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GDP首破100万亿,有这些趋势值得关注

2021-01-18 18:04 来源:南方plus 王彪

  我国202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2.3%,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在全球疫情依旧肆虐、全球经济持续遭受冲击的背景下,值得赞叹。

  在为超预期经济增长振奋之余,发展质量的提升、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未来趋势,尤其令人关心。

  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未来能否延续?粤评君认为,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汇点上,我国经济呈现出三大特点和三大潜力。

  逆势向上的动力是如何炼成的?

  从时间线上看,2020年一季度,疫情突袭下,GDP同比下降6.8%,显示百年罕见疫情对经济冲击之大。

  但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国内经济的快速恢复:二季度GDP增长3.2%,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在经济领域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显示国内经济的韧性之强。

  随后,三季度GDP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经济持续稳步复苏,特别是工业、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全面回升,更显示经过四十多年特别是“十三五”的发展,国内经济基础已经非常扎实,经济复苏并非人们担忧的货币“放水”的结果,而是真正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就是我国经济体现出的第一个特点。

  GDP破100万亿元的背后,是我国经济的另一大特点和优势:由于世界级的工业规模、消费市场和科创空间的叠加,现代经济中的规模效应正在国内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

  越来越多的世界第一正在成为“常态”:2020年,国内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

寒冬,民生用气量一路攀升。

  寒冬,民生用气量一路攀升。

  如此大的经济体量,在强有力的政府管理和支持下,释放巨大能量,支撑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

  从发展质量来看,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的向上攀升成为另一个令人瞩目的特点。

  这集中体现在四组数据上:

  从工业看,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四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0%、21.2%、17.3%;

  从投资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

  从外贸看,出口179326亿元,增长4.0%,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占出口总额的59.4%,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一句话概括,这体现国内经济要素的利用效率在提高。

  换言之,经过近年不断努力,我国经济的升级转型已经积蓄强大势能,即使遭遇疫情冲击也在不断释放,成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动力,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和加大新基建投资等举措,则让这种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量。

  下阶段持续发展的潜力在哪里?

  在关注来之不易成绩的同时,疫情让我们对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有着更清醒的认识。当然,从发展的角度看,今天的短板也就是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

  粤评君认为,综合2020年经济数据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消费市场、产业升级和收入提升,这三个彼此关联的环节,将是国内经济下一阶段发展的突破口所在。

现场。

  现场。

  消费比重的提升,从根本上说有赖于两个方面:其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提升;其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实际增长2.1%。居民收入的稳步提升,是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关键。

  正基于此,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进一步来看,收入提升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必然依赖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实体经济发展,依赖战略性产业的升级发展,依赖于更加完善、牢固的产业链。

  全球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机大于危,正如出口数据所显示的,全球经济更多依赖于中国制造和中国产业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产业链可能会在全球范围重新配置,经济社会稳定的中国无疑具有“先手”优势,应因势利导,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这一优势。

  【主笔】 王彪

  【策划】 黄应来

  【出品】 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