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秘佛山海寿小学,孩子手牵手坐渡船,走过“最美上学路”

2019-07-13 11:59 来源:南方网 李欣;戴嘉信;李嘉欣;杨晖桃;潘智玲;黄伟胜
  .

    

  周一至周五早上7:05,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海寿渡口处,100多名学生手拉着手,在10位老师的陪伴下,乘坐渡船驶向对岸的海寿岛。半个小时后,第二批30多位学生也将从渡口出发,在4名老师的护送下抵达对岸。

  不论风吹雨打还是严寒酷暑,海寿小学的130多名学生和14位老师总是如期出现在渡口,周而复始,从不间断。过渡后,孩子们踏着轻快的步伐,在欢声笑语中步行约15分钟,穿过村子走向镶嵌在绿意中的海寿小学,成为“最美上学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100多名学生手拉着手,在10位老师的陪伴下,乘坐渡船驶向对岸的海寿岛。

100多名学生手拉着手,在10位老师的陪伴下,乘坐渡船驶向对岸的海寿岛。

  海寿小学有着1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佛山市目前规模最小的乡村小学。该校每个年级只设置一个班,全校仅有238名学生、19名教职员工,其中专任老师15人。

  虽被戏称为“麻雀学校”,但海寿小学不因“小”而放弃学生获教育的权利,并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优质的教育条件。在海寿小学的集体努力下,新校舍拔地而起,陶艺、“太空种子”种植、艺术等特色课程越来越多。

  “我希望海寿小学的学生能有更广阔的眼光,能站在海寿看世界。”海寿小学校长张永辉说。

穿过村子走向镶嵌在绿意中的海寿小学,成为“最美上学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穿过村子走向镶嵌在绿意中的海寿小学,成为“最美上学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早晨7点,张永辉背着双肩包,穿着运动鞋,早早来到海寿码头等候学生。与孩子们一同乘坐渡船过江,在步行至学校的途中了解他们的近况,早已是十多年来张永辉的日常工作片段。

  今年是张永辉在海寿小学任教的第15年,担任校长的第11年。十多年来的坚守,张永辉与教职工团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见证了海寿小学的发展变化。

早晨7点,张永辉背着双肩包,穿着运动鞋,早早来到海寿码头等候学生。

早晨7点,张永辉背着双肩包,穿着运动鞋,早早来到海寿码头等候学生。

  孩子们乘坐渡船抵达海寿岛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拉着手,整齐地排成两列朝岛上深处的海寿小学走去。进入学校后,不少学生书包还未放下,便拿起放在学校侧门处的扫把,帮助老师打扫学校操场卫生。

  上课期间,孩子们挺直腰杆,认真听讲,大声朗读;下课铃响后,孩子们朝操场奔去,与小伙伴在树荫下聚在一起跳皮筋、跳绳、打篮球。

孩子们朝操场奔去,与小伙伴在树荫下聚在一起跳皮筋、跳绳、打篮球。

孩子们朝操场奔去,与小伙伴在树荫下聚在一起跳皮筋、跳绳、打篮球。

  紧挨着教学楼,海寿小学乡村少年宫内,伴随悠扬的钢琴声,一年级的孩子唱着轻快的歌谣。陶艺室内,整齐地摆放着各年级学生制作的陶艺制品,每一件作品后都清晰地标注着主人姓名与制作日期。

  2016年,为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和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海寿小学开设智能课堂(电子书包)项目,把信息技术实实在在地引进校园、引进乡村,成为南海区第13所智能课堂项目实验学校。

海寿小学的课堂教学课例获得国家部级优课,开创了海寿小学教学工作的先河。

海寿小学的课堂教学课例获得国家部级优课,开创了海寿小学教学工作的先河。

  一年后,海寿小学被南海区文联评为“诗歌学校”,并就“诗歌学校”建设出台了系列活动方案,希望以此带动海寿岛的文化建设,为海寿岛的旅游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2018年底,海寿小学的课堂教学课例获得国家部级优课,开创了海寿小学教学工作的先河。

