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古屋变身网红民宿,周末去打卡吧!

2020-05-13 12:47 来源:南方网 张迪 葛政涵
.

  在清远英德市西部的浛洸镇小北江沿岸,鱼咀村度过了一个繁忙的“五一”假期。由于大力发展乡村文旅项目,鱼咀村一改往日破败空心的村容村貌,建起了民宿,修起了花海梯田,“颜值”的提升,让这座原本不起眼的“空心村”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位于清远英德市浛洸镇的鱼咀村,是一个拥有汉县建制8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

位于清远英德市浛洸镇的鱼咀村。

  鱼咀村有着800多年历史,至今这里还保存着古街、古码头、古树等历史痕迹。但就在几年前,这里还被评定为广东省相对贫困村,共有贫困户有112户220人,2015年时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足4000元,人口外流导致鱼咀村“空心化”现象严重,大量村屋因年久失修丧失居住功能。

  在帮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鱼咀村破败的房屋修复后保留了原有的鹅卵石墙面,保留了古村落古朴的风貌。

村内还开发了菜园,游客们可以种菜摘菜,享受农活乐趣。

  村民行走在焕然一新的村路上,文旅项目帮助鱼咀村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帮助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在碧桂园和广物控股的共同帮扶下,鱼咀村以农业休闲旅游为核心,形成了文旅民宿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2018年,鱼咀文旅项目正式启动,在建设过程中保留鱼咀村“石头屋”“码头”等原有风格,保护乡村原有的生态环境和人文风貌,在文旅项目施工和竣工后的运营中,帮扶企业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村子里的小孩坐在古码头前的石阶上。

  清晨,村民在给桑蚕喂桑叶,过去蚕桑、农产品种植是村里的主要产业,如今,文旅项目给村民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养蚕就成为了不少村民的副业。

小北江从鱼咀村西侧穿流而过,增添美景的同时也记录着鱼咀村的码头文化。

小北江从鱼咀村西侧穿流而过,增添美景的同时也记录着鱼咀村的码头文化。

鱼咀村内的民宿。

鱼咀村内的凤鸣书屋,村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味书香。

鱼咀村内又旧房改造的咖啡厅设计感十足,不少游客在此放松休息。

  正式投入运营后,如今的鱼咀村文旅项目共有6栋24间民宿客房,以及1栋18间客栈套房。考虑到乡村旅游的客源构成,民宿客房中有不少是亲子房,还根据当地地形地势打造了多套江景房间。配套方面,除了咖啡吧和书吧外,鱼咀的文旅项目还配建了党建文化馆、农家乐餐厅、采摘园、酒吧等。

五一假期,来到鱼咀村度假的游客们在酒吧吃烧烤喝啤酒,好不惬意。

“五一”假期,不少游客来到鱼咀村观光游玩。

五一假期,不少游客来到鱼咀村游玩。

  文旅项目大大提升了鱼咀村的“颜值”,“五一”假期,鱼咀村民宿客房日均预订量超过九成,假期期间的营收达到10多万元。文旅项目带动了村集体的收入,让原本“空心化”的村子热闹了起来,鱼咀村也在2019年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如今,鱼咀村全部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温炳光便是他们当中的代表。

  年过五旬的温炳光是鱼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腿部残疾,他无法外出打工,经过培训,他成了凤鸣书吧图书管理员。

  年过五旬的温炳光只有小学文化,是鱼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腿部先天残疾,他无法像别的村民一样外出打工,只得在村内依靠给人理发维持每月几百元的微薄收入。2018年,温炳光在帮扶企业的帮助下,获得了免费就业培训的机会,完成培训后,他成了鱼咀文旅项凤鸣书吧的图书管理员。

  “现在的工资,除去五险一金,每个月到手有2500元,”如今的温炳光,脸上时常带着笑容,精准扶贫改变了他的贫困人生。“每天看到村里都那么整洁,还有那么多游客,我感到很开心!”温炳光十分珍惜现在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岗位,他说如果没有其他变动的话,自己打算一直在这里工作到退休。

  【采访】葛政涵

  【拍摄/图片】张迪

  【剪辑】周鑫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