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天喝酒吃肉,95岁还能上山采药!博罗奶奶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2020-09-12 12:03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董天健 罗斌豪 洪奕宜
  .

 

  年近百岁还能上山摘草药,吃饭能啃鸡骨头,做饭洗衣服也完全不在话下……这么厉害的“冻龄”老人,现实中,真的有么?

  还!真!有!

  日前,记者在惠州博罗深调研期间,就在泰美镇一个叫“车村”的村子里,见到这样一位阿婆,她叫钟如妹,95岁了,身子骨还硬朗得很。

  打纸牌输钱,她倒是乐了

  岁月在钟奶奶的身上留下了明显的痕迹:皱纹,白发,微驼的背。但说起话来,音量还不小呢,眼珠里微微泛着光。

  来见记者之前,她刚刚和村里的老友打了纸牌,“输了钱哩!”比画着手势,她又呵呵地笑了。

  “奶奶,输了还这么开心?”

  “明天就能赚回来了!”钟奶奶自信满满地说,“卖卖草药就可以了。”

  心态好——或许是钟奶奶的长寿秘诀之一。

  尽管已是95岁高龄,但她的身体还很硬朗。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上山采摘草药,平时做饭、洗衣服,也都是自己动手完成,“我才不要别人帮忙呢。”

  习惯睡前啜一杯热酒

  在日常作息上,钟奶奶习惯傍晚睡觉,凌晨4点起床。睡前,会喝上一杯热酒,舒缓舒缓身心。为保持视力,她经常自己调制草药,敷在眼睛上。至今,2米外墙上的字,她仍看得清楚。

  “我很容易饿的,每天能吃一碗米饭,两碗粥,还能啃鸡骨头。”老人家得意地表示,自己的胃口挺好。

  为了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车村在村口处修建了活动室和便民广场。现在,村民们常常会到广场上跳舞玩耍,原本傍晚六七点钟就要睡觉的钟奶奶,也时常忍不住拄着拐杖过来看看。

  这两年,原来已经不打算继续采摘草药,但老人家总是觉得“别人需要”,而且担心“自己不去采、就没有人懂那些草药了”,于是又坚持了下来。

  “现在的生活真好,政策也好,所以我要长寿,要看更大的世界。”她开心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作为千年古县的博罗,是长寿之乡,这里的人口预期平均寿命达79岁,不乏五代同堂的长寿家族,百岁老人占比远超联合国标准。

  究其秘密,离不开博罗的好山、好水、好空气。

  【南方日报记者】陈伊纯 洪奕宜

  【拍摄】董天健

  【剪辑】罗斌豪

  【出品】南方日报“老有所养”深调研小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