  看着孩子们活泼成长,张永辉很是欣慰。“和以前相比,如今的孩子更自信、更开朗。这离不开教师团队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海寿小学的关注。”张永辉说。

  作为佛山市目前规模最小的乡村小学,海寿小学曾因地理位置偏僻,一度教育教学资源相对匮乏。

  “2004年,我刚来到海寿小学的时候,教室的墙甚至还有破漏的地方,把手伸进去可以和隔壁教室的老师‘手牵手’。”张永辉说。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08年起,张永辉带领教师团队力推校内改革,加强内部管理和专业技能提升,探索开展特色课程,并向镇街教育局、社会各界积极争取资源。

  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寿小学在学科成绩、德育管理水平和学生素养等方面有了明显的飞跃,学生也更自信、开朗,老师教学能力和自信心也得到大幅提升。

海寿小学在学科成绩、德育管理水平和学生素养等方面有了明显的飞跃。

海寿小学在学科成绩、德育管理水平和学生素养等方面有了明显的飞跃。

  2011年,海寿小学迎来重要的发展转折点。这一年,南海区首次在公共民生领域实行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在教育系统投入了2000万元财政资金。在这次竞争性分配中,海寿小学一举拿下第5名,88万元的资金成为这所乡村小学的“第一桶金”。

  同时,海寿小学积极申报南海区乡村少年宫示范点,拿下30万元的扶持资金。“海寿小学就是靠这118万元起家的,这笔资金对于海寿小学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张永辉说。

  通过这笔资金,海寿小学教学楼等场所有了全新的改观。完善场地后,海寿小学通过对外免费开放陶艺室、太空种子种植等项目参观,聚集了不少人气。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与海寿小学结对,包括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罗村实验小学、九江中学、同济小学等,学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也日益增多。同时,南海边检站、南海文化馆等单位也加入海寿小学的共建行列中。

  在张永辉和教职工团队的努力下,如今,海寿小学拥有电脑128台,平均每个学生拥有1.8台,居九江前列;校内图书人均52册,远超省的相关标准。

  “以前家人、朋友总是不理解,现在他们都叫我别离开。”张永辉说。十多年的坚守,张永辉对海寿小学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对这个地方太熟悉了,学校未来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陪伴学校、教职工团队、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张永辉特别喜欢在朋友圈记录下每日的感受。

海寿小学的学生们乘坐渡船上学。

海寿小学的学生们乘坐渡船上学。

  “在海寿岛上,每天下午,在泳明路这条幽静的村道上都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路不长,从学校到码头大概有900米,但无论严寒酷暑还是春夏秋冬,路上总有年少的背影,他们时而拉手前行,时而对目而笑,时而吟诵诗歌,那场景让人陶醉。”

  “日复一日,学校的后勤人员总是重复着他们的工作,坚守在岗位上。在烈日下为校园死角除草,在风雨里为孩子们的安全站岗,在放学路上为孩子们护航。”在张永辉看来,正是有一群教职工的坚守与付出,才让海寿小学发展越来越好。为此,依托南海本地企业柯内特为海寿小学设立的“升起明天的太阳”奖教奖学基金,张永辉首先考虑设立突出贡献奖,奖励后勤人员。此外,该基金还用于奖励优秀学生与老师,剩余的经费用于学校教育教学提升。

海寿小学学生的上学路。

海寿小学学生的上学路。

  “我希望用‘家’的理念去管理这所学校,进门也会与保安打招呼。后勤人员全部都是本地人。”张永辉说。平日里,张永辉与其他学科老师同坐一个办公室,在他看来,这是让其他老师监督校务工作开展、增强沟通交流、了解教学开展情况的重要渠道。

  不少年轻老师的坚守也让张永辉颇为感动。“有位老师生孩子4天前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休产假也主动提出帮忙分担学校宣传工作等。”他说。

