子,意外的是越来越多的鹭鸟来此筑巢安家,形成一个有近3万只鹭鸟聚集的生态园。鹭鸟在竹林里繁衍生息,让冼铨辉下定决心保留这片竹林,为了防止外人捕猎,他还挖建了隔绝外界的护林河。从此成为鹭鸟天堂的守护者。

11月6日傍晚,数千只觅食归来的鹭鸟盘旋在竹林上空,蔚为壮观。

6月5日,鸟窝里两只刚出生的雏鸟。

一只白鹭在竹林间跳跃。

一只嗷嗷待哺的幼鸟张开大嘴向鸟妈妈要吃的。

  天刚亮,冼铨辉就骑着摩托车来到鹭园,巡查有没有落单受伤的鸟儿,竹子长势如何以及河道有没有淤塞,静谧的竹林只听得见鸟鸣声和流水声,直到天黑鹭鸟归巢,他会留宿在棚房,忍受蚊虫的叮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为了保护鹭鸟不受外界的干扰,冼铨辉专门挖建了一条护林河。

6月5日,冼铨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只病鸟,在简单检查后将其放回。

  起初家里人不了解,觉得是不是他在外面太“潇洒”了。冼铨辉把老婆孩子拉来住了几宿,蚊虫实在太多,家人才开始真正理解他的行为。打理鹭园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冼铨辉的搭棚生意随之淡了下去,他从一个生意人变成了这个鹭鸟天堂的守护者,大家都尊称他为“顺德鸟叔”。

2019年2月24日,鸟叔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进行简单讲解。

市民们在观鸟台观察鹭鸟。鹭园已经成为顺德的一张绿色名片,吸引越来越多人前来观鸟。

  经过二十余年的守护,鹭鸟天堂成为了顺德当地的一张著名绿色名片,成为孩子们的绿色学校。“叔叔,这是什么鸟?它们每天什么时候回来睡觉?”面对着孩子们的追问,鸟叔总是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起鹭鸟的种类与习性,分享爱鸟护鸟的心得。许多当地市民通过鹭园,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傍晚,落日余晖下的鹭园上空上演了千鸟回巢的壮观画面。

  随着20年租期结束,冼铨辉开始发愁。最近,续租方案有了眉目,租金会有大幅的上涨。由于近些年照看鹭园,搭棚生意已渐席微,冼铨辉苦笑说自己“有心无力”,难以独自支撑这片林地。

太阳西沉,一只鹭鸟在落日前飞过。

  “希望社会有心人士能够给予帮助,与我合力保留下这一片鹭鸟生态林”。 冼铨辉说出自己了小小心愿。虽然前途未知,但他依旧乐观,谋划着如果能够留下,将对林区河道和此前被台风摧毁的竹林进行修缮,让更多的鸟儿前来栖息。

  【摄影】张由琼 姚志豪 戴嘉信

  【文字】戴嘉信

  【剪辑】莫丽婷

  【设计】谭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