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护士节,援鄂护士返工第一天!她们最大的愿望是这个

2020-05-12 21:19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

 

  “欢迎回家!

  512日早上8点钟,推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的大门,迎接蓝静儒、黄丽芬的,是同事们的鲜花和笑脸,还有一个大大的护士节快乐的蛋糕。

返工第一天,同事们为援鄂战士举办了一个简短而热情的欢迎仪式。

返工第一天,同事们为援鄂战士举办了一个简短而热情的欢迎仪式。

  自221日起逆行出征,前往湖北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她们已经离开科室整整81天。在护士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她们重新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度过武汉战疫后的第一个护士节。

蓝静儒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照。

蓝静儒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照。

  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非常开心

  作为广东援助湖北武汉第22批医疗队的一名队员,221日,ICU护士蓝静儒、黄丽芬前往支援武汉,先后转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协和西院及武汉雷神山医院。她们这支医疗队也是在武汉坚守的最后一支广东医疗队。

  410日,医疗队圆满完成援助任务返回广东。集中休整14天后,医院又另外给予了2周假期,因此她们已经有81天没有回来科室上班。

返回岗位后的蓝静儒。

返回岗位后的蓝静儒。

  返工第一天,她们迅速投入忙碌的工作中。仔细核对医嘱、配药、给患者补液……每一步操作都不敢马虎。

  “离开太久,一开始我怕自己会忘记一些操作,但刚做就发现,它们已经刻在脑海里了,自然而然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些什么。黄丽芬说,在休整和放假的时候,自己就已经盼着回来上班。

  “再次回到科室,感觉很亲切,见到熟悉的同事们非常开心。蓝静儒说,科室共有4个人去了武汉支援,留下来的人工作压力也非常大,过年到现在都没有休息,现在我们回来了,他们也可以好好的去休个假。

  1994年出生的黄丽芬性格活泼开朗,被大家称为小可爱。回到熟悉的大家庭,她非常开心。经历了在武汉那么长时间的紧绷,回到广州经过休整,突然有一点失去方向感。回到科室后,熟悉的一切都回来了,心态很快也调整好了。她说。

黄丽芬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照。

黄丽芬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照。

  “我会把护士当成终身事业

  回想起武汉的时光,“90年轻护士黄丽芬仍然感触很深:通过这次抗疫,我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国家不会去放弃每一个老百姓的生命,对医护人员也非常关心。

  在科室发出号召时,黄丽芬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虽然家里人不同意她前往,她仍然坚持去往武汉支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至今,她都很牵挂自己在武汉协和西院护理过的一个患者阿叔,惦记着自己没有好好地跟他道别。那天,黄丽芬并不知道是自己的最后一个班。阿叔拔了气管插管,精神状态挺好的,问明天还能不能看到她。

返回岗位后的黄丽芬迅速找回了之前的状态。

返回岗位后的黄丽芬迅速找回了之前的状态。

  “明天还是我上班,不过你已经快出院了,见不到我是最好的。黄丽芬说。阿叔激动地流眼泪了,黄丽芬也忍不住泪目。

  “病人得了病,家人又不在身边,每天见到的就是我们,我们多给一些沟通和善意,是他们最需要的。在武汉2个多月的战疫经历,让黄丽芬深深感到了护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她说,当初自己选择护理专业是为了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但经过实习工作,特别是经历了这次武汉战疫,她觉得,我会把护士当成我的终身事业。” 

  希望疫情过后护患关系更加和谐

  相比年轻的黄丽芬,已经在ICU工作了十几年的蓝静儒就沉稳很多。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时,作为医疗队接管的ICU病区护理小组的组长,她的压力特别大。

  护理小组里有16名护士,但是ICU专业的只有3个。这就意味着,每班只有1-2ICU护士,要管14个重症及危重症病人。但ICU的护士工作专业性比较强,一个成熟的ICU护士要培训一年到两年时间。

  作为组长,她上班时间要管好病人,下班还要给组员们培训。那段时间,蓝静儒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要靠吃安眠药才能睡着,有一次3天内只睡了10个小时。

  但看到护士们一点一点的进步成长,将病人管理得很好,她觉得很欣慰,也充满了价值感。

  病人也给了她很多的感动和动力。一次在雷神山医院ICU上夜班,凌晨三点钟左右,来了一个推着轮椅进来的病人,衣服又臭又脏。

  过床后,蓝静儒赶紧给他换上新的病号衣服。患者很高兴地说,自己已经有21天没有换衣服了,“他让我们赶紧把旧衣服扔掉,说上面有很多病毒,不要传染给我们。

  为他脱衣服时,蓝静儒看到他手指甲、脚趾甲很长,里面全是污垢,就默默地帮他把指甲剪干净。患者感动地说自己获得了新生,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虽然已经做了十几年护士,但蓝静儒说,自己以前对这份职业并没有特别的感受。通过这次疫情,她感受到了医患关系、护患关系的和谐。

  “希望通过这次疫情,能够一直维持着这么好的医患关系,社会能更加尊重护士的价值,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护理队伍中。蓝静儒说。

休息时间,科室为大家准备了蛋糕,共同庆祝护士节。

休息时间,科室为大家准备了蛋糕,共同庆祝护士节。

  采访:李秀婷

  拍摄:李细华 吴明

  剪辑:王良珏

  通讯员:张灿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