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注!广州正推进电动自行车交通限行范围优化研究

2021-04-17 18:59 来源:南方plus 祁雷

  近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南方曝光台》连续推出了多篇广州市电动自行车乱象调查报道。

  记者17日从广州交警获悉,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广州发生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俗称“摩电”)交通事故2313宗,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比例高达57%,共造成426人死亡,至少1200多个家庭遭受巨变。

  广州交警介绍,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对中心城区的摩电严管严控,特别是对超标电动自行车严格落实收缴暂扣处理。在继续坚持中心城区摩电严管严控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推进电动自行车交通限行范围的优化研究,兼顾城郊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对调整方案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科学论证并视情启动相关的程序。

  同时,目前广州全市正有计划推动慢行系统的建设完善,在保证人行道宽度和车行道最小宽度的前提下,通过车道瘦身、压缩部分绿化带(人行道)等方式,结合标线翻新工作,逐步恢复全市非机动车道,并增设隔离护栏,着力解决机非混行的问题。

  1 现状:

  去年至今全市发生涉摩电交通事故2313宗

  当前,广州如何紧抓摩电治理,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南方曝光台》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因便捷、灵活、成本较低等特点,不少人选择摩电作为生产和代步工具,在方便出行的同时,由于部分驾驶人不良驾驶习惯和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涉摩电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

  广州交警介绍,摩电驾驶人乱穿插、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超速、酒驾醉驾、拼改装、危险驾驶等行为,构成了涉摩电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而且,由于摩电驾驶人基本无牌无证,没有购买保险,部分驾驶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甚至弃车逃逸,损害赔偿基本没有保障。

  比如,今年2月9日,孙某驾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沿从化区城郊街旺城南路由南往北横过旺城大道旺城市场路口时,与沿旺城大道由东往西行驶的粤R5**18小型轿车碰撞,造成当事人孙某受伤及双方车辆损坏。经查,孙某醉酒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相符、未注册登记的摩托车,未戴头盔、闯红灯行驶,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广州交警统计,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广州发生涉摩电交通事故2313宗,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比例高达57%,共造成426人死亡。

  2 难点

  新业态车辆交通问题突出,摩电治理存3大难题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南方曝光台》记者调查发现,摩电交通问题,已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显性顽疾,但要彻底解决却仍面临不少困难。

  一方面,慢行系统缺失成为首要难题。在业内人士看来,广州摩电车辆管理之难,相当一部分源自慢行系统的缺失。由于历史原因,广州市非机动车道设置并不完善,现存的非机动车道十分稀少,既无机非隔离、又狭窄断续,特别是在市中心区,缺乏非机动车道的情况更为突出,电动自行车“无道可行”、与机动车混行的情况日益凸显。

  另一方面,新业态车辆交通问题持续突出。近几年,外卖、快递行业等新业态快速兴起,且发展迅猛,国家政策层面持包容鼓励发展的态度,但由于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导致大量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情况突出。特别是绝大部分外卖企业采取“互联网平台+外包(或众包)”模式运营,外卖小哥为避免超时罚款,逆行、闯红灯等现象频频出现。

  最后,市民出行需求居高不下。摩电便捷灵活、成本低,是不少人首选的出行方式。同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部分公交出行人群转而选择电动自行车代步出行,摩电数量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据相关数据显示,广州摩电车辆的查扣数量逐年递增,2009年查扣6万辆,到近两年的查扣总量已超过80万辆。

  针对上述难点,有业内人士分析,摩电问题亟需集广州全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之力,多管齐下、共建共治,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3 对策

  逐步恢复非机动车道,着力解决机非混行问题

  记者获悉,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对中心城区的摩电严管严控,特别是对超标电动自行车严格落实收缴暂扣处理。在继续坚持中心城区摩电严管严控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推进电动自行车交通限行范围的优化研究,兼顾城郊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对调整方案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科学论证并视情启动相关的程序。

  广州交警介绍,针对当前摩电造成的交通问题,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做法有:

  ●开展秩序整治行动——推动网格管理

  今年3月1日开始,广州市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将摩电治理作为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动。特别是明确了网格化治理的工作机制,将全市划分为11个大网格和177个小网格,发动各区、街镇等各方力量,强化对摩电等交通秩序问题的综合治理。

  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全面实施路口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在全市选出274个示范路口,加强非机动车通秩序管控。此外,每月定期组织开展2-3次“红棉剑锋”全市统一行动,组织市有关职能部门、各区政府,通过定点设卡、路口管控、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措施,共同加强摩电违法的整治。

  ●成立外卖行业协会——倒逼行业自律

  针对外卖行业,广州推动成立行业协会实施自律管理。公安交警部门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反复沟通,达成“成立外卖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治形式规范行业发展”的共识。2020年6月30日,广州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饮食配送服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共有16家会员单位。

  通过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不断深化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广州交警与企业签订《广州市外卖行业警企共建共治承诺书》,落实“四个一律”“一惩罚、二停工、三辞退”“一份安全保障、一套监管系统、一支监管队伍”等企业内部管理措施。同时,多次召集外卖企业进行集中约谈,通报各企业交通违法排名和事故情况,督促企业完善内部安全监管机制。

  ●规范快递车辆管理——推动源头管控

  广州市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违法整治、违法抄告等多措并举,加强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

  记者了解到,市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制定了《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通过总量调控、“四个统一”(统一车辆标准、统一标志标识、统一规范使用、统一车辆监管)、限制通行、违法退出等措施,建立源头管控和路面联动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模式。

  广州交警在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建设PDA快递车辆执法模块,与市快递行业协会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交换,违法数据每月抄告市邮政管理部门和市快递行业协会,督促企业加强管理。

  ●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实现机非分离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全市正在有计划推动慢行系统的建设完善,在保证人行道宽度和车行道最小宽度的前提下,通过车道瘦身、压缩部分绿化带(人行道)等形式,结合标线翻新工作,逐步恢复全市非机动车道,并增设机非隔离护栏,着力解决机非混行的问题。

  【记者】祁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