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神操作!火箭吊装手创造极限:12米高空吊筷入樽、倒酒进杯

2019-09-26 11:06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张迪
.

  

  “长征”冲云霄,“神舟”跃银河。作为中国航天的发祥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拥有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是国人千年飞天梦的起点。

  走入载人航天发射场,只见高达93米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巍然矗立,与通体蓝色的发射塔架遥相对望。每一次腾飞前,所有火箭飞船均“躺”进这座亚洲最高的单层厂房进行组装测试,再“站”着转运至发射塔架。

  高达数十米、重达数百吨的火箭如何“站”起来?在这背后操控“钢铁巨臂”的人,正是神秘的“火箭吊装手”。

  吊火箭从吊焊条、水桶练起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石创峰挥动红旗,吊装操作手坐在12米高的控制室内,开始驾驶着载重16吨的吊车,将装满水的水桶吊离地面约50厘米,沿S形路线依次绕过地上一排木杆,最后准确放到指定圆圈内。

  这是吊装操作手们日常训练的一幕,而眼前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石创峰,正是威名远播的“神舟第一吊”。作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第一批火箭吊装手,42岁的石创峰扎根大漠24年,先后参加了全部“神舟”飞船和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石创峰在指挥吊车训练

  1992年,党中央高瞻远瞩,决策启动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选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三年后,18岁的石创峰登上西行的列车,“我刚来时,发射场开始建设不久,发射塔架位置才挖了一个大坑,放眼望去尽是茫茫戈壁。”

  石创峰回忆,他分配到吊装岗位后要学开吊车,因为发射场没有相关设备和参考资料,他们就从厂家、施工单位要来资料,一点点摸索学习。为了训练出精准定位吊装的本领,他和同事想出一个方法——从吊焊条插啤酒瓶学起。

  这要在吊钩上系着一根焊条,再操作吊车从高空放下,准确插入地上口径仅1厘米的啤酒瓶里。起初,他们控制不了起吊、落位的速度,砸坏酒瓶无数。石创峰反复训练了4个月,才在3分钟内成功完成这项高难度动作。

石创峰指挥吊车练习吊水桶

  吊装火箭是每次航天发射的关键环节,不仅要求定位准确,还要求运行平稳。于是,石创峰自创更严格的训练方法,把吊焊条升级为吊水桶。他在吊钩上挂了一桶满满的水,在地上一排S形木杆之间绕行,练到滴水不洒。

  “吊火箭,吊的是一个国家任务,责任特别重大。操作设备要做到稳、准、快,必须达到人机合一的程度。”石创峰说,练到最后,他和同事甚至能够吊着插筷子、倒红酒,挥动笨重的吊车铁臂,就像挥动自己的手臂一样灵活自如。

  1998年9月,“神舟一号”飞船进场等待发射,磨炼了三年的石创峰等来了第一次吊装火箭的机会。面对20多米长的火箭,石创峰和同事一个个都看傻了眼,“没想到,火箭几乎跟厂房一样大”。尽管紧张得满头大汗,但凭着过硬的技术,石创峰最终还是出色完成任务。

  助力全部“神舟”发射升空

  石创峰介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往采用的是“分段水平组装、水平运输起竖”的传统模式,自载人航天工程启动后,苦战三年创立了全新的“三垂一远”发射模式,即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运输和远距离测试发射。“这一创举最大限度地保持火箭和飞船的状态不变,提高测试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但离地数十米操作吊车,将卫星、载人飞船与运载火箭一级级对接,并垂直组装到活动发射台上,并非易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火箭箭体磕碰,损坏内部元器件,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数十人的吊装团队协同执行任务,每一步操作都不能出错,吊装对接误差不得超过一毫米。”石创峰称,每个产品只允许一次吊装落位成功,没有重来的机会,不能有丝毫闪失。像是吊装对接火箭,一圈数十个爆炸螺栓要一次性全部对准连接。

  时至今日,石创峰依然对多年前的一次险情记忆犹新。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吊装前夕,石创峰和同事照常到厂房检测起吊设备。在测试设备时,石创峰留意到自己操纵的主吊车在六档速度下运行不稳定,便迅速上报。

  随后,发射场指挥中心连夜召开专家组会议,商量次日是否能按原计划进行火箭吊装。与此同时,石创峰彻夜不眠进行设备运行测试,反复排查故障,看有无复现情况。

  “要是推迟吊装的话,整个发射任务流程都得延后。”在这关键时刻,石创峰挺身而出,“凭我的多年经验和详细观察,我有把握完成吊装,但起吊速度一定要控制在五档范围内。”最终,临危受命的石创峰,顺利如期将“神舟五号”的飞船与火箭组装成功。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中华民族实现了千年飞天的梦想。自此之后,依靠炉火纯青的吊装技术,石创峰先后参与执行全部“神舟”飞船以及多颗卫星的吊装对接任务,无一失误。

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心态归零”迎航天新挑战

  早年间,石创峰也把妻儿从陕西富平县接来了东风航天城生活。“一般周末没工作的时候回一下家,其他时间都待在厂房里,见火箭的时间远比见孩子多。”石创峰笑说,这样的拼搏,在酒泉航天人之中已成平常。

东风礼堂是航天城最早的地标,它所用的材料是建造北京人民大会堂剩余下来的。

  这些年,把青春奉献在大漠戈壁的石创峰,看着载人航天发射场一步步建设起来,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跨越。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61年以来,已经先后执行10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承载了测试及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低轨道的各种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等任务。

  近年,中国航天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航天发射高密度常态化。2018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全年执行了18次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将64颗卫星送入太空,创下了国内单个发射场年发射次数的最高纪录。

  如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跻身世界航天发射中心前列,而石创峰也成长为技艺高超的火箭吊装指挥,并将宝贵经验分享给新一代的航天人。无数火箭在他的指挥下悬空、翻转、对接,继续助力中国刷新进军太空的新高度。

  酒泉航天人秉承独特的故障“归零”制度,而对于坚守24年的石创峰来说,“归零”二字还意味着“心态归零”:“过往功绩不挂于心,每一天、每一次任务都是从零开始。”

  【策划】姚燕永 陈枫 赵晓娜

  【统筹】王腾腾 徐勉

  【记者】欧楚欣

  【摄影】张迪

  【剪辑】欧楚欣

  【通讯员】 郑伟杰 郎文海

  【实习生】黄源榕 刘文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