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亿园区来了!惠州惠阳七大项目陆续动工,总投资超400亿

2020-09-27 14:33 来源:南方网 周欢 张峰 王昌辉

  在“双区驱动”机遇下,紧邻深圳、东莞的惠州市惠阳区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又一千亿园区启航。

.

  9月27日上午,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在新圩镇动工,并同步进行首批进驻项目签约。这标志着作为惠阳规划打造的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惠州市副市长冯起忠,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等参加活动

  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位于惠阳区新圩镇东风片区,毗邻深圳龙岗坪地街道和东莞清溪镇,项目总规划用地约9.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0亿元,采取“分期规划、分期投资、分期实施”的模式开发建设,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新标杆、深莞惠区域协同发展智能制造新高地。

  此次动工的首开区一期工程建设用地180亩,将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机器人三大高新技术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配套产业为支撑,构建产业生态圈。目前,已有和利时等23个项目拟入驻,预计年产值约59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优质项目。仪式上,首批8家企业代表现场签约进驻。

  当天上午,总投资26.7亿元的惠阳恒昂科技产业园在淡水街道动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底建成,主要以负氧离子新材料、航空高铁配套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人工智能自动化设备制造等产业为主,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

  近期,惠阳项目建设利好频传,有7宗、总投资共400多亿元的大项目陆续动工建设。

  8月17日,总投资20亿元的中诺智慧谷数码城在镇隆镇动工建设;9月6日,总投资20亿元的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项目在良井镇动工……

  大项目纷纷落户建设背后,是惠阳加快产业“强链补链”。地处大湾区东部几何中心,紧邻港深莞,惠阳区是惠州融入“双区”建设、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前沿地带,也是惠州打造“千亿园区、万亿产业”以及建设“丰”字交通的重要阵地。

  今年5月,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在惠阳区委五届十次全会上明确惠阳的新目标定位——统筹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并提出坚持产业兴区、以产兴城,聚焦5G、芯片、智能硬件等“硬核”科技产业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在一些产业细分领域做成“高地”,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全力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年产值5000亿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短短几个月,变化正在发生——大企业、大项目接连落户,大平台、大产业加码布局。除了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千亿园区,惠阳还加快规划建设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中韩(惠州)产业园惠阳空港片区,并有多个百亿级大项目在谈。

  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表示,面临“双区驱动”和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建设等多重利好,惠阳坚持交通带动产业,规划建设“丰”字交通“五横五纵五联”骨干快速路网,深莞惠红色干线、新清大道动工建设,支撑千亿级园区建设的大动脉全面拉开。惠阳还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正在实施的15个城市“微改造”项目刷新城市“颜值”,“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主题服务等系列改革展现惠阳效率,营商环境和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周欢 张峰

  【摄影】王昌辉

  【通讯员】林锦成 张德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