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高明山火救援一线的感人瞬间

“火下来了,快打这里,上!上!”

2019-12-08 07:41 来源:南方网 刘珩 叶能军 盛正挺 关喜如意
.

 

  7日凌晨一时许,来自英德市东华镇的消防队员们连夜上山救援。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戴嘉信 摄

  南方网讯 12月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救援力量抵达佛山高明,而凌云山山火救援也进入紧要关头。经过两天两夜扑救,山火范围不断缩小,然而攻坚战却还在继续。

  两日来,南方日报记者跟随扑救队伍,深入火场一线,记录下他们的抢险救灾的感人瞬间。

7日凌晨一时许,来自英德市东华镇的消防队员们连夜上山救援。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三线灭火齐出动彻夜奋战守火场

  12月7日清晨5点,佛山高明区凌云山被降温和寒风冻醒,各路消防队员已整装待发,对西线、北线和东线火场发起攻势。此时距5日山火出现已过去40个小时。

  刚刚过去的夜并不平静,北线的火场出现了复燃,西线的余火仍在躁动。

  凌晨2点,靠近盈香园指挥部的山体出现复燃,火光照亮了天空,烟尘弥散在空气中。刚刚到达的英德东华镇消防队被紧急调派扑救。消防员们延山而上,用灭火风机吹灭残焰,一个小时后,成功攻占山顶。他们在山顶守了一夜,防止发生复燃。

  在西线茶地水库,由消防员和民兵组成的上百人队伍清理火场,打着手电到山林中消灭残火,成功将火势遏制在水库大坝一侧。清晨,多辆送餐车山路辗转颠簸,把热粥和炒面送给山中留守一夜的工作人员。天气冷风大,消防员们裹紧了单衣,用布巾包住了头,用粥来暖手。

  西线火场向肇庆高要区方向北移,连夜赶来支援的福建森林消防的800多名队员已分布到各个火场片区。高明区的119名民兵也已集结,赶往火情已得到控制的明城镇罗塘村。罗塘村的密林已被山火烧成焦土,民兵们要防止这里死灰复燃。

  在东线,湖南森林消防机动支队的110名队员在密林中紧张扑救。耗时12小时从长沙赶来,这支队伍直奔火场,直到7日早上10点明火被扑灭,他们还没来得及吃前一天的晚饭和早餐。

  截至7日中午12点,高明凌云森林火灾南线、西线的明火已经基本扑灭,东北线火情出现复燃情况,还在紧张处理。

7日凌晨一时许,来自英德市东华镇的消防队员们连夜上山救援。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不断突击东北角连续作战超30小时

  “火下来了,快打这里,上!上!”佛山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队员高喊。7日上午11点,东北风一起,东线东北角的火势迅速从山顶蔓延开来。一棵松树被点燃,灌木丛的火苗迅速蹿起,不到2分钟,火焰连片,杂木丛变成了飘落的黑灰。

  三支高压水枪喷射水龙,把小片的火焰浇灭了,但却遭遇了反弹。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焰将出山的路拦截,火势太大,出现了飞火,引燃早前已被扑灭山林。火从四面八方涌来,将消防员和民兵包围。

  “撤!”丢下水枪,消防员退至高地,找到一处孤立的窄墙通往另一处出山道路。“从墙头走!”指挥员一声令下,队员们有序撤离,走在破败的墙上,不时会踩掉水泥块,所幸的是,现场的民兵和消防员全部安全撤离。

  风力变大,整个救援场地被浓烟包围,近处的草木被蔓延来的火燃成了灰烬。天空中,7架直升机不停往返,把水浇在火场中央。

  稍作休整,带好装备,佛山消防特勤一中队的队员们再次上山,准备把被飞火侵蚀的左边的山地夺回来。每个消防员抱了两盘一共30多斤重的消防水带上山,为了不浪费水带长度,他们走了最近但却十分陡峭的山路,边走边铺。

7日下午,佛山支队的消防员们正在消灭灾后森林里的余火。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抱着水带,没有抓手,消防员脚上容易打滑,记者看到,一名消防员险些滑下山坡。“把水带连起来,赶紧放水,扑灭明火,降温。”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水枪迅速出水,一个个燃烧点被扑灭。

  7日下午2时许,一片复燃的山林火被队员们扑灭,救援队伍的汉子们坐在山间的空地上休息。作为佛山本地的消防员,他们是最早一批的救援队伍,连续作战超过30小时。

  短暂休息,队员们围坐聊天。“你出任务有没有告诉老婆去干什么?”一个队员问。“告了就不让出门了,火这么大,她应该在替我担心吧。”中队的刘班长说。

  7日晚9时许,山上仍有明火,火势不小,大风不减。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所有参战消防指战员依然奋战在灭火一线,利用一切资源全力扑灭火情。

7日下午,佛山支队的消防员们正在消灭灾后森林里的余火。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刘珩 叶能军 盛正挺 关喜如意 见习记者 羊建溶 王蓓蓓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