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会三江:“北帝诞祈福日”赏飘色、千手抢花炮,场面好热闹!

2019-04-08 18:58 来源:南方网 杨兴乐
.

 

  4月7日是农历三月三,也是北帝诞祈福日。新会区三江镇新江村中山里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抢花炮”活动,数百人参与活动。活动期间,炮竹声此起彼落、高潮迭起,场面非常壮观。

  在新江村中山里,“抢花炮”这一传统习俗已有100多年历史。“抢炮”当天,村口搭建牌楼,彩旗招展,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人山人海;除了邻近村的群众,还有外出的乡亲专程赶回来,聚集到中山里北帝庙广场。村里人都认为,抢得“花炮”就意味着有一个好兆头。

延续拜年的乡间盛事,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与。 杨兴乐 摄

工作人员滚动鞭炮环绕广场。杨兴乐 摄

  中午12点,锣鼓响起,鞭炮齐鸣;主持人引火燃炮,一声巨响,一个红绸包裹的炮头从空中飞落,无数人拥向花炮落下的方向,千手争抢,勇者为先。

抢炮前先燃炮,几大圈鞭炮暖场之后开始抢炮。杨兴乐 摄

众人守在炮台前抢炮。杨兴乐 摄

  “抢花炮”共有4个“大炮”:“头炮”叫“平安开榜”,紧随其后的是福字第二炮、福字正第三炮、福字副第三炮, 以“三炮”竞争最为激烈。此外还有5个“小炮”, 取名“一帆风顺、人口平安、国泰民安、民安物阜和五福临门”。

  抢得“花炮”者,可得一个红灯笼。抢得5个“小炮”者,可以带回家悬挂,但明年活动开始前必须送回;若是外村人抢到,还必须有本村人担保才能带走。

  为活跃气氛,“抢花炮”结束后,村里还进行了特色巡游,邀请台山浮石飘色队、江门市太极拳协会青锋队、三江锣鼓队、醒狮队、葵扇舞蹈队等巡游助兴。巡游队从北帝庙出发,先在中山里巡游,后到赵建安郡王祠,再到汇龙广场等沿圩镇主要街道,巡游一圈。

飘色巡游至赵建安郡王祠。杨兴乐 摄

台山浮石飘色,小朋友漂亮的扮相。杨兴乐 摄

江门市太极拳协会青锋队表演太极扇。杨兴乐 摄

众人抚摸醒狮祈求带来好运。杨兴乐 摄

  华灯初上,参加“炮会”的村民在北帝庙广场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男女老幼,皆大欢喜,笑逐颜开,村民一边聚餐,一边畅谈乡情。这时开始竟投“三炮”,即头炮、二炮和三炮,竞投筹集的资金作为明年“抢炮”活动的经费。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兴乐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