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说战贫心里话

2020-06-30 11:42 来源:南方网 何志豪 肖文舸 等
.

 

  2020年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迎来十周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这特别的日子里,他们想用数字来说说战贫心里话——

  “驻村6年多,累计往返20多万公里。步行超过2000万步,约1.2万多公里。”从第一轮扶贫“双到”到本轮精准扶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驻湛江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第一书记彭彬走过6年多的驻村岁月,走坏了十几双鞋,写下数十万字近20本驻村工作笔记。

  这是广东尽锐出战的缩影。

  自2016年精准扶贫以来,近6.5万名广东驻村干部投入精准扶贫,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亿元,推动全省超160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277个相对贫困村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这是一条奋力摆脱贫困的路。

  2016年以来,广东组织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3.6万个,年人均增收2400多元。

  在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羊屿村,卖1斤鱿鱼赚5块钱,53岁的贫困户洪桂华用5万块贴息贷款起家,3年来卖了6万斤鱿鱼攒了30万,靠自己的勤劳供孩子念完大学,换了新房,过上好生活。

  在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虎头坡村,贫困户韩南发在粤菜师傅高飞大师工作室帮助下,把以前每斤1.6元的芋头做成‘芋蓉天鹅酥’。一斤芋头可以做六个天鹅酥,一个18元。芋头的身价翻了60倍。

  在茂名市信宜市白石镇关山村,25岁的贫困户何健萍在村里的企业展宇农业发展公司找到了一份包装焦芋粉的工作,仅一天劳务收入就可挣到100元。展宇与他们签订购销合同,保底回收不愁销路,人均保底年收入12000元。

  截至2019年底,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31元以上。全省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40.14万人,人均就业增收1.8万元。

  这是一条实现美好生活的路。

  广东筑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

  贫困户子女就读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杂费,从义务教育至大学教育实行生活费补助,共补助学生29.5万人,年均发放补助资金10.8亿元。

  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设立教育基金,三年奖学助学200多人次,累计发放金额15.6万元,这让教育的种子在山村里开出了花。“7200元助学金让我有机会继续上学,生活又有了新希望。”因父亲去世致贫的陈炎鑫走出了阴霾,考上广东财经大学。

  因父亲生病致贫的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村民陈炎鑫,在助学基金帮助下,顺利考上大学。

  广东还将危房改造标准提至户均4万元,2015年以来全省完成住房改造34.4万户,贫困户住房不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我用4万多块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建起了新房,还种了11亩水稻,去年售卖稻米收入1万多元,买了一台二手轿车。”在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腰古村,“拼命三娘”梁金娣靠着双手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扶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不畏山高,不惧路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制作】何志豪 周鑫宇

  【脚本/采写】肖文舸 黄进 李嘉怡 黄鸿基

  【摄影】石磊 肖雄 姚志豪 刘力勤

  【编导】王良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