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中国|郑永年:大城市发展要找到平衡之道

2020-11-21 16:06 来源:南方plus 谭超 傅鹏

  11月21日,在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平行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主题,展开思维碰撞。在圆桌讨论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目前中国城市发展缺乏顶层设计。过度依靠资本或者过度依赖政府主导都不可取。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要找到中庸之道。

  就城市发展模式问题,郑永年表示,“资本来了,城市崛起。资本走了,城市就衰落。过度依赖市场主导、资本主导会出问题。”

  郑永年指出,从世界范围看,城市能否可持续发展,就看能否处理好政府跟市场的关系。“广州千年不衰,就是因为政府跟市场取得一个平衡。”

  如何保持一个城市的开放性是最重要的,如果出现利益固化,城市就丧失活力。郑永年说道,“美国的一些城市为什么会衰落?因为它是资本主导发展的,没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过度依赖政府主导的城市发展模式同样不可取。在他看来,“亚洲很多城市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背后存在政治主导的弊端。”

  就大城市的发展规模问题,郑永年也表达了担忧。他表示,“从之前的小城镇战略,到如今的大国大城,都值得反思。城市越大,生存的压力越大,生育率越低,这是一个大问题。大城市不能无限制发展,要找到平衡之道,中庸之道,做好顶层设计。”

  南方+记者 谭超 傅鹏

  摄影 金镝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