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1年11吨积木,他用乐高拼出广州

2019-12-29 17:35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

 

  近些年,80后、90后渐渐成为收藏新生力量,手办、玩具、潮鞋、盲盒等品种是他们的首选。在广州番禺, 37岁的黎志宁自2008年开始收藏并创作乐高,圈中人称“黎十一郎”。

  11年来,黎志宁的积木零件积累至11吨,工作室俨然成为一座小型展览馆。在他的巧手下,广州塔、猎德大桥、龙舟、“九大簋”等岭南特色作品妙趣横生。如今,他正在制作番禺特色景点作品,筹划自己的个人展览。

黎志宁制作的大型作品——威斯敏斯特宫。

  收藏满足童年梦想

  为生计尝试积木创作

  进入黎志宁的工作室,一眼就看到展台上放着由积木拼成的的广州塔和猎德大桥,耀眼夺目。一百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根据不同主题分成六个房间,整齐摆满了他多年来的乐高作品和模型藏品。

  自小喜爱收藏的黎志宁,从童年时开始收集动漫模型,至今已收藏400多个MG高达模型和200多个圣斗士模型。“80后很多人小时候都喜欢动漫,这也带给我很多美好回忆,尤其是热血正义的圣斗士。”黎志宁指着摆满整整一面墙的圣斗士模型说,收藏满足了他的儿时梦想。

黎志宁的藏品。

  小时候,黎志宁经常收到长辈送的乐高积木礼物,慢慢被精致套装吸引,将此作为新的收藏方向。“我会特地去集齐整个系列,平时省吃俭用,量力而买。这么多年,街景、建筑、城堡、汽车等系列套装大多都收入囊中。”

  好景不长,2012年黎志宁家中突遭变故,原本富裕的家庭变得负债累累。将满30岁的黎志宁,开始思考能为家里做些什么。盘点过后,他发现自己拥有的资产仅有多年积攒的千余套乐高套装,以及自营的乐高网店。

  这些父辈眼中价值不高的玩具,在黎志宁看来却蕴含着巨大商机。“乐高套装有升值空间,而种类繁多的零件可以实现再创作。假如我创作的作品能打动人,或许可以实现商业运营。”

黎志宁积累的乐高零件数不胜数。

  此时,黎志宁拥有近3吨乐高积木零件,从小喜欢画画的他萌生用积木进行创作的想法,开始埋头苦干。但身边的亲朋好友并不理解这一举动,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家人斥责他不务正业,“家里都这样了,你还继续玩?”

  但黎志宁相信自己收藏多年练就的眼光,决心要将爱好做成事业。白天他如往常一样上班,下班后就一边运营网店,一边尝试创作大型MOC乐高作品。

  十万块积木重现“魔兽争霸”

  乐高圈中一炮而红

  “乐高有多种玩法,有按照图纸拼砌,有在图纸的基础上改良的,而最难的就是完全跳出图纸去创作。”黎志宁介绍,MOC就是不按乐高官方套装的图纸设计,玩家凭想象力自行设计新作品。

  “乐高创作最难的是做好场景过渡的转接位”,黎志宁称,起初他花了大量时间去学习原有套装的图纸,坐车去深圳拿货时,他也会带上图纸琢磨作品形态,熟悉每个零件的形状和运用方法。

  历时两年,黎志宁用10万块乐高积木搭建出第一个大型作品,即2.4米乘以2.4米的《战神的天空》。这个巨型乐高城堡沙盘,灵感源于2012年火热的游戏“魔兽争霸”,呈现了魔兽世界人类、兽人、亡灵、矮人之间的战斗场面。没有任何图纸参考,这全凭黎志宁自己的想象与绘图拼砌而成。

  2016年初,佛山举行首届乐高展览,主办方在网上关注到黎志宁的大型创作,用1.8万元的价格租下他的作品做展出。这也使得黎志宁在乐高圈崭露头角,甚至有人愿意投资他的创作。

  利用这笔经费,黎志宁从国外购回了4吨乐高零件。此后,他陆续创作出多个大型作品,如1.3米乘以0.8米的《威斯敏斯特宫》等,也接到不少商家的邀约。

  他的大部分作品全用积木拼成,不用胶水和其他辅助材料,但圣斗士主题的《黄金十二宫》是例外。“宫殿部分由积木砌成,但宫殿下方的山体是水泥模型,雕像等小部件是PVC模型。”黎志宁称这是他的情怀之作,“小时候,热血的圣斗士教会我永不放弃的信念,这在低谷时期也给了我鼓励。”

大型作品《黄金十二宫》。

  研究岭南文化特色

  砌出粤菜“九大簋”

  在黎志宁的工作室中,有一个房间摆放的作品与众不同,放眼望去是浓浓的岭南风味。

  圆形餐桌上面摆放着粤菜“九大簋”,包括烧乳猪、白切鸡、广式点心、龙虾等。旁边的玻璃柜中还摆放张飞狮、广州骑楼、龙船等岭南特色文化作品。据了解,黎志宁做出龙船模型的时间,比乐高官方推出龙舟限定款还要早两年。

  但是他的设计并不满足于“形似”:狮头的嘴能开合、骑楼可以变形、迷你电梯还能升降……他一一演示着这些精心设置的“彩蛋”,脸上情不自禁露出灿烂的笑容。

  除了追求技术的极致,黎志宁强调“作品应该有灵魂”。在制作岭南主题作品之前,他会翻阅大量书籍和文献。比如在制作广州骑楼时,他会去分辨不同骑楼的特点;制作张飞狮时也严格遵守南狮和北狮的区别。作为土生土长的番禺人,他还打算制作具有番禺特色的地标景点作品,在番禺办一场个人展览。

  窗外车鸣纷扰,屋内工作台上的“巴黎圣母院”积木建筑在黎志宁的手中渐渐成型。如今,黎志宁早已解决负债问题,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但他并不打算止于此。每天下班后,他依然到工作室创作直至深夜。小小工作室饮食起居功能俱全,已是他的第二个家。

  在黎志宁的努力下,家人也慢慢理解他的爱好,他的父亲甚至也玩起了积木,拼出得意之作“文房四宝”。望着展台上五光十色的广州塔,黎志宁缓缓说道,“这些年我证明了自己不是在玩物丧志,现在低谷时期已经过去,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光明。”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实习生 刘文杰 杜安琪 蔡宇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