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热搜的美国姑娘其诗闻:在穗生活20年,期待为文化“搭桥”

2020-05-20 23:35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

  3月,一位在广州长大的美国女孩其诗闻因疫情被滞留海外一事,牵动了很多人的心。随后她一路辗转回到广州,终于回到了她生活20年的“家”。

  在解除居家健康观察后,其诗闻又忙了起来。在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她主动申请当上了社区的外籍志愿者,成为“前进邻好”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未来将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对她来说,这是早就想做的一件事情,20年的在穗生活,让她将广州当作家,“我最大的感受是,回到家就好。因此,我想为居住的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诗闻成为“前进邻好”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想家:哭喊“广州是我家”,美国姑娘上热搜

  “你‘火’了,我在新闻里看到你。”回广州后,其诗闻才发现自己成了“网红”,朋友们发来信息,问上了热搜的是不是她。疫情期间一次滞留海外的经历,牵动的是她想家的心。

  “欧洲不是我家,我是在广州长大、生活了20年的美国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只想赶紧回到广州。”今年3月19日,因航班取消被困在伦敦,其诗闻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条名为《中国长大的美国人锁在国外没有航班,当回不了家很绝望》的视频,迅速引发全网关注。“洋面孔”加上流利的中文和哭诉要回“家”的渴望,一度让她上了热搜。

  “回家”,并非指美国,而是中国广州。其诗闻表示,疫情期间她一直待在广州。广州疫情好转后,因远在波兰的外公身体状况不佳,她便和家人启程前往波兰探望,待到回程却发现因为航班取消难以返回。

  “我们到了波兰的机场,发现所有航班都取消了。为了回家,回广州,我就转机到英国伦敦,觉得伦敦有更大可能可以回家。到了伦敦机场发现,航班也取消了。我想记录正在发生的一切,让自己平静下来,并收集一些建议和意见。”其诗闻讲述了曲折的回家经历,并表示视频拍摄时,她已被困在伦敦3天。

  求助视频发布的第二天,其诗闻惊喜地发现收到很多建议和鼓励。受到鼓励后的她,开始不停寻找机票,最终找到一个途经爱尔兰和俄罗斯的航线,历经伦敦—爱尔兰—莫斯科—广州,辗转回到广州。

  如今,提起之前的经历,其诗闻表示,这在“意料之外”,但收获了很多温暖,虽然自己不是中国籍,但网友说“你把中国当成你的家,中国就是你的家”,这让她很感动。

  回家:解除健康观察后,她主动当上社区志愿者

  “您好,请测温。”5月14日下午,其诗闻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来到美林M·LIVE天地首层,为进入商场的市民测体温,这是她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当志愿者。能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她说自己很开心。

  从滞留海外,到返回广州,再到居家健康观察期结束,一个多月过去了,而疫情期间的这段小“插曲”对于其诗闻来说,虽然特别而意外,但对她来说,更重要的是回归生活:伴随着广州的复工复产节奏,一切恢复正常,返工后,她开始在社区做志愿者活动。

  为何选择在社区做志愿者?其诗闻表示,自3月25日回到广州后,她按照要求申报、测核酸后,在社区居家健康观察。而一路上,从机场到社区,志愿者们的热情帮助,让她很感动。

  “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我没有出门。其实最初也担心过日常买菜吃饭的问题。但天力社区里的工作人员和物管给了我很多帮助,日常的买菜、取快递有他们帮忙,他们的辛苦也让我感动。我最大的感受是,回到家就好。因此,我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回馈给大家。”其诗闻说。

  如今,亲身体验了志愿者工作,她有了更多感慨。其诗闻说:“第一次当志愿者参加测体温,我发现可能平常在生活中我已经习惯了看这些志愿者工作,但是没有在意这‘滴’的一声背后他们在做怎样的努力。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对他们站在那里的每一天。”

  恋家:20年成“老广”,期待为文化“搭桥”

  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飚”出不少日常粤语;去菜市场买菜,周末在家煲汤,到珠江边跑步,骑着共享单车在社区街道上穿梭;对广州的变迁娓娓道来……如果不是金发白皮肤的异国面孔,其诗闻倒像是个“老广”。

  在她的社交账户上,其诗闻也多次表达她对中国的感情。其诗闻表示,她1999年就随家人来到广州,见证了20年间广州的发展,也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在她看来,对于广州的“恋家”情结在20年生活中早已扎根,从生活,到情感,连接她和这个城市的,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日常。

  “这20年间,我在白云、番禺、天河都住过,也见证了广州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广州很美,往年过年,我们都会去逛花市;广州的地铁四通八达,每年都会开通新线路。”其诗闻说。

  复工后,她继续起视频拍摄、配音演员等工作。“抗疫很有成效,中国的复工效率很高,这让我的很多外国朋友都羡慕。”其诗闻说。

  “每次有人问我,你来自哪里,我都会说:‘我是美国人,但我在中国长大,广州是我的家’。”其诗闻说,未来,只要有时间,她会一直从事志愿者服务,也期待能做更多为中外文化“搭桥”的工作。

  “我想做中外的沟通‘桥梁’,从自己的感受讲事实,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其诗闻说。

  【文字】郭苏莹

  【摄像】董天健 李细华

  【摄影】李细华 董天健

  【剪辑】万稳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