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江铁路开工 广州南沙五天内迎三大交通项目成广深合作桥头堡

2020-07-02 16:25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在广州南沙正式开工。

  大湾区又一交通大动脉有最新进展,今日上午,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在广州南沙正式开工。

  深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沿线经过深圳、东莞、广州、中山、江门五城,设7座车站。全程116km,总投资达513亿元。今日在南沙动工的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起于东莞滨海湾站,止于南沙万顷沙。

  南沙客运港往返深圳机场码头航线首航、南中高速开建、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开工,5天内大湾区迎来三大交通项目,最大的焦点毫无疑问,当属南沙。这三大项目,也让广深合作海陆并进,迈上新台阶。

项目平面示意图。

项目平面示意图。

  地理几何中心,加速迈向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正线从深圳枢纽西丽站(规划)引出,经深圳市、东莞、广州南沙区,中山、江门,引入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江门站(在建)。

  项目新建正线全长116.12公里,项目共设西丽(不含)、深圳机场、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等7个车站,其中西丽、深圳机场为地下站,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为高架站,江门站为地面站。项目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牵引种类为电力。正线西丽至南沙段及深圳北至深圳机场联络线200公里/小时,正线南沙至江门段250公里/小时。

  据披露,深茂铁路南沙站至深圳机场站的距离近40公里,若按200公里/小时的行车速度且不停站计算,行车时间仅需10多分钟。

  动工早已筹谋许久。今年3月28日,随着最后一个锚稳稳砸入海床,新建深茂铁路越珠江口工程主航道钻探正式拉开序幕。历时一个月,深茂铁路越珠江口建设项目工程川鼻水道主航道段水上钻探施工作业4月28日顺利完工。在完成扫测、移航标、布航标等工作后,广州海事局正式关闭川鼻临时航道,于4月30日12时恢复广州港出海航道川鼻段的正常通航。

  当天开工活动所在地南沙,几天前还迎来了这些大活动。

  6月28日,广州南沙客运港往返深圳机场码头航线首航;同一天,投资逾200亿元的广州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下简称“南中高速”)正式开工。它的建成,将让南沙借助万顷沙支线,快速接驳上深中通道。深中通道也借这条支线,成为一条连接中山、广州南沙和深圳的“Y”字形跨江通道。

  “这将帮助南沙一改过去交通末梢的困境,提升其作为整个珠三角交通枢纽的地位,成为湾区各城市交通对接的接合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这是南沙乃至广州积极走向珠江口的标志。

  只有从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迈向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随着南沙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广中江高速(广州段)等项目加快建设,南沙港铁路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合龙,庆盛高铁站、南沙客运港班次加密,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

  五天内三大交通项目,南沙成广深合作桥头堡

  作为南沙首条直航深圳的水上高速客运航线,广州南沙客运港往返深圳机场码头航线,仅用35分钟就顺利抵达深圳机场码头。该航线开通大大缩短了珠江东西两岸城市间的距离,有助于打造“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推动湾区互联互通。

  同一天,投资逾200亿元的广州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下简称“南中高速”)正式开工。南中高速全长32.4公里,由南中高速主线与万顷沙支线组成。这个2020年广东省投资额最大的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实现与深中通道的无缝对接。

  深江铁路的建成,则将使南沙进一步拉近与深圳的时空距离。

  去年9月,深圳市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市学习考察,两地签署《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合作协议》)。实际上,这是继2013年以后,广深时隔六年再次牵手合作签订框架协议。

  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中,第二个重点领域的合作就是“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有写道:加快广州-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而有关广深“交通枢纽”的规划,也是涉及到“海陆空”三方面的,包括:增强广州、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推进赣州至深圳、广州至汕尾、深圳至茂名、岑溪至罗定等铁路项目建设等等。

  在这一设想下,广深两地今年以来都在“海陆空”的交通建设下有了全新进展。

  过去,南沙曾是广州对外向海的重要窗口。步入湾区时代,对南沙的交通功能定位也提出了新要求,由原先依靠港口进行海洋交流,向依靠轨道打通湾区互联转变。“南沙正成为广州与湾区其他城市的连接点。”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曾表示,“它将成为广深合作的重要阵地。”

  今年1月,南沙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就明确2020年南沙将把握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广深“双核联动”的重大机遇,将携手前海共同打造粤港澳合作核心发展平台,谋划建设广深产业合作园;在“双区驱动、双核联动”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当前,南沙正谋划与深圳四方面加强合作:重点加强制度创新联动,联合争取中央赋予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谋划建设广深产业合作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共建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推进公共服务互通共享,合力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大湾区对接自贸港,铁路打开区域合作新想象

  对广东来说,深茂铁路至关重要。作为粤西大地首条高铁,包含深茂铁路江茂段的江湛铁路开通已改写了粤西出行版图。

  意义不止于广东。地理位置和径路特点,决定了深茂铁路是深港及珠西等地联系粤西海南及西南等地的便捷客运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项目建设将显著拉近大湾区与广东西部广大片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提升深港、珠澳发展极对外辐射带动能力。即使是北部湾地区和海南,也将成为这条铁路的辐射范围。

  铁路打开区域合作的新想象,不止这一例。6月30日,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动员会在湛江市坡头区湛江湾海底隧道始发井位置举行,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湛高铁正线全长约401公里,是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

  目前,海南岛通过粤海铁路与大陆铁路网相连,需要通过“两线一渡”的运输模式,利用轮渡将火车运输过海。而广湛高铁、湛海高铁、深茂铁路等项目,将有效打破海南岛对外交通瓶颈,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红利,加快北部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大湾区加速对接自贸港,对于南沙的同样是利好。自贸区与自贸港的携手,让人期待无限。位于南沙的企业早已“蠢蠢欲动”。日前,广东卓志供应链集团建议南沙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在制度对接、市场对接、产业对接三个方面联动发展;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对跨境资金自由便利和外籍高端人才进出便利的优惠政策的期待,对南沙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联动发展充满信心。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告诉记者,南沙在社会治理、全球资源配置方面的制度创新可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设计理念相互对接,如在港口建设、国内外贸易、物流发展、人才要素流动等方面共同联动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视频:刘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