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度策划|词说广东2020:动力转换

2021-01-07 09:23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王彪 彭琳 肖文舸 等

  2020年11月,一份全国各地区域创新能力的综合榜单——《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在京发布,广东再次领跑全国。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位居全国首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区域创新能力连续领跑全国,彰显着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大省推动发展动能转换的不懈努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动力变革的重要路径。

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粤港澳大湾区,图为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

  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粤港澳大湾区,图为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

  近年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广东注重发挥“首创”精神,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蹄疾步稳。

  曾被视为短板的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能力不断补强:针对重点领域布局的三批10家广东省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实验室体系愈发完备;东莞散裂中子源、深圳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群呼之欲出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挑起创新大梁:凭借改革开放40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广东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一批又一批“高精尖”“独角兽”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加速集聚。

2020年9月28日,广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及20个产业集群具体的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2020年9月28日,广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及20个产业集群具体的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领跑区域创新能力,2020年9月,广东高质量发展再出招:省政府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及20个产业集群具体的行动计划,绘就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路线图。

  战略性产业集群不仅是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广东“十四五”时期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抓手,其中的核心要义之一是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产学研的高度融合是关键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围绕人才链部署教育链,广东积极推动产业、科技、教育深度融合,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关键要素资源供给保障。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是重要支撑。聚焦20个产业集群,广东将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电子元器件等领域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加快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全面提升广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业内专家看来,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培育将极大助推广东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在广东,科技创新强省与制造强省协同共进的协奏曲已然奏响。

  年度案例①|5G大会移师羊城

  2020年11月底,一场国际性盛会将5G业界的顶尖科学家、企业家带到了广州,这便是以“5G赋能共享共赢  5G+,By All for All”为主题的2020世界5G大会。作为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继2019年在北京首次举办后,2020年大会移师羊城,也将世界关注5G发展的目光带到了广州。

2020年11月26日—28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

  2020年11月26日—28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

  世界级大会选择广州,离不开广州和广东在5G领域的快速发展与积淀。据统计,2020年1—10月,广东新建5G基站73670座,累计建成5G基站110658座,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

  5G的生命力在于应用。目前,广东拥有5G相关企业1600多家,约占全国1/3。5G+智慧城市、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产业、5G+智能交通……在广东,5G的落地场景不断丰富,5G生活正在加速走来。

  与会专家纷纷表达期待:在可见未来,广东的5G应用落地将由点及面,真正改变数字经济生态。

  年度案例②|“双十”产业集群“出炉”

  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竞争,早已不再是单项比拼,而是集群竞争、体系竞争、生态竞争。下一个五年,广东如何实现跨越?

  2020年9月底,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及20个产业集群具体的行动计划

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是广东培育建设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之一。图为深圳烯湾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展示的碳纤维复材产品。

  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是广东培育建设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之一。图为深圳烯湾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展示的碳纤维复材产品。

  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产业关联度高、链条长、影响面广,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立足于“稳”。“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着眼于“进”。

  “这是作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指导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参与政策制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危与机之间,广东发力培育建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这是广东对“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实践,是广东在全球制造新一轮升级浪潮下抢占制高点的作战图谱,也是立足于新发展格局的一次创新探索。

  年度案例③|大院大所“落子”广东

  2020年年末,广东新的研究型高校建设不断传出好消息: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下称“中科院深理工”)建设启动会在光明科学城举行;11月21日,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建设启动大会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下称“国科大广州学院”)落户南沙。

2020年11月21日,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建设启动大会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落户南沙。

  2020年11月21日,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建设启动大会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落户南沙。

  定位面向前沿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型大学,国科大广州学院属于国科大的二级学院,以培养高端人才为目标,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从事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培养的同时,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开展前沿科技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中科院深理工、国科大广州学院为代表,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平台、高端创新资源在广东集聚。据省科技厅介绍,广东大力引进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等21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在广东落地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对创新资源的“虹吸效应”不断放大。

  年度案例④|广东闪耀首届全国技能大赛

  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举行。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上,全国技能人才同台竞技,在切磋交流中提升技艺水平,为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力量。

  翻开成绩单,广东代表团成绩亮眼:揽获32金、13银、11铜和27个优胜奖;金牌数占86个项目金牌总数近四成是唯一金牌数量超20枚的省份

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举行。图为大赛展示交流区内,来自广东的技能人才正在操作机械臂完成精密作业。

  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举行。图为大赛展示交流区内,来自广东的技能人才正在操作机械臂完成精密作业。

  为什么是广东?这里有一套被实践证明的高效“打法”——

  从2011年开始,广东连续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每年还推动各行业、企业、院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90余项,直接带动180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

  同时,广东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办学,推动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金牌选手中从事光电技术、移动机器人、云计算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新产业项目占比近七成,而这也恰好是广东发展较快、较好的产业领域。

  【策划】谢思佳

  【统筹】骆骁骅 张西陆

  【本期统筹/记者观察】卞德龙

  【记者】卞德龙 王彪 彭琳 肖文舸

  【海报】吴颖岚

  【制图】陈乐

  【摄影】孙俊杰 吴伟洪 肖雄 郜曈 任晖 石磊 许舒智 金镝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