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视界|北纬18°的天涯哨兵

2020-10-11 14:51 来源:南方网 董天健 张迪 曹嫒嫒
.

 

傍晚,巡逻任务完毕的士兵正准备归营。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东瑁洲,守岛战士们的一天又开始了。

  10月1日是国庆和中秋双节。早上7点,南部战区陆军驻东瑁洲某海防连官兵在哨所前集合完毕,高声唱着国歌,缓缓将国旗升起。

  看着飘扬在大海之上的国旗,战士们难掩脸上自豪。这是新兵余森明第一次在岛上过节,下连半年,他逐渐适应了海岛生活。在这样的时刻,余森明对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

战士们在高处的哨所里站岗,不远处正是热闹的陆地城区。

战士们正在海边的陡坡上巡逻。

战士们背靠南海,列队在海边的陡坡上巡逻。

  东瑁洲坐落在北纬18°,背靠三亚湾、面朝中国南海,在这个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岛上,驻守着祖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东瑁洲某海防连,也被称为“天涯第一哨”。

  从1953年起,岛上进驻部队,建立哨所,这里无水无电无居民,是远近闻名的一类海岛,海岛上生活用品靠大陆补给,自然环境恶劣。

9月的海南依然炎热,汗珠沿着战士的下巴滴下。

战士们在前辈们修筑的创业路上巡逻。连队以“创业”命名道路,勉励后来者。

10月1日晚,战士们在营地广场上一同唱歌。

10月1日晚,战士们趁着月色在营地广场上唱起歌。

  副连长王业鹏是黑龙江人,军校毕业后到了岛上任职。为了追随他,女友姜玉婷从北方到了海南工作,准备年底结婚。因为年初的新冠疫情,两人许久没有见面,这次趁着国庆中秋放假,姜玉婷来到小岛与王业鹏团聚过节。

  这天下午,官兵们照例沿着海岸线在岛上巡逻执勤。整理好装备后,王业鹏带着战士们徒步向岸边出发。海风吹来阵阵凉意,刚到岛上时,战士们最不习惯的是这里的闷热潮湿,要是穿戴各种装备巡逻,更是难受。

为舒缓守岛生活的乏味,战士们创造了一种“椰子保龄球”,为平日生活添加些许趣味。

岛上的椰子随处可见,战士们时常取下椰子砍开解渴。

岛上的一些生活物资还需通过船只来往运送。

9月30日傍晚,副连长王业鹏与女友在海边休息。女友趁着假期专程上岛与王业鹏共度中秋。

傍晚,副连长王业鹏和女友行走在码头上。女生恰逢假期,专程来到岛上陪同副连长。

  晚餐后,为了庆祝节日,连队组织了集体唱歌、吃月饼等活动,战士们一起玩笑、打闹,沉浸在难得的欢乐时刻。

  更多时候,岛上是安静的。到了夜里,隔着大海,远处岸边的灯火辉煌近若咫尺。守岛的孤独寂寞,时刻磨砺着这群年轻的官兵,他们也曾在无数夜里数过星星。岛上“相思路”的树木上,也挂着战士们写下的心声。

战士们沿着海岸线巡逻。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这是岛上官兵们常提起的话。日复一日的守卫中,他们以苦为乐,用椰子做成保龄球,用“东岛鱼叉”赶海,制作“沙滩象棋”等。

  一代代官兵以岛为家,单位先后涌现出“战斗英雄”王从典、“全军优秀基层干部”黄文忠等一批先进典型,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1次。

  驻守的日子就在潮起潮落、云聚云散走过,岛上的官兵们深知,当踏上东瑁洲成为“天涯哨兵”起,自己的职责,就是用青春热血,守卫这座北纬18°的小岛。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张迪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曹嫒嫒

  【海报】谭唯

  通讯员 刘华 陶昱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