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者节特别策划|我们是什么样的一群人?

2019-11-08 09:40 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记者节,是属于我们新闻人自己的节日,首先祝愿所有的同行朋友们节日快乐!

  每年的这一天,很多人才想起来,原来记者与教师、医生、护士一样,是我国仅有的四个行业性节日的职业之一。在其余的大多数时候,外行人会觉得我们风光、神秘、刺激;家里人会觉得我们晨昏颠倒、剩男剩女;朋友眼里,我们则“总是很忙,没有档期”。

  那究竟我们是怎样的一群人?

  今天我们真人实景,给你一段真情告白。

.

 

  当举起镜头、摆动摄影机位时,我们也很想感受你们的掌声,但我们不能探头出来;

  当戴上耳机、坐在编辑机前,我们也很想听到你们的欢呼,但我们不能前往;

  当拿起纸笔、敲着电脑时,我们也很想看到你们的笑容,但我们只能低头记录;

  因为我们习惯即刻奔赴下一个现场,通过直播、连线呈现盛况,发表消息、言论、通讯……

  因为我们习惯即刻组织下一组素材,利用各种新技术制作融媒体新闻产品……

  因为我们习惯即刻奔赴下一场风雨,哪怕面对无情的水火、面对不义之士的威胁,仍然选择前进,记录灾难和温暖,表达社会良知。

  因为我们不是奔走在路上,就是在刻画社会发展的年轮。数不清多少个不眠之夜,记不起多少次三餐不继,但却能把经济社会发展每一个数字精确到小数点,记下一代又一代改革者的奋斗足迹。

  因为我们每天能和许许多多熟悉或陌生的人交流,为希望而奔忙,为真情而歌唱,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为推动改革大业洒下我们的汗水。

  因为这是一个科技筑梦的时代,当人人都有麦克风时,我们不再是唯一;当第一篇机器人新闻稿以6秒的写作速度诞生时,我们甘拜下风,本领恐慌空前袭来。

  因为越是沟壑纵横,越是言论纷起,更需要我们在是非曲直中寻得真相;因为纵然机械可以批量生产新闻,但在更广阔的社会现场,更需要我们守望温暖,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寻找向上的力量。

  我们,就是我们。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样的注解,从未过时,它折射了我们不变的初心和笃行。

统筹:谢苗枫 罗彦军 秦文纲

文字:谢苗枫

编导:麦小华 曹嫒嫒

摄像:郑一见 徐昊

出镜:王佳欣 郑一见 丁晓然 朱红鲜 邵一弘

剪辑:郑一见 莫丽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