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微视频 | 终于见到你

2020-04-02 16:53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董天健 赵杨
.

 

点击观看视频▲

  连日来,完成任务的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陆续撤离。这可让不少患者们有点着急。急的是,“我还不知道把我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的人长什么样”“非常想看到她真实的面容”“我只记得他是个戴眼镜的”……

  日前,三位患者与他们最想见的广东医疗队队员们通过视频通话远程相见。医疗队员们摘下口罩,终于让他们曾经救治的患者,见到了真实的容颜。欢声笑语、互道珍重、相约再见……经此一疫,他们已成亲人。

  “我能够活下来真是亏了你们”

  “每天听到你富有磁性的男中音,今天终于看到你美男子的相貌!哎哟,你这么年轻呀!”日前,在视频中一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67岁的田少兰阿姨,就变成了“小迷妹”,逗得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吴健锋开怀大笑。

  田少兰大年初二转过来武汉市汉口医院时,病情已经很危重,人已经快不行了。昏迷中她听到是广东医疗队来接管这个病区,就觉得自己有希望了。

  “我能够活下来真是亏了他们,我一辈子都记得,不是哪一个人,是所有的人。”在广东医疗队队员们的精心照料下,她闯过了“生死关”,从离不开吸氧,到生活能够自理,顺利出院。

  她说,等自己好起来,就要去广州看望自己的救命恩人们。视频通话时,田阿姨也对吴健锋发出邀请:“希望你们以后到武汉来,不要以医生的身份来,带着你的亲人一起来,我带你游武汉!”“一定!疫情结束后,我们再相聚!”吴健锋说。

  一碗热干面的约定

  2月14日,余燕被收治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这里住了16天。半个月的时间里,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的男护士陈名桂。

  陈名桂同样对余燕印象深刻。他回忆,当时余燕住在阳台上的加床,旁边就是能看到外景的玻璃窗。条件艰苦,但余燕调侃自己住的是海景房,“很乐观的一个人”。

  但与她聊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她很紧张,情绪很低落。陈名桂就特意多跟她聊聊天,让她放心,“我们是广东医疗队,我们带来了很多中医的宝贝,会帮助你恢复。”

  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余燕开心得跳起来,抓着陈名桂的手告诉他这个好消息。但过了几天,第二次检测核酸是阳性,她的心情又跌入万丈深渊。

  陈名桂就安慰她:病毒检测阴性阳性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身体状态一天天变好,你就要有战胜病毒的信心。一番话让余燕心情舒展开了。

  日前,拨通视频通话,余燕调皮地说,“今天终于看到你真实的样貌,比我想象当中胖一点点。”陈名桂有点不好意思,“我要减肥了”。“我也要减肥!”两个人笑得就像一对亲兄妹。

  “我想记住你的脸”

  日前,77岁的鲁启岩老人坐在暖阳下,进行一场期盼许久的视频“约会”。手机屏幕的另一端,是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秀婵。

  2月21日下午,春寒料峭,重云若盖。彼时,广东医疗队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建的的重症救治中心成立不久,宋秀婵的职责就是照料13位重症病人。鲁启岩是其中一位。

  “他当时很孤单、无助、消极,对治疗没有信心。”宋秀婵第一眼看到鲁启岩时,这位曾经当过兵的老人有点丧失斗志,正在床上暗自流泪,他已多次叮嘱子女准备后事。看到这番场景,宋秀婵深感痛心。

  鲁启岩沮丧时,宋秀婵便会安慰道:治疗药物的效果比较缓慢,主要靠自己的抵抗力和意志来战胜它;鲁启岩腿部浮肿,宋秀婵就会教他在床上做舒缓活动;鲁启岩生活起居困难,宋秀婵便会端来热水,用毛巾帮他擦拭身子;知道鲁启岩对着装要求,宋秀婵特意准备了一套崭新的衬衣和裤子为其换上。“宋护士长她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鲁启岩说。

  在隔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鲁启岩便和宋秀婵约定进行一次视频通话:“想记住你的脸。”

  阳光和煦,惠风和畅,鲁启岩拨通了视频电话。“爷爷,给你看下我的样子。”宋秀婵一脱下口罩,鲁启岩便对着屏幕不停挥手,眼睛笑成了一条缝,止不住夸赞着:“真美,广东一枝花”。

  在与这位倾注了自己心血而康复的老人道别时,宋秀婵迟迟不肯主动挂掉视频电话。鲁启岩比宋秀婵父亲年纪要大几岁,宋秀婵坦言,视频的时候感觉好像亲人就在身边一样,觉得很温暖。

  文字:李秀婷 董天健 赵杨

  拍摄:张梓望 董天健 罗斌豪 吴明 徐昊

  剪辑:莫丽婷

  设计:谭唯

  监制:罗彦军 赵杨 王良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