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少年的你”有没有遭遇过校园欺凌?广州市民: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

2019-11-02 11:55 来源:南方网 莫依蓉 李欣

  最近,电影《少年的你》正在热映,大家在被两位主演炸裂演技刷屏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校园欺凌。

  据最高检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然而,相信真是的数据远比公布的要大,因为面对那些发生在校园角落的欺凌,还有不少人选择沉默。

  影片中陈念那句“谁能帮我”的格外让人揪心,发人深省。网友们纷纷被唤起回忆,讲述着曾经被欺凌的经历和产生的影响:

  围绕校园欺凌的治理,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从有效预防、依法处置、形成合力三个方面,对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提出了要求。校园欺凌多发的态势总体得到了遏制,但离治本的目标还有差距。近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增加多项校园欺凌防控措施。

  早在去年11月,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公布13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重拳整治校园欺凌。

  其中规定,给人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在社交媒体上传被欺凌者受欺凌图像的,属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学校在进行批评的同时可给予惩戒,严重者可以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

  随后,“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引发热议:    

  《实施办法》还规定,对被欺凌者身体和心理造成“轻微痛苦”或者“明显伤害”的欺凌事件,分别列为“轻微”或者“恶劣”。携带刀具等器械威胁或打被欺凌者的”“多次强脱被欺凌者衣物的”“多次强索被欺凌者财物的”等属于“恶劣”范畴的严重欺凌事件。

  法律的修订完善不仅让处理校园欺凌案件有法可依,也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家庭等各方的责任。对于校园欺凌,广州市民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声音:

.

  读书的时候有没有被同学或者给别人取过外号?

  果然,大多数人都有着相同的经历。特别是胖子朋友们,恐怕会喜提一打“小胖”“胖哥”“肥仔”的同款外号。由此可见,在校园里互相起外号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

  外号,很多时候在叫出来的一瞬间,是一种关系要好的证明,毕竟大家只会给熟悉的好朋友起外号。但是,这其中确实存在一个尺度的问题。如果外号带有侮辱性和嘲讽性,给人造成了心理伤害,超过了一定的界限,那么恐怕就是一种变相的校园欺凌了。

  校园欺凌内容多样,按照伤害对象来划分,可分为“身体伤害型”和“精神侮辱型”。

  在治理校园欺凌时,“身体伤害型”危害程度显而易见,容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精神侮辱型”往往容易被忽略,这种精神暴力同样是带来负面作用的。

  取侮辱性外号属于校园欺凌,严重者或将会被开除学籍,对此你怎么看?

  家长朋友认为,取外号很多时候有时只是小孩子间开开玩笑而已。但是,如果其带有侮辱性字眼,对孩子产生困扰,那么就必须引起重视了。

  还有人直截了当表示,校园欺凌情况恶劣,对人心理造成伤害,开除学籍的处理不为过。我们应该大力反对校园欺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校园欺凌问题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不是只有身体的殴打才是欺凌,精神上的伤害,也是校园欺凌的一种。

  数据显示,言语欺凌已经成为校园欺凌的主要呈现形式。

  全社会都应当正视校园欺凌给受害者造成的恶劣影响,“勿以恶小而不治”,让我们对校园欺凌坚决说不!

  【摄影/视频】李欣

  【策划】林丽丽 黎詠芝 罗莎

  【出品】珠三角全媒体编辑部

  【南方日报记者】莫依蓉 李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南方+访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