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痴迷中国水墨的俄罗斯人,想要用画笔记录广东

2019-08-25 20:53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胡良光
.

 

  “冬天的冬,青春的青,国家的国,这是一位相识多年的北京画家为我取的,很有意境。”谈及中文名字,冬青国的脸上挂满笑容。

冬青国。

  8月下旬,作为2019广东公共外交周的主要活动,中俄女画家作品联展在广州举行,俄罗斯画家冬青国受邀参展。“虽然是首次来广东,但其实在俄罗斯,不管是商业还是文化领域,都可见广东元素。”从莫斯科远道而来的她说。

  冬青国拥有学者、艺术家、教师等多重身份。在她看来,文化艺术交流是增进中俄两国友谊和了解的重要载体。下月,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一场盛大的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展将在莫斯科上演,她是策展人之一。

  未来,冬青国将继续行走在中国国画之路上。同时,她希望推动更多中俄文化界合作项目落地,为两国艺术家搭建交融的桥梁,“广东有秀美山川、碧水蓝天,我想组织俄罗斯画家来这采风”。

书法爱好者在冬青国作品前拍照留念。

  每天生活都与中国息息相关

  南方日报:此次广东之行,您感觉如何?

  冬青国:这是我第一次来广东,走访了广州、惠州两地。之前,我到过北京、上海、杭州等不少中国城市。在广州,有美丽的建筑,还有非常棒的美食。

  南方日报:来广州办展,您做了哪些准备?

  冬青国:本次联展主要展示我今年春天所画的作品。当时,我去了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婺源,和30多位俄中画家一同走进山间写生。我想通过我的作品表达我对中国的热爱,并以此帮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

  外游写生是中国画创作中的重要一环。广东有秀美山川、碧水蓝天。未来,我想要邀请俄罗斯画家走进广东的山林,游历自然,用笔尖记录下这一方水土的秀色美景。通过举办跨国文化交流活动,我愿为俄中友好尽一份力。

冬青国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一所中学里开设绘画课。

  南方日报:在莫斯科出生长大,您是怎么接触到中国文化的?

  冬青国:中俄都拥有着灿烂的文化,两国文化也在长期的交流过程中互学互鉴,成为现代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小时候,我常去位于莫斯科的东方艺术博物馆。我喜欢画上身着中式华服的美女,喜欢日常生活接触到的中国的点点滴滴。但长期以来,我并未系统学习过中国文化。2000年,我买了第一本关于中国画创作技法的书。2007年我首次来中国,在少林寺学习武术,和当地人朝夕相处。那段时间,我感到十分自在。这次旅行让我意识到,我无法再与中国分开。

  2012年,我从莫斯科东方国家学院中国地区学专业毕业后,入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从事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现代艺术方面的研究。其中,中国国画和书法是我研究的核心课题。从此,我的生活每天都与中国息息相关。

冬青国把中国的文化艺术介绍给俄罗斯朋友。

  用画笔当语言广交朋友

  南方日报:您有到中国学习国画吗?

  冬青国:当然。2014年,我的画作在俄中友好协会举办的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的晚会上进行展示,受到认可。不久后,在时任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与俄中友协的推荐下,我来到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进修1年。

  那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之一。我主攻山水和写意画。一次去苏州狮子林写生,刚开始我不懂怎样用中国的绘画思维下笔。但在老师一番指导后,我有了进步。

  南方日报:中西方绘画思维有比较大的不同。

  冬青国:国画是中国人文精神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之一。中国国画中常出现的动物、植物形象都有其约定俗成的寓意,表达了中国人千百年来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探索和思考。

  西方造型艺术与中国国画的美学观风格迥异。西方绘画更多关注个体,中国国画的视角要更广阔。传统的中国画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相似,而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在“似与不似”之间创作出意境美。比如,中国画家常用青色的墨,来表现山上绿色的树木。

  另外,中西绘画艺术背后表达的情感信息和哲学模式很不一样,在技术上也不同,所用的颜料也不同。

  南方日报:在不同文化间穿梭,会不会感到“水土不服”?

  冬青国:尽管不同文化、不同区域之间存在差异性,但生活哲学仍有很多相通之处。人们都向往安定和幸福的生活。总体来说,我感觉很舒适。

  当你从事的是喜爱的事时,就不会担心差异性。比如在广东,尽管我会说一些中文,但听不懂粤语,不过这不影响我和广东画家交流创作灵感。用画笔当作语言,我在广东有了不少朋友。

冬青国在中国乡村采风创作。

  “中国是一幅不可思议的画卷”

  南方日报:您的中文讲得很不错。

  冬青国:我35岁开始学汉语,刚开始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在这之前,我曾在莫斯科两所技术类高校获得系统技术工程和金融专业学位,长期任职于技术类岗位。初步掌握汉语后,我开始转换职业轨道,投身我从小喜爱的中国文化。

  近些年,越来越多俄罗斯年轻人学习中文。今年,中文首次被纳入俄罗斯高考的外语科目中,成为继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后,第五门可以选择的外语科目。

  南方日报:您怎样看待中国的发展变化?

  冬青国:俄中两国有很长时间的友谊。俄罗斯普通民众对于中国,包括广东,抱着很友好的态度。

  中国是一幅不可思议的画卷。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变,经济腾飞,民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里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东西。中国对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从中国的发展和繁荣中受益。

  对俄罗斯年轻人来说,中国的发展带来新机会。每年都有很多俄罗斯人来中国工作和学习,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

  南方日报:在俄罗斯,广东元素多吗?

  冬青国:在商业领域,广东元素在俄罗斯很流行,包括广东商家、广东制造、广东美食等。在去俄罗斯的中国旅行团中,广东团占了很大比例。不仅如此,在俄罗斯还可以看到不少文化方面的广东元素。下个月,一批广东画家就将赴莫斯科,参加“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一带一路•书画展”。

冬青国笔下的中国乡村。

  ▶▷人物名片:

  冬青国,本名安娜•冬琴科。1972年生于俄罗斯莫斯科,现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中友好协会会员、中国青绿山水画院特聘画家、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画教师。

  2014年至2015年,冬青国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进修。回到俄罗斯后,她继续学习中国画,成为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青绿山水画院院长顾大明的弟子。同时,她发表多篇对中国艺术领域的研究著作,通过举办展览、讲座,为俄罗斯民众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此外,她还与俄罗斯民间陶瓷工厂合作,推出一系列中国国画绘图的俄式陶瓷器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龚春辉 胡良光 实习生/陈舒婷

  【视频剪辑】陈舒婷 周鑫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