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独家|亚洲文明对话大会LOGO如何设计出炉?我们专访了设计者

2019-05-15 09:44 来源:南方网 王腾腾 冯艳丹 李江萍 龚春辉

  15日,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备受关注的大会标志(LOGO)将在会场各个地方呈现。由图形和文字两部分构成的大会标志LOGO遵循了什么理念?有什么寓意?

.
 

  今天,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备受关注的大会标志(LOGO)将在会场各个地方呈现。由图形和文字两部分构成的大会标志LOGO遵循了什么理念?有什么寓意?南方日报独家专访了设计者刘波。

  作为亚洲文明大会LOGO设计者,也是残奥会LOGO的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波表示,在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LOGO设计过程中,吸收了不少岭南文化的精髓。图形部分主体形态由牡丹花衍生而来,按照亚洲地理位置的六个分区将标志设计成六瓣互动的花瓣状图形,并将抽象的人的形态融入其中,形成了人与人之间手牵手连接沟通的视觉效果。

  用牡丹花来凸显发展愿景

  南方日报:LOGO设计遵循了哪些理念?LOGO中的元素,如图形、颜色、构图等方面都有哪些寓意?

  刘波:LOGO设计非常难,因为亚洲有很多国家,都有自己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亚洲占了三个。所以,这个难度不言而喻。我们的团队做了很多方案,大概接近30个。这么多方案提供给大会组委会之后,最后挑选了现在这个方案,就是一朵绽放的牡丹花。

  这个设计主要突出这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亚洲各国盛开绽放的文明之花,这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元素。牡丹花在中国是象征富丽祥和的花种,用这种花来突出亚洲文明对话有独特的意义。

  二是释放亚洲各国人民手牵手、微笑互动的一种情怀。我觉得,上述这两个方面在LOGO当中最容易看出来。

  三是同构亚洲地理,体现六大分区板块的融合。我们用手拉手的六个花瓣来体现六大分区。

  四是突出了四大文明,亚洲占了三个国家,古印度、古中国、古巴比伦,这个是非常突出的。

  五是再现了亚洲文明的多样性和亚洲国旗的五彩缤纷。因为亚洲各国的国旗汇总,我觉得色彩是最斑斓的,而且是最丰富、最多元的。用七彩的颜色来表达一个标志的桥梁作用,非常凸显它的使命感和视觉的感召力。

  希望LOGO凸显柔和与包容

  南方日报:您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LOGO设计者,对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有着怎样的期待?

  刘波:中国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世界发展环境,所以也特别强调世界大团结。这次大会是亚洲国家文明对话的一次盛会,我觉得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设计的这个标志也特别体现了这方面的因素。所以,在这一次的设计中,我就特别想把它做得柔和一点、柔美一点,体现文明之间的包容性。

  南方日报:广东一直是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形象出现,跟亚洲其他地区与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对话也很丰富,而最能代表广东文化的就是岭南文化。在亚洲文明间交流对话过程当中,您觉得岭南文化特色会起到一种什么样的独特作用?

  刘波:我在广州待了十三年,在广州美术学院任职。在东南亚一带的很多国家和地区,粤语都是通用的,可见岭南文化对亚洲地区的一种促进作用。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宝贵的。我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LOGO设计当中,就研究了岭南文化的一些精髓,也是想通过一个非常柔和、柔美的方式,去再现它的视觉效果,然后给人感觉很温馨,而不是那种很大、很拉远距离的感觉。

  在广州那十几年,我接触了很多岭南文化,对于世界或者是亚洲地区,它产生的影响很大,我觉得很有意义。

  亚洲文明交流强调和谐尊重

  南方日报:您刚才提到我们亚洲的文明是非常古老的,您如何评价亚洲文明在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

  刘波:作为亚洲的一员,我觉得亚洲的文化和亚洲目前的经济发展,给亚洲各国带来了巨大的生机。目前亚洲国家的这种精神状态,我觉得是非常具有活力的。而且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相信它一定会有实现重大发展和取得更大成就的那一天。

  南方日报:在设计等文化艺术方面,中国与亚洲其他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刘波:从改革开放开始,中国的现代设计逐步进入一个通道,这个通道就是国际化。经过40年发展,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设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跟世界各国设计的距离越来越短,也充满了活力。

  未来,设计的发展可能会遇到很多很多的挑战,但是在这方面可能会逐渐形成中国模式。以前的设计比较强调模仿国外,经过40年的发展,现在逐渐在树立东方文化、中国文化。所以在这个设计当中也是特别强调了中国文化对设计的影响力。

  南方日报:亚洲各个文明之间的交流从古至今实际上是非常丰富的,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会对这种交流与对话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波:从我个人所从事的领域来讲,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是有巨大帮助的。因为中国在跟亚洲各国的交流中,都是在强调和谐以及对文明的尊重。在互动互进的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文明对话对亚洲各国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推动力。我们在做LOGO设计的时候,大家都可以看到像手拉手的一个一个花瓣,中间像一个对话的圆桌,这里面就是蕴含着很多关于中国未来发展、亚洲发展、世界发展的中国愿景。

  南方日报:我们还注意到,在这次LOGO设计中,不仅仅设计了LOGO,整个大会的展板、请柬等都做了系列化设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波:以前举办的一些国际性重大会议,很少能够按照系列化来设计。过去可能就设计一个LOGO,然后其他东西就不管了,最后可能就会出现五花八门的设计与配色。这一次就做成一个系列,在整个大会体现出来的视觉形象当中,就不会“跑调”,一直是一个非常严谨、核心图形延伸下去,展现统一的视觉观感。主办方对此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腾腾

  【出镜】冯艳丹

  【摄像】李江萍 冯艳丹 龚春辉

  【剪辑】李江萍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