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妈妈,你终于来找我了!寻亲9年,15岁东莞女孩今天回到了家

2019-06-19 14:09 来源:南方网 李强;李细华;李珩丹;张梓望;汪祥波;罗斌豪;王良珏

  .

    

  还记得去年广东省民政厅、南方+客户端宝贝回家”全媒体报道中帮助寻亲的15岁女孩王林吗?今天,她找到自己的妈妈了。

  6月19日上午,在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从福建漳州赶来的李书兰拿到一份DNA亲子鉴定报告,与王林正式确认了母女关系,将她从救助保护中心接回家。

  “很好的生活条件我可能达不到,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对她好,弥补对孩子的亏欠。”李书兰说。

妈妈和王林在宿舍收拾行李,即将一起回家。

妈妈执意要亲自给她穿上新鞋子和新袜子,王林又惊讶又开心。

  

  曾因忍受不了父亲的打骂,王林选择离家出走。

  2010年,她刚满6岁。当年2月27日深夜,她独自坐在东莞市厚街镇大塘村球场,彷徨无措。有村民看到小女孩这么晚还在外面游荡,马上报了警。

  王林模糊记得,自己那时是从父亲租住的房里逃出来的。父亲嗜酒,一喝酒就打她,把她锁在家里不让出门。趁着父亲不备,她逃跑了,“不知跑了多远才敢停下来”。

  父亲很快找到派出所认领王林,但女儿因为害怕回家,便假装说不认识这个人。民警让她的父亲回去拿能证明父女关系的证据来,可她的父亲离开之后就再也没有露面。后来,王林进入东莞市救助站接受救助,2010年底又转入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继续生活。

  “刚来的时候,孩子性格内向,也不愿跟人说话。”救助保护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丘晓娟说,“慢慢地,她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这里上学,结识了很多朋友,学习成绩也一直都不错。”

救助保护中心的孩子在观看表演,王林(窗边的女孩)正兴奋地和伙伴交谈。

  然而,“回家”这个词,在王林心中似乎已经抹去了。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始终不愿提及自己的身世和有关父母的信息。工作人员只能通过与她平常的交谈获取关于她家的少量信息。

  曾经有一次说谎,让王林非常后悔。2012年,救助工作人员带着王林到东莞厚街镇寻亲,但一无所获。王林告诉记者:“其实那次路过了我爸住的出租屋,但在看到家的那瞬间,我想到他会把我打伤,所以说了谎,说那不是我家。”

王林望向窗外,她说她常常自言自语问:妈妈为什么不来找我?

  后来王林心智渐渐成熟,看到身边的一些朋友陆续与亲人团聚,她想回家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说了很多关于父母亲的回忆。寻亲最困难的是时间越久,记忆就越模糊,很多关键地点也有了变化。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要找家谈何容易。

  

  家对王林来说,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茫茫人海中,她的父亲、母亲又在哪里?

  2018年初,在全省组织开展流浪乞讨滞留受助人员寻亲返乡专项行动中,广东省民政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宝贝回家”公益传播行动,通过讲述流浪少年儿童的寻亲故事,发动热心读者协助提供寻亲线索。

  去年4月2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与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寻亲小组,和王林一同走上了寻亲路。根据掌握的线索,寻亲小组来到东莞厚街镇大塘村寻找。大塘村有了很大变化,大家只能凭借王林零散的记忆四处打听。

当时南方日报对王林寻亲的报道。

  在王林的模糊记忆中,她曾经去过家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叫“虹稍市场”(音),但这个名称在地图上根本查不到。大塘村居民说,附近有3个农贸市场。沿着村民的指引,寻亲小组决定先去其中一个农贸市场碰碰运气。

  让人惊喜的是,当走到那里时,寻亲小组发现这个市场大门上立着几个大字“虹桥市场”。这跟王林说的“虹稍市场”十分相似。王林回忆说,当年爸爸带她来过这里。大家推断,她的家应该就在附近。

找到记忆中的“虹桥市场”,王林对“回家”重燃希望。

  根据王林残留的回忆,她爸爸当年租住的地方,临街就有一个楼梯口,楼梯口旁边是一个小卖部。根据这些线索,大家又开始大海捞针般地寻找,但是连续几个有些相似的地方,都被王林否定了。

  正当此时,大家忽然想起来王林曾在当地派出所拒绝过爸爸的认领,那派出所里肯定会有线索。希望之火再一次燃起。寻亲小组来到厚街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民警根据王林提供的信息在数据系统里再三比对,未能发现能够匹配的人员。

寻亲小组来到厚街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

  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向民警提供了在王林档案资料中找到的一个电话号码,疑似王林父亲曾使用过。民警通过这个电话号码找到了当年的一条报警记录,又通过这条报警记录找到了一个疑似王林父亲当年租住的地址。

