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3岁教授讲古诗成“网红”!如今他为照顾患病妻子停更视频

2019-03-02 09:31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沉寂了近两个月,“网红”教授戴建业回归抖音了。

  在2月最新一期视频里,头发花白、面容清瘦的戴建业缓缓说道,他最近都在忙着照顾身患重病的妻子。面对两百多万粉丝的翘首以盼,他称:“等太太的病情稳定以后,会不断更新视频。”

.

 

  在去年底爆红之前,在华中师范大学教书一辈子的戴建业,并不知道世上还有“抖音”。直至“超星名师讲坛”把他八年前讲盛唐诗的课程视频上传到抖音,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当日点击量迅速突破两千万次,他的抖音号几乎每天增长10万粉丝。

  幽默的古诗词解说、浓厚的湖北麻城方音,让戴建业迅速走红,被网友们戏称为大学课堂上的“泥石流”。近日,南方日报、南方+专访了他,63岁的他称自己是一名“不会讲普通话的普通大学老师”,喧嚣过后,他只求专心照顾爱妻,同时继续用心教书,以激活古诗词在现代的生命力。

  阴差阳错当上诗人

  曾想从大学退学

  “我最喜欢的其实是数学,而不是语文。”戴建业回忆,他是“碰巧”进了师范院校读中文专业。1977年的高考,深深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

  高中时,戴建业的数学成绩拔尖,数学老师阮超珍是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的毕业生,看他喜欢琢磨数学题,就送了《初等代数》《初等几何》两本书让他自学。

  一天,戴建业的老师让他在墙报上写几首诗,他不会,就查报纸抄了三首。没想到老师同学都夸好,诗作还登上了报纸。声名外扬后,他不敢告诉别人这是抄的,便老实学起写诗。他觉得“当诗人是件很荣耀的事”,萌意将来当一名诗人。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约有570万青年回到考场,各大专院校从中择优录取了27.3万名学生,戴建业是其中之一。他数学成绩优秀,考出289分高分,却填报了华中师大的中文系。“当时就想当诗人,我比有的同专业同学高出一百分,原本可以报更好的学校。”

最后一排左边第六个是戴建业

  入学三个多月,他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数学。彼时,大学没有转专业的先例,他想转到数学系,校方没答应。他向班主任提出退学重考,也没有获批。不得志的学校生活,让他整日郁郁寡欢。无奈之下,他给远在乡下的妈妈写信,“妈妈急得马上来信,说我要是退学,她就跳水塘不活了。”戴建业吓坏了,只好应允继续读书。

  研究生毕业后,他返回母校教书,一教就是大半辈子。作为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的他向来是校园名师,深受学生欢迎,常常“一课难求”。

  解读古诗词受追捧

  未料方音惹人爱

  在网上走红的视频里,戴建业像是闲聊拉家常一般,把大家熟悉的千古诗人都“调侃”了一番:陶渊明不会种田,李白不是当官的料,王之涣狂得不得了……接地气的风趣解读改变了许多人对古典诗词的刻板印象。无数网友说,戴老师重燃了他们的学习热情,连他的“听懂了没有”等口头禅都一度成了网络热词。

  他的平静生活因此起了涟漪。大学课堂挤满外校过来蹭课的学生,他带妻子到外地看病时,也常常遇到“粉丝”。走在秦淮河边有人要求和他合影,走在上海大街上,还有小伙子跟在后边模仿他的口音说“找仙人,采仙草,炼仙丹”。

  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红,戴建业有些忧虑,不敢随心畅谈。而令他感到意外的是,过去让他困扰多年的方音,竟然深受网友喜欢。毕竟这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让他吃过太多苦头。

  从小,戴建业的口头表达能力就很强,但碍于方音太重,上大学时常被同学们取笑,一度变得一开口讲话就憋得脸红。大学的教学实习期间,他备课很好,但普通话力不从心。还有家长跑来学校告状说,要是小戴老师继续教她孩子,就不来上学了。

  当时,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还是由学校分配,实习成绩尤其影响工作前途。戴建业不是没有下过苦功,但即使把所有字都标上了读音,可一开口方音又跑出来了。实习的40多天里,他几乎夜夜失眠,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考研深造。

  多年前,央视《百家讲坛》还曾让他试录视频讲陶渊明、老子,但也是卡在普通话这一关。长此以往,他总是担心别人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听没听懂”“明不明白”就成了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现在普通话还是不够标准,它就是这个鬼样子。”

  重建作品的“现场感”

  让经典活在现代人的心中

  “很多人的诗歌朗诵比我好多了,但学生不爱听,因为他的语调不真诚。”在戴建业看来,很多字正腔圆的读法是装腔作势,让人听得不舒服。他表示,传统文化沦为说教就死了,要设法激活古诗词在现代的生命力。

  “在不违背历史真实和文字语义的情况下,我们要读出文学经典新的诠释,这个作品才能活在现代人的心中。不然,这个作品就死了。”戴建业称,在古代文学的课堂上,他一直致力于重建作品的现场感,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了解原意,再进行理论阐释和艺术分析。

  在深圳一所高中教语文的杨芷(化名)曾是戴建业的学生,称他的课扭转了她对古代文学刻板枯燥的认知,“戴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是很生活化的,许多生动类比让遥远的古人听起来像身边人。我现在教课也受他启发,许多学生很喜欢,还会把上课片段写进作文。”

  戴建业说,网上走红的短视频大多截取逗趣片段,并没有呈现他的深入分析,反映不了课程全貌。“任何东西要真正学会,还是要下点苦功。喜欢上古诗词的朋友们,要掌握古典诗歌的基本常识,比如平仄、格律、对仗,平时要吟诵多背。”

  针对网友的“段子手”评价,戴建业称自己是自由发挥,未曾刻意追求幽默。同时他也呼吁学生,有的老师天生就是不风趣,要学习就得耐着性子认真听。“不是所有东西都能选择的,就像恋爱一样,这个男孩可能不幽默,但还有很多优点值得欣赏。”

  谈及恋爱,戴建业常在课堂上讲起他和妻子的故事,作为例子讲解知识点,许多学生对此记忆犹新,网上流传许多相关经典语录:

  “刚结婚时,我的妻子跟我说,以后家里的大事你说了算,小事由我来管,我激动得要死,我说我的命太好了,怎么娶到这么好的老婆,听懂没有?后来我才发现,我掉进了粪坑。我结婚了三十多年,我家里就没有发生过一件大事。”

  最近两个月,戴建业甚少更新抖音。爆红喧嚣过后,63岁的他依旧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华中师大的参天大树下,一下班就赶回家照顾病重的妻子。结婚多年,他很少说肉麻的话,但自从妻子患癌后,每晚睡前他都会跟妻子说说话,有时会摸摸她的额头说一句“宝贝我爱你”,给予她心理支持。

  戴建业透露,未来他还会倾注心力在古代文学上,除了陆续上线音视频课程以外,十多卷“戴建业作品集”即将出版,十八卷“中国诗史长廊”系列也将推出。他希望,退休后可以继续与书为伴,潜心写学术著作,翻译自己喜欢的英国小品。“红不红没关系,不红才是人生常态。”

  【记者】欧楚欣

  【拍摄/剪辑】欧楚欣 实习生 杜安琪

  【图片】受访者提供

  【策划】张蜀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