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志愿军战歌诞生于这支连队,在一夜之间写就|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②

2020-10-23 08:42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张冠军 石磊 钱明雅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无数中华儿女高唱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70年后,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有一支连队总会唱响这首激昂战歌。

  她就是第74集团军某旅“志愿军战歌连”。当年,志愿军赴朝作战前夕,该连第3任指导员麻扶摇连夜写下一首“枪杆诗”。该诗经新华社记者陈伯坚修改后公开发表,后由音乐家周巍峙谱曲,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志愿军战歌连”官兵写给连队第三任指导员麻扶摇的信

“志愿军战歌连”官兵写给连队第三任指导员麻扶摇的信

  这首战歌很快唱遍大江南北,被誉为投放在战场的“精神原子弹”。一次激战中,该连所在炮兵分队在战歌精神激励下,对敌强行压制射击,致使对方火炮开战40分钟内未发一弹,被步兵称为“取消敌炮发言权的队伍”

  70年来,虽然驻地和武器装备不断调整、升级,该连始终牢记“高举手中战旗,唱响使命战歌”连训,被集团军评为“练兵备战尖刀连”。

  以弱胜强

  朝鲜战场“取消敌炮发言权”

  走到“志愿军战歌连”营房大楼前,红底金字的“志愿军战歌连 1950年10月”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无声诉说着连队的光辉历史。

  “我连(注:炮1师第26团5连)诞生于解放战争的烽火之中,建连之初全连共86人、装备14式野炮3门,骡马46匹……”回首连队创业之艰,该连第36任指导员伍琦感慨万千,“1950年3月,我连转战黑龙江,由战斗队转为生产队。连队大部分官兵是东北人,常年征战在外重返故乡,没人提出要回去,都说等丰收了再回家报喜。”

  不曾想,朝鲜战争爆发,战火很快烧到鸭绿江边。

  一封封请战书、血书交到了连队时任指导员麻扶摇手中。

1950年10月,中央军委发布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全师指战员纷纷上书请战。

1950年10月,中央军委发布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全师指战员纷纷上书请战。

  1950年10月中旬,连队誓师大会前的一个晚上,麻扶摇拿起笔,一首短诗跃然纸上:“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

  在异国战场,该连很快便与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展开生死较量。

  1950年12月,该连配属步兵担负突破临津江防御任务。面对火炮精良的敌炮兵阵地,连队随营对敌强行压制射击,致使对方火炮开战40分钟内未发一弹,被步兵称为“取消敌炮发言权的队伍”。

麻扶摇给“志愿军战歌连”官兵们的回信

麻扶摇给“志愿军战歌连”官兵们的回信

  1951年2月汉江阻击战,连队奉命参与阻击拥有40余辆坦克、30余架飞机和十几门火炮的敌军。由于超出火炮射程,该连官兵顶着敌机轰炸、敌炮压制,将火炮推至距敌1000米处,对敌坦克进行直瞄射击。

  在朝鲜战场,占有装备和后勤优势的敌军,拥有“无限开火权”。如在上甘岭战役中,强敌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志愿军阵地上倾泻了190多万发炮弹。“火力不足”的志愿军炮兵,只能依靠精准“点穴”,给敌以重创。

“志愿军战歌连”实弹射击现场

“志愿军战歌连”实弹射击现场

  有次,该连仅发射炮弹10余发,便击退敌军一个连进攻。

  1951年6月,第五次战役结束后,连队回国接受改装,次年5月再次入朝作战,直至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

  转战南北

  “移防第一件事就是挂荣誉牌匾”

  秋分刚过,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大楼前,连队官兵整装待发,练兵正酣。

  目之所及,一二楼走廊上挂满军事训练一级单位、集体二等功等牌匾。站在连队赫赫“战功”前,一代代官兵备受鼓舞、倍感压力。

“志愿军战歌连”整齐列队

“志愿军战歌连”整齐列队

  伍琦说,70年来,连队转战南北、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战歌精神始终高昂。“部队每次移防,第一件事就是挂荣誉牌匾。新兵每次入营,第一堂课就是去连史馆参观学习。通过这些方式,不断将红色基因根植在官兵心中。”

  “第一次去连史馆参观,内心很激动,觉得来到功勋连队,墙上的那些荣誉仿佛也是自己的。但心里也很忐忑,生怕给连队丢脸。”该连炮兵班三班班长赵健说,这种荣誉感和压力感,成为他不断锤炼本领的精神动力。

  在精神传承中,“志愿军战歌连”还将战斗故事、战斗歌曲、战斗诗词作为培育连队战歌精神的重要载体,鼓舞官兵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不断攻坚克难。

