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分钟动画带你了解新固废法!

2020-09-03 13:22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

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南方新闻网联合制作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正式施行,这是固废法第五次修订,体现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固废污染防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固废产量逐年递增,不仅占用土地及人力等资源,非法转移、倾倒固废行为也时有发生。

    新固废法立足国情、接轨国际,创设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招式”。如将工业固废纳入排污许可制度、新增产生者连带责任制度、增加管理台账等。一句话,新法增加了很多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无论哪个环节出现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涉事单位都要承担责任。

    新固废法完善了环境污染防治机制,亮点多多:第一,加强医疗废物监管。尤其是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产生的医废应急处置管理;第二,推进建筑垃圾污染防治。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让建筑垃圾从源头减量;第三,限制过度包装和塑料制品使用。规定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要优先采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第四,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不得随意倾倒、焚烧或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第五,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购买、使用可重复使用产品,减少废物的产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