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雪景来啦!清远连州迎来新年首场冰挂奇观

2020-01-20 15:48 来源:南方网 黄津
.

  远处山头上白茫茫一片,近处灌木丛挂满了冰凌……20日,清远连州市星子镇潭岭村委会黄沙塘村附近的山上出现了大面积的雾凇冰挂。这也是连州新年出现的首场冰挂景观。

灌木挂满了冰凌,宛然一片北国风光。

银装素裹的松树。

  近段时间来,受冷空气影响,地处粤北山区的连州出现了低温天气。黄沙塘村位处广东海拔最高的人工湖——潭岭天湖中,由于地势高,该村每年都会出现雾凇、冰雪景观。

  “潭岭几乎每年都会下雪,深冬季节会有很多游客前来观雪。”潭岭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主任成兴生告诉记者,由于天气还不算寒冷,今年潭岭还没出现过下雪。不过从18日开始,位处大山深处的黄沙塘村连续几天出现了冰挂现象。

被冰花包裹的松针。

  在黄沙塘村附近,山上都是白色一片,树木上结满了冰花,松树的簇簇松针也被冰花包裹,路边的灌木更是挂满了冰凌,宛然一片北国风光。

  距离潭岭村委会7公里的黄沙塘村仅有一户人家居住,他们是房柱养夫妇。当天,“中国好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清远连州供电局员工成龙华带着盐、油、牙刷、春联等物品,送到房柱养家中。

  “两位老人家都70多岁了,行走不方便,每个月我都会顺便带些生活用品给他们。”54岁的成龙华说。当天,他仔细巡查了沿线的线路覆冰和供电设备情况,为电力设备是否需要除冰做好勘察准备。

成龙华检查电力设备覆冰情况。可以看到,他身后的山坡白茫茫一片。

  连州气象台早在1月16日就发出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群众注意御寒。18日,连州在南风坳测得最低温度为零下1度,而潭岭最低温度为零度。气象台预测,最近几天连州仍以阴冷天气为主,预测春节前后将会迎来多雨和低温天气,提请市民做好御寒准备。

  【南方日报记者】黄津

  【通讯员】陈鼎 陈智敏 李书桂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