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菜师傅SHOW背后:有人找到新生活 有人继续守护粤菜

2019-12-12 20:28 来源:南方网 葛政涵
.

 

  5集“厨艺PK”,3集“大师课”,从12月2日至今的10天里,《粤菜师傅SHOW》带来了太多的惊喜。

  参与《粤菜师傅SHOW》录制的,是碧桂园粤菜师傅免费技能培训班的结业学员和导师们。这些结业学员,怀着各自的目标来到培训班,带着学到的一身本领踏上新的工作或创业征程。

  据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梁时的介绍,从5月到11月,碧桂园职业学院教学点已开设7期培训班,841名粤菜师傅学员从这里毕业,有80%的学员在结业后选择进入餐饮行业。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倡导部署的乡村惠民项目,是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粤菜师傅免费技能培训班正是碧桂园集团响应“粤菜师傅”工程号召,在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的指导下将“粤菜师傅”工程与就业扶贫工作相结合的产物。培训班面向有志于从事餐饮行业、身体健康的贫困户青年开展免费培训,也欢迎希望掌握新技能的人报名参与。

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班开班及拜师仪式

  经过20天的培训,学员们会掌握数十道菜与面点的烹饪技法,结业当天,培训班会为需要介绍就业机会的学员提供餐饮名企实习的机会。

  这所培训班带来的,不止是粤菜厨艺的培养,更是对一个家庭的扶持与帮助,参与《粤菜师傅SHOW》的曾加乐就是生动例子。

  曾加乐生于2002年,今年只有17岁,他的家乡在英德,家里是贫困户,家境条件让他不得不在读完初一后中断学业,文化知识相对匮乏的他,甚至很多字都不会写,这让他外出谋生时择业范围十分受限。

  在参加培训班前,曾加乐是一名空调安装工,长期在高层建筑户外作业,“吊在外面”的感受让他时常感到害怕。从培训班结业后,他来到广州,在天河区一家餐厅找到了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后厨岗位,贫困的命运迎来了改写的机会。

  在梁时看来,贫困户如果能学到技能、上岗就业,那么他的家庭就离脱贫不远了。

  其他参与录制的结业学员,同样也有各自的故事。

  比如“原汁原味白切鸡”中,曾加乐的对手梁神富,曾经从事过很多行业,后来在英德开了家大排档,是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他说,来参加培训班是想提升一下自己的能力。

  比如“糖水,老广的甜蜜源泉”和“用‘新’激活味蕾”中两度登台的胡晓婷。她抱着学习技能的初衷参加培训班,结业后选择留下成为培训班助教,帮助学员的同时,她的厨艺也不断升级,甚至有时候可以直接指导学员操作的步骤。

  再比如“点点心意”中的苏星原,一名初入社会的95后,平时家里几乎不开伙,去培训也只是想学做个饭。但结业后他发现自己挺喜欢做菜,于是就将爱好变成了事业。在家人朋友的支持帮助下,他在清远大学城附近开了一家简餐厅。

  看着结业学员在《粤菜师傅SHOW》中的优异表现,评委冯昔贤倍感欣慰。

  作为培训班导师,在任教的几个月里,他和导师团队夜以继日,虽然很辛苦,但苦中有乐。冯昔贤告诉我们,“乐”是因为看到了学员们的一步步成长。

  他觉得,虽然培训只有短短20天,教授的菜式也很有限,但培训班让学员们打下了烹饪的坚实基础,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户。

冯昔贤在授课

  在清远粤菜厨师界,冯昔贤有着很高的地位,他曾获得广东十大“南粤厨王”称号,也是清远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的组长。他个人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粤菜餐饮文化和厨艺、厨德的传播者与传授者,也希望更多粤菜师傅涌现出来。

  授人以渔,德艺有续,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粤菜师傅”工程这一乡村惠民项目正在帮助更多人掌握就业技能,实现“造血式”扶贫,也让岭南美味得以坚守本源、传承创新,阔步走上世界餐桌。

  我们也衷心希望,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班,能够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找到改变人生轨迹的新机会。

  监制:陈韩晖 陈戈

  策划:卢轶

  统筹:葛政涵 冯善书 张西陆

  编导:麦小华 李珩丹 实习生 巫芷菁

  运营:蔡少源 梁婉琪

  本期撰文:葛政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