  跨过艰难险阻,海寿小学不论是在校容校貌,还是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望未来,张永辉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我们希望在‘绿色教育’的理念引领下,通过创建特色学校,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把校社协同发展作为后阶段发展的重心,并争取更多的资源共同建设海寿小学。”张永辉说。

  不过,摆在海寿小学面前仍有不少难题亟待破解。“除了希望进一步争取更多的资源外,师资团队教学水平的提升,以及如何吸纳新生教育力量,是我们想要努力去突破的。”张永辉说。

为加快学校教学团队建设,张永辉十分期盼,能有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海寿小学。

为加快学校教学团队建设,张永辉十分期盼,能有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海寿小学。

  在完成日常行政工作的基础上,张永辉一周要上12节课。“我是一名语文老师,教了28年的语文,三年前,学校教导主任调整了相关工作安排,我就服从安排,‘转行’教数学了。”张永辉说。实际上,这背后是由于校内师资资源相对匮乏,张永辉希望通过以身作则,号召更多老师在现有的教学工作上多尝试、多投入。

  即便起步阶段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张永辉带头投入更多的时间,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而在海寿小学里,像张永辉一样是“全科老师”的还有很多。“我们舞蹈老师其实是一名英语老师,体育老师是会计专业毕业的,一位美术老师在休产假前还当班主任,教着两个年级的英语,并负责全校的美术课程。”张永辉说。

  为加快学校教学团队建设,张永辉十分期盼,能有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海寿小学,并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把最美的青春谱写在海寿大地上。

  ■聚焦

  改变海寿小学的一场教育系统答辩

  谈起2011年带领学校参加南海教育系统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分配答辩会,张永辉至今仍记忆犹新。“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答辩,还抽到第一个出场,实在是太紧张了。”张永辉说。

  2011年,在南海教育系统首次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分配答辩会现场,初出茅庐的海寿小学凭借对学校办学理念的深刻理解与生动实践,一举拿下第5名,获得88万元的财政资金。

  一所乡村小学如何脱颖而出?“我们在准备材料的时候,一是有实践的材料。二是有依托专家组在海寿小学调研,总结提炼‘绿色教育’理念的材料,三是老师团队也很用心去写申报材料。”张永辉说,参加答辩会前,不仅组织教师团队花了一天时间集中攻关,将材料系统优化了几遍,还准备了20多条可能会出现的提问,进行模拟问答。

  在现场答辩过程中,由于团队主要负责答辩的老师普通话不算特别标准,致使在回答问题时出现了小插曲,需要重复回答。“这个细节让我触动很大,一方面学校已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参与答辩,另一方面,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也要想办法提升学校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张永辉说。

  不过,基于开展多年的“绿色教育”探索,海寿小学凭借自身拥有的良好自然环境条件,通过购置高温烤箱开设陶艺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创作;同时,利用学校后门的半亩地,开展“太空种子”种植项目,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把握田间管理的技能,并学会观察记录、资料整理、数据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这些来源于学校摸索、积累的生动实践,成为海寿小学成功晋级的重要法宝。

海寿小学凭借自身拥有的良好自然环境条件,通过购置高温烤箱开设陶艺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创作。

  海寿小学凭借自身拥有的良好自然环境条件,通过购置高温烤箱开设陶艺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创作。

  如今,已开展13年的陶艺课程不仅获得全校学生的欢迎,学校也成为省教育厅陶艺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由学校开发的校本教材也曾获省级二等奖、南海区教育局首届校本课程开发成果一等奖。

  不仅如此,在国家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海寿小学还有机整合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让课程的类别更大程度上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例如,推动英语科与信息技术、科学与信息技术、科学与综合实践等的结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近年来,在“绿色教育”理念的推动下,海寿小学还培养出多位“全国模范教师”“南粤优秀教师”“佛山最让人感动教师”“南海好人”“九江道德模范人物”等先进人物。

  【统筹】杨晖桃 潘智玲

  【策划】李欣 黄伟胜

  【撰文】李欣 赵进

  【视频拍摄】戴嘉信 李嘉欣 杨晖桃 潘智玲

  【视频制作】杨晖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