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这些注意事项须了解!

2020-12-26 15:51 来源:南方plus 刘珊

  12月26日,深圳市卫健委公布,专门为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接种点信息。

  记者获悉,自12月28日起,在深圳地区的留学生、因公出国人员、因私出国人员这3类人员,可自行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至此,深圳市已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主要对象包括: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等高风险人员。目前,前8类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均由单位预约。

  据悉,本轮接种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个人可免费接种,一共需要接种2针,间隔14-28天。将分别在罗湖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设有接种点,每天上午11点开放未来7天(不含当日)的可预约号源,本周内每天可预约300-500人,后续按照接种需求随时进行调整。具体预约流程:需先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上自助建档,提交后便可预约接种。

  

  近日,多地已逐步启动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许多人开始关心,哪些人能接种?普通市民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究竟接种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关于大家想知道的一切,小南为你一一整理:

  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①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59岁;

  ②既往接种疫苗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

  ③孕妇;

  ④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⑤患有其他疾病,经医生评估后认为不能接种的。

  普通市民何时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深圳市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分步实施。

  第一步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较高。随着国家的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上市以后,并且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的逐渐提升,疫苗接种逐步全面铺开到不同的人群,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

  接种后一般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我国批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与其他任何灭活疫苗类似,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局部红肿、疼痛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恢复。

  严重异常反应通常是指接种后发生危及生命或造成伤残、失能等情形,需要采取现场急救和住院治疗等措施。

  根据目前掌握的我国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数据,没有此类严重异常反应情况发生。

  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是评价疫苗最关键的两个质量指标,一般来说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种疫苗以后,受种对象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以及是否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不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就认为疫苗是安全的。

  我国新冠疫苗开展的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都显示我国新冠疫苗非常安全,会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同时,在紧急使用过程当中,有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也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疫苗是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打了疫苗就不会被新冠病毒感染了吗?

  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100%,因此,即使打了新冠疫苗,个人防护措施也不能少。

  目前的数据推测疫苗保护期应该至少1年,但需要继续观察保护性抗体的持续时间及病毒的变异情况。

  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会影响到病毒核酸检测?

  疫苗接种成功后会产生相应的抗体,而核酸检测则是检测病毒自身,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此不会影响到相关的核酸检测。

  打完流感疫苗还能打新冠疫苗吗?

  间隔14天或以上。

  【见习记者】刘珊

  【通讯员】深卫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