  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寻亲小组一行人来到厚街镇三屯社区。一下车,王林就认出了当年玩耍的地方。可是,在三屯社区兜兜转转好几圈,大家都没能找到报警记录上的地址,寻亲之路不得不中断。派出所的民警承诺会继续帮忙寻找,但也表示,希望渺茫。

寻亲无果,回程路上的王林若有所思。

  

  没想到,事情在一年后出现了转机。

  今年5月23日,救助保护中心接到厚街派出所打来的电话。民警说,有一个叫李书兰的人来派出所寻找9年前走失的女儿,可能就是王林的妈妈。

  李书兰通过微信向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发来自己和孩子的合照。救助保护中心初步核实信息,认为她是王林母亲的可能性很大,准备安排两人见面。获悉这一消息,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记者也从广州迅速赶赴救助保护中心等候李书兰。

妈妈刚到救助保护中心,还没见到王林便哭了出来。

  “得知孩子可能找到了,我真的很激动,一直想忍着不哭,但还是没忍住。”李书兰说,“孩子走失后,自己一直活在痛苦中,有苦也没地方说。”想王林的时候,她会拿着与女儿的合照反复看,梦中也会经常出现女儿的身影。

  来救助保护中心的路上,李书兰也在想象,多年未见的孩子,如今有没有长高或长胖,过得好不好。“来的时候,心里会害怕,怕孩子不认自己。”

9年后再见面,妈妈哭着给王林一个大大的拥抱,王林有些腼腆。

  第一眼见到妈妈时,王林觉得不可思议。“印象中,我妈叫李苏兰,现在真的来了一个李书兰,而且我们长得像,她带来的照片上的我就是我小时候的模样。”王林说。

妈妈曾拿着王林和妹妹小时候的照片到处寻找王林。

妈妈还记得王林手上的疤。

  母女俩一时间都愣住了。李书兰走上前,将王林紧紧抱进怀里,眼泪奔涌而出,“女儿,我一直在找你……”

  王林告诉妈妈,每晚临睡前,她总会想起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心里默念着妈妈叫什么、长什么样,希望妈妈的模样能刻在心里,怕时间久了就忘记了。李书兰听了,眼泪又止不住地流。

见面后,妈妈不断掉眼泪,王林却开心地笑个不停。

见面后,妈妈一直挽着王林的手。

  救助保护中心随即采集了母女俩的血样,交由公安部门进行DNA亲子鉴定。

工作人员为王林取血,和妈妈做进一步的亲子鉴定。

  “我在这里过得很好,念完了小学课程,也学到了很多技能,古筝、架子鼓、舞蹈、陶艺……”王林跟妈妈说着这些年的经历。看到眼前的王林已经长成一个比自己还高的大姑娘,李书兰既心疼又欣慰。

王林带妈妈参观自己这些年生活、学习的地方。妈妈翻开王林的笔记本,王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字丑”,妈妈笑着说:“不丑。”

王林和妈妈坐在王林宿舍的床上。

王林第一次和妹妹视频,姐妹俩长得十分相像。

  “王林是2003年10月出生的,出生之后几个月,我把她送回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老家,交给她的外婆抚养。我和他爸爸来到东莞打工,后来,我们感情破裂,分开过了。”李书兰说,“2009年,她爸爸将她带到了东莞生活,而我那时已经去了广州市花都区工作,有时会回来看他们。2010年初,王林离家出走之后,我没有放弃寻找她,但一直未能找到。”

  今年5月,正在福建省漳州市打工的李书兰,再次来到东莞市厚街镇,走进厚街派出所寻求帮助。她所说的情况,正好与去年寻亲小组留在那里的信息比对上了。

  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李书兰拿到了DNA亲子鉴定报告,结果显示,“符合亲生关系”。王林终于能离开救助保护中心,踏上回家路。

在欢送会上,同学们为王林送上了精彩的表演。

即将离开中心,王林给老师和同学鞠躬,感谢大家的照顾和帮助。

  缘分,终于让这对母女再次相逢。

  王林找到了亲人,如今得以回家。

  但在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仍有不少像她一样的孩子,他们也渴望家的温暖:

  ◎王宇帅:我来广州找生父,10年了还没找到

  ◎17岁少年张比林:爸爸妈妈,还记得7岁时的我吗?

  ◎5年前,跟父母闹别扭离家出走,今天她在救助站说出了这些心里话

  ●这群孩子,都在等待回家>>>

  【统筹】李强 陈海燕 王良珏 

  【策划】李珩丹

  【记者】李强 汪祥波

  【拍摄】李细华 张梓望 王良珏 实习生 王俊涛

  【视频】罗斌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