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蒙古国捐赠羊到达广东!这批羊肉怎么分?

2020-12-04 21:28 来源:南方plus

  4日下午,3时13分许,一辆挂着“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接运转车”横幅的货车缓缓抵达位于佛山南海区的粤泰冷库,广东人在凉风中迎来这批远道而来的暖心“礼物”——954箱蒙古国捐赠羊肉。随后,这批羊肉将被分配到各个广东援鄂医疗队员手中。

到达瞬间。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7天奔波送羊路

  驾驶这辆“接运专车”的司机殷世华来自武汉,这次是他第二趟开车运送蒙古国捐赠羊,他从武汉出发去往二连浩特,拿到羊肉后再从二连浩特前往广东,前后共计7天时间。从零下20多摄氏度的二连浩特一路南下,殷师傅表示每天驾驶七八百公里,受北方寒冷天气影响,除了路况需要格外注意之外,南方的车也需要烤火以防结冰,到达广州后感觉这里气候十分舒服,能够负责这次接运任务,他觉得十分荣幸。

到达后司机殷世华与“接运专车”合影留念。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殷师傅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十分荣幸能够运送这一批羊肉,今年年初武汉疫情暴发,许多来自广东的医务人员去到武汉进行援助,说到这里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由衷地感谢广东医疗队,也欢迎大家到武汉去玩。

殷师傅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跨越两国的3万只羊

  2月27日,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在访问中国时,表达了赠送3万只羊的心意,以此作为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

  8月10日,蒙古国正式启动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的流程,3万只羊由蒙古国政府统一向牧民收购。为了保证羊儿膘肥体壮,蒙古国政府还将收购来的羊养了一段时间“贴秋膘”。

  10月上旬,3万只活羊已全部运至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县的隔离区,根据相关防疫规定,这些活羊隔离满30天后,分批通过扎门乌德公路口岸运至中国。

10月22日,蒙古国运送首批4000只羊的车队从二连浩特口岸入关。来源:新华社

  11月13日上午,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载运最后一批蒙古国捐赠羊的货车办理完通关手续,标志着历时23天、共14批次的蒙古国3万只捐赠羊全部入境。

  据介绍,每只送往中国的活羊都经过了多次的严格“体检”。活羊进入中国境内之前,蒙古国当地兽医首先要对它们进行清洗、服防泻药、作标记等相关防疫工作,随后要进入蒙古国隔离免疫区进行30天的免疫隔离和观察。随后经中蒙两国兽医权威专家检疫合格后,才被运送至中国二连浩特市的活畜免疫区,14天内完成屠宰。

  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蒙古国捐赠羊经核酸检疫后在二连浩特宰杀分装,全程委托武汉汉欧公司,采取汽车冷链方式派送到各地市。从11月底开始,蒙古羊陆陆续续送达了湖北、陕西、江苏等地。

进入二连浩特的车辆上的羊。来源:新华社

  羊都怎么分?

  按照商务部和外交部早前发布的有关要求,蒙古国捐赠羊须统一分配,不得流入市场。

  据“湖北发布”11月20日消息,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请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重大贡献的省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以及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的家属共同分享这份温暖和感动。

  具体来说,送给省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羊肉,将以市州为单位发往定点医院。送给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的羊肉,将以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为单位发往目的地。送给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的羊肉,将安排一一送到家中。

  陕西收到捐赠的羊肉后,以地市为单位发给各派员医疗机构,由派员医疗机构统一组织分发给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共同分享。据了解,每家医院领取羊肉的数量,根据当时所派队员人数而定,由每家医院派代表来取,回去后再分发给当时赴湖北的医疗队员。

  而抵达广东佛山冷库的捐赠羊则会暂时储存起来,24小时内将配送到各位广东援鄂医疗队员手中。中山一院、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三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几家派出较多援鄂医疗队员的医院,将分到超过平均50箱羊肉。

  羊要怎么吃?

  蒙古国的捐赠羊刚刚抵达,广东的网友们已经兴高采烈地讨论起这羊肉要怎么吃的问题。

  各地收到这份冬日的暖心礼物的援鄂队员们也纷纷秀起了厨艺。

  成都华西医院作为四川援鄂医疗队的主力,一共领取了2000斤羊肉,医院决定在下周一中午搞一场“全羊席”,邀请疫情留守在成都本地、援其他城市、援非的医务人员一起品尝羊肉。

  12月4日,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的员工食堂内,捐赠羊肉被做成了一碗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让各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冬日里暖胃又暖心。

  而江苏淮安的3位援鄂心理医生收到羊肉后,决定将这些羊肉捐赠给医院的80名“三无病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固定住所的精神障碍患者)。他们说,这些患者比他们更需要羊肉来补身体。目前,羊肉已经送到医院食堂。

  历经多个月沟通协调,跨越千里从蒙古国到达中国的这3万只羊,承载着蒙古国对中国战胜疫情的祝福和两国的珍贵情谊,湖北政府决定把羊肉送到省内外援鄂医疗队员手中的决定,也饱含了对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舍身奉献、全力支援的感谢,让每个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暖胃更暖心。

  【话题研究员】陈明诗

  【本期策划】张哲 李秀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