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穗黔两地小学生隔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9-09-25 09:20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边是广州,一边是贵州,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小学生因为一万件玩具结缘,借助网络连线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月24日,广州南沙区南沙小学的70名小学生和远在贵州贵定县盘江小学的70名小学生在大屏幕上一起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两地小学生连线互赠礼物共唱歌曲

  “再过一个多月,南沙的邮轮母港就要建好了,欢迎你们到南沙来坐邮轮环游世界。”9月24日下午,南沙区南沙小学演艺厅内,四年(1)班的杜思汝介绍了自己的画作《美丽的南沙我的家》的同时,还代表南沙的同学们向贵州的同学们赠送了三艘邮轮玩具,并发出到南沙乘坐邮轮的邀约。

  连线的另一端,盘江小学的同学们也准备了独具贵州特色的回礼。一张红纸、几下剪裁,便剪出了精细而独特的花样。“我想把这幅团花剪纸送给南沙小学的小朋友,这是我们布依族的专属纹样,欢迎大家来我家做客。”盘江小学五年(1)班的罗语欣说道。

  盘江小学的同学们准备的回礼还不仅于此。他们还亲手制作了当地寓意吉祥的手工艺品菱角,用布依族的花布搭配红红的中国结。

  随后,在南沙小学校长曾志伟和盘江小学校长陶静的共同提议下,孩子们一起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远隔万水千山,素不相识的孩子们因为爱心结缘,在同一首歌的旋律下,借助网络连线,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后两所学校的同学们还分别举行了充满欢乐气息的快闪活动,南沙小学近 500名学生,在操场上摆出了“1949—2019”和“70”造型,同学们边摇动着手中的国旗,边欢呼“我爱您祖国”。同时,4位学生手举着一面国旗从“1949—2019”造型前跑过,演绎新中国走过辉煌的70年。

  另一边,盘江小学500多名小学生在灿烂的阳光下,或穿着布依族服饰,或穿着黄绿色校服,在昂扬向上的背景音乐中挥动手中的小国旗,在学校操场上列队。他们摆出了一个大大的桃心,中间则是“70”的字样,与广州南沙小学的同学们“快闪”遥相呼应,一齐向祖国献礼。

  捐赠万件玩具,两地小学生同享喜悦

  广州南沙和贵州贵定“山海相连”的缘起,源自南沙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组织开展的爱心玩具捐赠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南沙区各部门、各镇街,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大力支持。截至9月20日,已收到超过一万件各种玩具和各种体育用品。这些玩具和体育用品有毛绒公仔、积木、模型、小汽车、篮球、跳绳、呼啦圈、球拍等,其中有不少是专门买来送给山区孩子的新玩具。

  在回收过程中,志愿者们为玩具精心分类、打包,生怕弄坏任何一个玩具。据统计,仅南沙区南沙街一个街道在本次活动共收到捐赠的玩具和体育用品就有3500余件。

  这上万件的玩具背后,蕴藏着南沙孩童的诚挚心意。“我想把我的钩机车、超人、机器人送给山区的小朋友。”南沙街红星幼儿园大一班的小朋友梁家睿拉着妈妈整理出了一大袋玩具,他对妈妈说:“这台钩机车是我的生日礼物,山区的小朋友收到我的玩具,也会在公园与同学一起玩游戏的,我想让他们跟我一样快乐地玩。”

  “这些玩具经过筛选和专业消毒后,将分门别类地装好,在国庆节前夕运送给黔南州贵定、龙里和惠水的孩子们,让当地的孩子一同分享快乐。”南沙团区委志愿服务部部长徐千秋介绍说。

  据介绍,2017年广州市南沙区与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惠水县、龙里县确立结对关系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4月,贵州省政府正式批准该省18个县(区、市)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黔南州的贵定县和惠水县两个县,加上去年9月通过国务院评估脱贫出列的龙里县,由广州市南沙区帮扶的三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南沙区成为广州市帮扶贵州省22个县中,唯一帮扶的所有县都出列的区。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通讯员 齐华伟 余丽颖 林春萍

  摄影:刘伟 丘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