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私人电话竟是“陈屿”手机号,隐私信息不能“而已”对待

2020-08-10 13: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邓建国
.

 

手机号遭《三十而已》“挪用”,一日数百陌生来电!

  随着《三十而已》的热播,广东佛山市民陆先生连日遭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来电和短信骚扰,原因竟是自己的手机号码出现在了剧中,被很多观众误认为是剧中角色“陈屿”的联系方式。

  陆先生说,从7月底的一个周末开始,他的手机突然接到很多陌生来电和短信,“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而在《三十而已》大结局那天,他更是收到陌生的全国来电数百个;他通过身份证实名办理的手机号码,如今也被注册成了剧中人物“林有有”的微信号。

  在啼笑皆非之余对此事也应有所思考。

  回过头看,《三十而已》剧组应该更加审慎。剧组工作人员也许是随意写了个号码,以为它不一定真实存在。但根据工信部截至今年4月末的数据,全国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这意味剧组随意写下的手机号码都有可能是真实号码。

  另外,随着《三十而已》逐渐出圈,仅在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就超过53亿,这还不算电视观众和以其他渠道看剧的用户。试想,只要有万分之一的观众闲来无事拨一下“陈屿”的号码,陆先生的日常生活就将被极大侵犯。因此,热播剧的剧组在设计电话号码之类有可能侵犯他人隐私的戏剧情节时,应该有充分的隐私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用内容吸引观众的同时要避免误导观众,伤及无辜。

  其次,某些观众的媒介素养也亟待提高,要学会区分虚拟与现实。美国政论家李普曼曾指出,媒介发达的现代社会,存在着3个不同的世界:现实世界、媒介世界和“我们脑中的世界”。今天,媒介的互动性和叙事技巧日益强大,对我们“头脑中的世界”的塑造能力也日益强大,观众很容易在媒介的影响下“入戏太深”。

  在此事件中,有观众看完剧后竟然给陆先生发短信:“陈屿,把钟晓芹追回来。”在陆先生澄清后,她仍执拗地回复说:“你是陈屿,《三十而已》上面的陈屿电话跟你的一模一样。”骚扰陆先生的观众竟如此现实与虚拟不分,令人哭笑不得。以此为代表,这体现了部分观众在媒介素养上的不足。

  第三,鉴于陆先生的工作和生活已被骚扰电话严重干扰,作为事件的始作俑者,剧组有责任阻止事态继续发展,并向陆先生道歉。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公民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依法受到保护。

  2018年曾有类似案例,电视剧《爱情进化论》的剧情中出现了市民张某的真实手机号码,导致张某不断收到骚扰电话和短信。后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决相关影视公司向张某赔偿3.5万元。从主要情节上看,两起事件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三十而已》剧组有必要考虑陆先生的诉求——“我希望他们能删掉那个镜头并且道歉”;同时,此事已影响了陆先生的工作和生活,他希望剧组能给予相应的赔偿。

  《三十而已》的剧情很现实,展现出很多女性的心酸,让观众很有共鸣。这起有关《三十而已》剧组的闹剧是一个提醒,希望今后其他剧组在不遗余力地营造剧情现实感的同时,能够提醒观众剧情与现实是有距离的,不要无意间给他人造成困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