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视频 | 破土而出的少年

2020-09-22 14:38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鲁力 冯艳丹 张梓望 李鹏程 罗斌豪

  又是一个雨天。晨曦微露,卢知美悄悄打开房门,来到客厅把前一天剩下的两个土豆放进电饭煲里,简单蒸熟后,就是她和姐姐卢春平的早餐。姐妹俩都在纳雍县第五中学上学,学校没有宿舍,回家一趟需要4个小时,她们便在附近租了一间平房,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就在这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里。

  毕节纳雍地处乌蒙山腹地,土豆是这里的主要作物。在纳雍五中,有4000多名学生,他们独立地上学、生活,上课、买菜、做饭则是他们的日常。如同质朴和平凡的土豆一样,这群少年能吃苦、有韧劲、有闯劲。  

  去年,广州天河中学党委书记黄小林退休后,放弃多所学校和培训机构的百万高薪聘请,主动要求到纳雍县义务支教,用一年的时间让纳雍五中在2020年高考中逆势上扬,创造校史最佳。在新的教学理念浇灌下,这群少年犹如土豆一般,从山里探出头看外面的世界,期待破土而出摆脱贫困的命运。

  能吃苦:一个月只吃一顿肉

  纳雍五中位于旧县城,周遭民房鳞次栉比,小巷参差。这里不仅居住着在周边工作、做生意的人们,不少五中的学子也寄居其中。

  一张床、一个桌、一条椅,两个简易收纳柜,就构成了卢知美和卢春平临时的“家”。平时的餐饭就在合租的公共客厅,一个简易灶台上完成。

卢知美和卢春平姐妹俩在菜市场买菜。

卢知美和卢春平姐妹俩在菜市场买菜。

  每天,就读高一的卢知美会稍早于姐姐起床,提前做好早餐,目的就是让读高二的姐姐多睡一会。“有时候前一天没剩什么东西,就不吃了。”到了中午放学时间,姐姐卢春平则会在回家的路上,顺道买好当天的食材,回家做好一天的饭菜。

  土豆是食谱上的“常客”。妹妹洗菜、姐姐切菜,妹妹煮饭、姐姐炒菜,姐妹俩默契配合,不到10分钟,一份青椒土豆片就已出炉。“土豆耐吃、好做,还便宜。”酸辣土豆丝、孜然土豆、干椒小土豆……都是卢春平的“拿手好菜”,“不想给家里加重负担,几乎一个月只吃一顿肉,中午就把午饭和晚饭都做好”。

卢知美和卢春平准备一天的饭菜。

卢知美和卢春平准备一天的饭菜。

  卢家姐妹俩是家里8个小孩中的“大小孩”,全家收入来源却只有母亲一人。“一年的租金就要2300元,平时生活我们尽量省吃俭用,20元能吃三天。”

  纳雍五中的大部分学生家住偏远乡镇,一个人独立在学校附近租房生活学习成为了唯一选择。“学校有5000多名学生,约80%都在附近租房住。”黄小林备受感染,“最让我动容的是学生中午放学,提着两根白菜回家。”

  

  有韧劲:“苦读三年书,造福三代人”

  卢知美今年18岁,却仍在读高一。“母亲常年在外务工,跟着她换了几个学校,每每都要重新读过。”虽辗转反复,但要读书的观念在她内心一直没变。

  今年,为了节省租房的费用,跟随姐姐来到了纳雍五中,一起“挤”着。而她心里想着的是:“有了个安定读书的地方。”担心母亲一个人在外孤单,她们的日常开销很大一部分用在了电话费上,“我们和妈妈几乎每晚都要通电话,问问她的情况。”

  “在这群孩子的身上有一股韧劲。”黄小林深受触动,他们吃苦受累,百不称心,养成了坚忍的性格。“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纳雍五中学生徐江成。

  早上6时半起,晚上11时半休息,这是大多数孩子的作息时间。有时,下完晚自习还要独自抹黑走小路回家,面对空荡荡的房间。

  “小时候就一个人住,已经习惯了,被子盖住头就不害怕了。”今年读高三的张娅雪从小学四年级就独自住校,吃穿住行在她看来都是平常小事,重要的是收获知识。

纳雍五中学生姚敏。

  因家庭变动,李长平这个高三的学费是由姐姐辍学打工提供。他用鲁迅的一句话描述自况:“愈艰难,就愈要做”。

  从贫困村而来,姚敏在高一入学时,心里便已经有了笃定的信念:“苦读高中三年,能换来三代人的幸福。”

  有闯劲:走出大山,走向大海

  “我想去大城市”“我希望去到广州去上大学”……面对镜头,少年们或腼腆、或开心、或坚定地说出了自己未来的梦想。

  老师是他们最为向往的职业。“黄校长对我帮助很大,他的到来也改变了学校的风气。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入读高三的周孟琴立志成为一名像黄小林一样的老师,在世上传递爱心与善意。

卢知美和卢春平在房间内学习。

  “老师是神圣的职业,遇到好老师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愿意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将自己的知识倾授给下一代。”张娅雪说。

  “老师是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人,也是最能改变我们的人,我也想向他们看齐,传授给学生,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姚敏说。

  传授知识,改变命运,是老师的职责,也是梦想的最终目标。“走出大山,去到外面,学到更多,最终改变家庭情况,让下一代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卢知美和卢春平不想让贫穷继续传递。“现在的贫穷不可怕,如果未来仍然贫穷,才是我们的失败。”

纳雍五中学生周孟琴。

  “只要有梦想,奋斗才有目标。只要我努力,就能不断接近并实现它,改变自己的命运。”李长平说。

  过自由的生活,帮助贫困的人,是高一新生赵紫妍的愿望。在她的房间里,贴着许多风景画和明星海报。她说:“外面的世界很好看,我想闯出大山去,走到更广阔的地方。”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冯艳丹 李鹏程

  【统筹】郑佳欣 高静宁

  【拍摄】 鲁力 张梓望

  【剪辑】 罗斌豪

  【实习生】 谭陆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