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父子横渡琼州海峡:7个半小时游完20多公里

2020-07-30 20:09 来源:南方网 周倩欣
.

 

  “这是我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7月28日凌晨4时许,12岁的佛山男孩刘柏言从海口白沙门下水,经7小时29分后,他在徐闻县青安湾上岸,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为此,刘柏言已备战一年。在教练带领下,他每天都要坚持训练,一周游一次长游,从一开始的几公里,到挑战10公里,15公里,20公里……

  这次,他和父亲刘志敏一同报名琼州海峡横渡。年轻体力好,他较父亲游得快,遇到的问题也更多,他被水母蜇过,遭水流冲击,但他都坚持下来了。待父亲到岸后,父子俩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他们是首对一同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的父子。

  首对父子同游琼州海峡,挑战与惊喜相伴

  28日凌晨1点半,刘柏言和父亲早早就起床了,他们做好准备工作去海口市白沙门海岸,将与9位挑战者一起完成游泳横渡琼州海峡这项任务。

  9位挑战者中,刘柏言和父亲备受瞩目,成功的话,他们将成为第一对完成游泳横渡琼州海峡的父子。而12岁的刘柏言也是挑战者中唯一一个未成年人,这也让他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挑战者。

  7月28日凌晨4时10分,刘柏言和父亲下水了,他们的目的地是广东湛江市徐闻县,全程20多公里,预计8个小时游完,但父亲提到“游泳横渡琼州海峡的魅力就在这里,每次横渡的风向,海况都不一样,他们也不知道即将面临些什么,更不能确定何时到达”。”

  刘柏言告诉记者,他出发后就遇到了首个挑战:与护航船配合不一。根据惯例,每位挑战者都有一艘护航船,船上的灯光会指引前行的路。刘柏言出发后护航船总是磕到他,有时会超前,有时又落后。

  而“水母的攻击”则成为了刘柏言的第二个挑战。横渡途中,他被水母蜇了四次。刘柏言称,这是他第一次被水母蜇,虽然很疼,但也获得了有惊无险的“喜悦”。

  横渡过程中,不能上船,刘柏言只能在水里休息、补给。经历了约7个半小时后,终于与父亲一起完成了这项任务,“很累,但是也很激动。”

  从抗拒到热爱,一年时间备战横渡琼州海峡

  刘柏言小时候有鼻炎,身体抵抗力低。所以,父亲在刘柏言6岁时就开始带着他游泳。刘志敏说,刚开始孩子还很抗拒,不愿意学,“但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着想,我就干脆陪着他一起练了,这一练就是7年。”

  父亲还提到,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是游泳健将,他们给自己很大的鼓舞,也让自己萌生了带着儿子锻炼的念头。“看着儿子在我们的鼓励下,变得勇敢,刚毅,不断突破自己,觉得很骄傲。”

  公开信息显示,琼州海峡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东西长约80公里,平均宽度29.5公里,在许多游泳爱好者心中有着“海上珠峰”之称。

  要横渡琼州海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一年前,刘志敏就带着儿子开始“备战”了。疫情期间无法在馆内训练,他就带着儿子去安全的河边继续训练,任何时刻,总能看到训练中的父与子。

  一年里,刘柏言每周7天都保持不间断地游泳,周六还会去训练基地练习长游,从刚开始的几公里,到10公里、15公里、20公里,刘柏言逐渐突破。

  敢于跌倒突破,父子俩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刘志敏说,和儿子游泳的过程中也增进了父子感情,他提到,“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永远不是口头上说让他怎么做,而是跟他一起去体验,去经历,去成长”。

  除了游泳外,父亲和儿子还有一项有意义的活动:50公里徒步走。在刘柏言一年级时,父子两人就报名参加了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第一次参加时,刘柏言走了32公里,之后的每一年,都跟着父亲一起徒步,慢慢走完这50公里。这对他们来说是成长,是陪伴,也是约定。

  “未来,还想和父亲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刘柏言说。敢于去经历,敢于去跌倒,敢于去突破,就是父亲教会我最好的一课。

  南方日报记者 周倩欣 实习生 杨巧丽

  视频来源:南方拍客 陈财 横渡父子 刘志敏 刘柏言

  视频剪辑:实习生 马子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