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往俄罗斯的列车:货物变了模样

2019-07-18 11:56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陈晓 姚志豪
.

  欢迎收看船说广东,我是大船。

  今天我们一路向北,来到俄罗斯。在这里,最抢手的要属“中欧班列”运来的智能家居和穿戴设备等“广东智造”了。

  今年1-5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1.13万亿元,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大幅增长75.9%。近年来,广东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加,外贸结构变化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我们还发现:“广货”的买家越来越多元化。同期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最多,达6299.4亿元;对欧盟进出口增长最快,增速15.7%。

  最后,当我们回到广东,发现热衷“买买买”的“老广”们,早已“足不出户、买遍全球”了。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连续多年高位增长,今年1-5月总额345亿元,增长73.2%。

  尽管还处在萌芽期,但高速成长的新业态,也为广东迈向贸易强省注入新动力。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这样评价:“中国不仅在制造业中全球领先,而且日益成为重要的全球最终需求来源。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上附加值更高的环节转移。”

  未来,高精尖“广货”会不会再一次风靡全球?我们拭目以待。

  【制片人】谢思佳 王溪勇

  【监制】郑佳欣 肖文舸

  【脚本】陈晓 肖文舸

  【摄像】姚志豪

  【主持人】肖文舸

  【校对】蓝淑茹

编辑:南方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