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手机里的记“疫”|唤醒生的希望,有时只需一句话

2020-04-07 08:22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

  南方网讯 “广东专家的一句话,重燃了我对生活的希望。”回顾这个冬春之交的经历,57岁的武汉英语教师陈秀嫒感到自己在生与死的边缘走了一遭。在她最消沉的时候,是广东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将她“拉”了回来。

  疫情肆虐之下,陈秀嫒一家是不幸的。她的丈夫感染后,在与病毒的斗争中败下阵来。陈秀嫒本人在照顾丈夫的过程中未能幸免,2月中旬,在丈夫去世的同一天,陈秀嫒住进武汉市汉口医院。

陈爱兰在武汉市汉口医院病房诊疗患者。

陈爱兰在武汉市汉口医院病房诊疗患者。

  “她当时的血氧饱和度只有90%左右,肺部病变超过50%,呼吸困难,并且连续10多天腹泻。”广东医疗队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爱兰说,陈秀嫒当时的病情很不乐观,已发展到重症阶段。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陈秀嫒当时一句话不说,“看上去像个老太太,与她的年龄并不相符”。

  高流量给氧、合理补液……广东医疗队开展对症治疗,帮她度过最危险的阶段。但细心的陈爱兰发现,即使病情好转,陈秀嫒仍一言不发。陈爱兰主动与她攀谈,每次进入病房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她的床边,从询问病情开始,渐渐让她敞开了心扉。

陈爱兰在汉口医院病房查看病人CT检查结果。

陈爱兰在汉口医院病房查看病人CT检查结果。

  陈秀嫒的心事,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丈夫去世,她陷入极度悲伤;二是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出汉口医院;三是即便治愈,她担心回到社区后被孤立。”陈爱兰总结道。

  正如治疗身体疾病一样,对待心理问题也要对症下药。陈爱兰告诉陈秀嫒,病愈后她能够恢复正常生活,肺部病变3—6个月就可以完全吸收。“康复后你的血浆里还会产生抗体,可以用于其他重症患者的救治。”陈爱兰对她说。

  正是这句话唤醒了这位英语教师的爱心,更重燃了她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和信心。听到这句话,她马上像变了个人,拉上陈爱兰在病床边拍了一张合影。

陈爱兰与陈秀嫒在床边合影。

陈爱兰与陈秀嫒在床边合影。

  这张合影也成为战“疫”中陈爱兰最珍视的照片之一。“没想到一句简单的话能有这么大的力量。”陈爱兰知道,这句话让患者知道自己的生命还有更大的价值,“似乎世界重新向她打开了窗。”

  就这样,从最重时不能下床、无法说话,到可以开展肺部康复运动,经过接近一个月的治疗,3月6日,陈秀嫒出院了。

3月22日,陈爱兰结束援助任务,返回广东。

  “广东医疗队帮助湖北武汉临危不乱。医生高超的医术、西医中医相结合、心理健康与康复操齐上阵,一战到底的精神我们敬佩!”出院前一天,陈秀嫒给陈爱兰发来一封感谢信。在信中,陈秀嫒一一列出11名曾照顾她的广东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名字并写道,“你们都是让我难以忘怀的优秀医生,满怀激情、阳光,大爱无疆!”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图片/视频 徐昊 剪辑 王俊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