  2017年初,部队调整改革,士官陈俊光刚在原驻地买房安家,就接到移防命令。面对困难,他在决心书中写道:“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志愿军战歌连”总会唱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2018年,炮长唐报代表连队参加集训,因个人失误未能捧回连队蝉联多年的冠军奖杯。回去后,唐报羞愧得一直不敢见连长。第二年,他又报名参训,终于拿回总分第一。“当时为了强化腿部力量,我坚持负重二三十公斤做深蹲,每晚3组、每组100个……”常人难以想象之苦,唐报回忆起来却满是甘甜。

  2018年底,在连队服役多年的某型线膛炮退役,换装某型自行火箭炮。期盼已久的新装备,却是兄弟部队列装多年的“老炮”,很多人心里“不得劲”。

  “抗美援朝时,我们连队‘钢’少‘气’多,却用落后装备打败了敌人的飞机大炮。现在‘钢’多了,怎么‘气’反而少了?”火箭炮列装仪式当天,伍琦的发言掷地有声,再次凝聚起全连官兵的昂扬斗志。

  大漠练兵

  “战歌连就该啃最难啃的骨头”

  西北大漠,演训场火炮轰鸣、硝烟弥漫。近年来,驻地在南疆绿水青山间的“志愿军战歌连”,已成为这个西北荒漠演训场的“常客”。

  “我们是战歌连,就该打最硬的战,啃最难啃的骨头!”自行火箭炮列装不久,连队奔赴西北大漠展开实弹射击演练。连长李勇主动请缨,代表全连把最艰巨的任务“抢”了过来——探索新式火箭炮在戈壁沙漠地区的新打法。

  受领任务后,连队干部带领骨干提前进驻戈壁腹地。

“志愿军战歌连”对火炮进行战场抢修

  “我们当时机动了几千公里,傍晚抵达时都没吃没洗。听说隔壁有单位在搞这型炮训练,都想去看看。一番软磨硬泡,对方答应让我们进去‘看一眼’。我们在那里‘泡’了一整晚,第二天回连后马上召开‘诸葛亮会’,分享学习心得。”

  戈壁滩,狂风如刀削、昼夜温差大,很多从南方来的战士不适应,出现了流鼻血等情况。“我们用水打湿毛巾敷在鼻子上,情况才稍微缓解。半夜毛巾干了,打湿后再睡。如此反复。”说起这个“土办法”,伍琦笑了。

战场机动中,“志愿军战歌连”模拟遭遇生化武器袭击

  在连队干部带领下,全连官兵争相为连旗添彩。赵健刻苦钻研提升本领,带领炮班扛着几百公斤重的模拟火箭弹箱,摸索装载流程上百次;唐报为了成为连队“豹头”,两次报名到教导队淬火,蹬破2双作战靴,磨破3套迷彩服……

  如果说,高原低温、缺氧等环境,对身体机能的影响,咬咬牙还可以克服。武器装备在高海拔环境下的性能“变化”,最让官兵们头疼不已。

  赵健说,瞄准时如果差一个密位,误差能上百米。大漠里,连队相继攻克沙土地发射阵地构设、沙砾地药温控制、大风天候影响等难题,顺利完成实弹射击考核。不仅如此,连队新装备列装仅半年,就通过了实弹演习检验,形成战斗力。

“志愿军战歌连”展开夜间实弹射击演练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牢记先辈精神,连队始终拧成一股绳。大学生列兵高文谦刚进部队时底子薄,拜师唐报后,基础体能在两个月内,与师傅的分差从近100分缩小到十几分,成为连队训练尖兵。

  “这种团结互助精神,产生了强大的合力。”伍琦说,自2017年以来,连队连续3年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3年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去年被集团军评为“练兵备战尖刀连”,在前不久的驻训演习中,连队实弹射击命中率达到100%。

  记者手记

  血性和担当,70年不变

  从骡马拉大炮到先后列装加榴炮、自行火箭炮……70年来,“志愿军战歌连”的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不变的是,将士们雄赳赳、气昂昂的血性和担当。

  毛主席曾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当年,面对装备了性能更强、数量更多的坦克、飞机、大炮等武器的“联合国军”,志愿军凭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把敌人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附近。

近年来,“志愿军战歌连”广泛开展“小比武、大练兵”活动

  有人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立国之战”。如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军迷常笑称的“火力不足恐惧症”早已成过去式,更应牢记抗美援朝精神,为真正实现“气”多“钢”硬,发起新一轮胜战冲锋。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见习记者 钱明雅

  【摄影】张冠军

  【剪辑】石磊

  【通讯员】黄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