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0后”弃万元月薪回乡种水稻

2019-10-11 08:28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彭琳
.

 

  “我决定回家帮助父亲运营村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经历了一番挣扎的。”回想起当时的选择,汕头市潮阳区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下称锦沣合作社)理事助理林岳锋仍会有些感慨。

林岳峰打造的丝苗米品牌。

  林岳锋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出生于1994年,2012年,他从嘉应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后,走进了建筑工地。从杂工、测量助理再到测量队长,林岳锋兢兢业业,在第四年做上了现场总工,每个月能拿一万元的薪水。在外“闯出名堂”的他却放弃了处于上升期的事业回到家乡跟父辈们一起种水稻,这的确有些令人意外。

  优化管理活化人才利用

  林岳锋现在主要负责锦沣合作社管理事务和推广先进设备。谈到当初放弃高薪职位回乡务农,林岳锋表示并不后悔。“当时确实非常挣扎,但是我觉得从事农业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而且现在国家一直出台政策扶农,农业发展的前景很好。”

  对林岳锋来说,回乡参与合作社建设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而对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来说,林岳锋的到来也是一个重大转机。

  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由林岳锋的父亲林宋文牵头建立,除了种植水稻,还购置了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机械设备,为附近农户提供农机服务,但是效益一直不高。“合作社之前的管理模式比较单一,一些劳力是被浪费的。同时,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程度不够高,运用科技、引进新技术的理念也不够强。”林岳锋如此分析先前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效率低下的原因。

林岳峰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推行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

  找到了症结,林岳锋结合自己在建筑行业学习到的管理经验,对合作社进行整合。“我之前在一家日本的建筑公司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作为一个集体,一定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但是我刚回来的时候,合作社的规章制度还不是很明确,每个人的分工不明晰,虽然说每个人有自己的技术,但是发挥不出来。”林岳锋说。

  “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优化管理模式,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度,让每个人的价值都能得到发挥。”林岳锋表示,优化之后管理架构就搭建起来了。现在合作社每条线上都有专门的负责人,生产线上有多少个生产队长,每个队长下面有多少个技术员,谁负责什么方面,分工很明确很细。

林岳峰父亲带着弟弟在检查刚收割的稻谷。

  先进技术助推产能提高

  与此同时,林岳锋大胆引入先进设备和技术,推行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因为他有一个心愿,希望利用科技来改变农业。

  2015年,在林岳锋的建议下,合作社引入了水稻超声波技术。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汕头市乃至粤东地区第一个“吃”水稻超声波这只“螃蟹”的,也尝到了“头啖汤”——通过用超声波给水稻种子“洗澡”,合作社水稻的年产量上升了10%—20%。

  此外,林岳锋还为合作社添置了不少“新伙伴”——翻土机、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这些机械广泛应用于犁田、插秧、喷药、收割、烘干等各个生产环节,大大提高了农作效率。“例如插秧机,一台插秧机一天的工作面积能覆盖40到50亩左右的农田,相当于节省了50个人工。”林岳锋向记者介绍机械化生产的优势。

  现在,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08人,农机200多台(套)。这200多台(套)农机不仅仅服务锦沣合作社,还服务周围五个乡镇的水稻跟农户,带动农户600多户,服务面积达2.4万亩。

  林岳锋还把目光瞄准了品牌建设,因为在他看来,农业不太重视品牌建设,从长远来说,这对农业的发展很不利。“品牌建设需要长期投入,可能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必须投入,今年我就投入了十几万去树立‘锦沣’这个品牌。”林岳锋说。

林岳峰打造的丝苗米品牌。

  合作社接下来会结合潮阳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承担的稻谷烘干贮藏加工一体化提升建设项目继续发展壮大。“这一系列项目建成以后,我们合作社还将引进新的智能化技术,不断提升效率,同时打造独属于我们的品牌。” 谈到未来,林岳锋野心勃勃。

林岳峰放弃高薪回乡帮父亲运营农机专业合作社。

  编者按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目前,我省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目标和具体部署,吹响了广东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号角。

  近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发起了“寻找广东新农人”活动,在全省寻找善于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的新农人。活动推出后,报名非常踊跃,经过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后,我们选出了第一批“广东新农人”。

  正值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特推出“寻找广东新农人”系列报道,讲好“广东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故事,传播广东乡村振兴好声音,敬请垂注。

  即日起,我们还启动“寻找广东新农人”拍客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新农人参与乡村振兴的短视频与图片,展现我省新农人的新风貌。报名入口见海报二维码 。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彭琳 实习生 杨锦英

  拍摄:肖雄

  剪辑:李赫 郭得国 钟烜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