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赛开赛首日,69国选手同台竞技各显神通

2019-08-23 23:25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肖雄
.

 

  8月23日,俄罗斯喀山市会展中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正式进入比赛时间。赛场外,人头攒动,各个摊位展示着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文化及技能项目成果;赛场内,气氛瞬间严肃,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9个国家的选手同台竞技,争分夺秒完成分配到手上的题目。

  如果说前一天晚上的开幕式上,包括被评为“最像人的机器人”索菲亚在内的一系列“黑科技”及技能共同为世人呈上了一场科技与浪漫交织的震撼视听盛宴;比赛第一天,则是由各国专业选手用技术与激情带来一场场紧张激烈的金牌角逐。

  在当天的赛场上,以往几届比赛中的精彩表现让中国选手成为现场不少观众的聚焦点。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赛场上不少项目的设置生动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

  广东选手力争上游盼有新突破

  画图,锻造,淬火……一道道工序一气呵成,一双手就可以将各种不起眼的材料“点石成金”。珠宝加工赛区传出的金属敲击、打磨声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22岁的中国选手陈奇亮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静心屏气加工手中的组件,额头上已微微冒汗。

  珠宝加工项目比赛中,选手需要对组件或珠宝首饰图样进行解读,按照要求创作部分组件,最终完成3个珠宝组件的加工和1个组件的设计,并组装成品珠宝。

  “现在他正在进行的是淬火工序,因为金属材质较硬,淬火处理过后会更好处理。”赛场外,同一项目的备选选手、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吴娅时刻关注着赛场上的情况。

  在今天5—6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陈奇亮要完成第一个模块的加工制作,提交评审打分。吴娅告诉记者,比赛评分会分为低于、达到、高于行业标准三个等级,要做到高于行业标准难度很大,但也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数。

  “珠宝加工项目要求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设计、加工制作,这对选手的节奏与效率提出了很高要求。”尽管如此,她对陈奇亮接下来的表现充满信心:“通过观察不同选手的操作,可以大致判断他们的思路与技术水平。陈奇亮的技术精湛,平时的工作效率也很高,应该可以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相比起相对生活化的珠宝加工项目,数控车项目的比赛现场观众人数则要少一些,但各国选手间的竞争同样激烈。赛场周围只能听到机器嗡嗡作响,选手们几乎是小跑着在机器与工作台之间来回穿梭。在这个项目中,选手需要依据零件的技术图样,利用车削中心,对以回转体为主、部分铣削和钻削为辅的复杂零件进行加工。

  就在同一个比赛场馆,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选手郑玉辉沉着冷静地计算,不时在纸上写写画画,表现出与平日里的阳光活泼截然不同的一面。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选手唐培强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郑玉辉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相比起一些要努力卫冕金牌的选手,自己的心态轻松许多,但也希望在这届比赛中有所突破。

  比赛项目设置成技能人才培养“风向标”

  记者了解到,选手在比赛中面临的难题之一,是比赛的题目、标准会在不同届的赛事中根据行业发展灵活变化,他们需要在拿到题目后快速反应。而与此同时,比赛项目也会根据全球经济发展态势进行调整,这些项目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与满足人们美好生活诉求对人才的要求,可以说是世界技能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社会与个人服务”类别中的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便是一个典型例子。随着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和高水平照护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近日我省正式出台《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提出接下来我省家政业将对标国际最先进的家政服务标准,重点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和医疗护理服务四个培训项目,增加供给规模,提升服务质量,便是对这类人才需求扩大的一种印证。

  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便是指为顾客、患者提供身体和心理照护及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促进疾病康复、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获得高质量生活的技术竞赛项目。记者看到,比赛现场被布置为医院病房内的环境,选手需要仔细观察、耐心与“病人”沟通、交流,根据不同病症案例形成照护方案。

  在本届赛事中,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杨梦菁参与了这项比赛。这也是我国选手首次参与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的比赛。

  “这个项目看重的不仅是传统的治疗水平,也十分重视选手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职业素养与人文关怀。”上海健康医学院副院长、该项目保障团团长唐红梅认为,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更好引导社会理念提升,更快促进行业水平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叙浩 肖雄 发自俄罗斯喀山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