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读两会|2万亿怎么发,2.5万亿怎么减?

2020-05-23 22:55 来源:南方网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这样一组数据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对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政府工作报告,在保就业、稳企业方面给了很多政策的支持,让他深感振奋。

  此外,今年的财政赤字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这些钱怎么发,怎么减?

  传统上,无论是扩大消费还是减税降费,都需要层层落实,从国家到省,从省到市,从市再到区或者县,甚至要继续下发到乡镇,最后才能进入企业或者个人的口袋。

  这就往往造成落实时间长、见效时间慢、实施效果差。

  放在平时可能影响不大,企业更多还是依靠自身求得发展,政府支持更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但今年的情况很特殊,特殊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样做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就是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要实现“六稳”、“六保”,及时支持企业特别是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非常重要,国家的减税降幅等政策礼包很可能就是关键时刻的“救命钱”,早一天落实到企业和个人手上,就有更多的企业、就业稳住。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1万亿财政赤字,1万亿特别国债,这2万亿直接下到基层和企业,可以大幅减少由于中间环节存在的跑、冒、滴、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接受南方日报、南方+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他特别提到,这种办法,在技术上现在也是完全可行的。近年来,广东等地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可以借此机会通过数字技术提高政策的透明度,让政策更好发挥效应。

  视频文本:王彪

  视频制作:周鑫宇 何志豪

  采访:王彪 肖文舸 李秀婷

  策划:郑佳欣 肖文舸 王良珏

  统筹:赵杨 曹斯 吴少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