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旌旗猎猎 厉兵秣马 ——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0-08-02 10:27 来源:南方网 张迪 董天健 徐昊 曹嫒嫒 欧楚欣 金祖臻
.
 

  岭南七八月,最是一年酷暑天。

  7月19日,还没到中午,广东沿海的地面温度超过40℃。烈日下,“硬骨头六连”的战士们皮肤个个黝黑。拉开迷彩衣袖,战士艾力的右小臂还可以清晰看到晒伤的印记,破裂的伤口还未完全愈合。

  7月19日下午,在一场演练中,“硬骨头六连”的战士们分多路向岸滩发起突击。

  连队这段时间在野外驻训,岭南的高强度训练和简陋的野外环境,无时不在磨砺着年轻官兵。

  全军闻名的“硬骨头战士”就是这么淬炼而来:自1939年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组建,六连经历过161场战斗,涌现出23名战斗英雄,先后8次荣立集体一等功、27次荣立二等功……

  “硬骨头六连”,自1939年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组建,六连经历过161场战斗,涌现出23名战斗英雄,先后8次荣立集体一等功、27次荣立二等功。

  穿过岁月长河,不管何时,不管在哪,他们都始终践行着“硬骨头精神”,做合格“六连”人。今年一月,连庆日前夕,六连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连队官兵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头顶天上星,脚踏风雪路,新时代的军人,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守卫的地方。对于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官兵而言,他们的使命,是在地面守护着蓝天的安宁。

7月18日,“硬骨头六连”的战士们在湿滑泥泞的河滩上进行野外训练。

  日常,战士们听得最多的,是“全营一杆枪”的传统——每个人都是零部件,只有全员配合到位,才能确保导弹精准命中。为此,他们可能要上千上万次练习一个动作,努力把自己打磨得更加可靠。

  7月20日上午,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陈建国在“向蓝天告别”仪式上,抚摸着陪伴自己多年的战斗机。

  南疆大地迷彩色的军营里,一代代官兵无悔献身国防。有人在这里迅速成长,有人在这里等待告别。

  30年的飞行生涯结束,特级飞行员陈建国难掩心中不舍。

  18岁那年夏天,他走出农村,独自从上海坐了36个小时硬座,到了长春航校,经过层层选拔,开启了飞行人生。

  陈建国的大部分时间,都和战机为伴。曾经在训练基地任教的经历,让他即便到了作战部队,也像一位教员,带着一批批年轻飞行员成长。

  今年三月,转业命令下来时,他一有空就去塔台帮忙指挥,不愿停下来休息。“八一”建军节到来之前,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用庄严的“向蓝天告别”仪式向他致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军人,在守卫的地方,描绘着青春最勇敢的模样。

  【图片/视频】 张迪 董天健 徐昊

  【文字】 曹嫒嫒 欧楚欣 金祖臻 实习生 马璇

  【剪辑】 罗斌豪

  【海报】 谭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