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东山村留守兄弟,双双逆袭成为世界冠军

2020-09-13 09:25 来源:南方网 符超军 万稳龙
.

 

▲点击观看视频

  “再多一点点坚持,就成功了。”哥哥张志坤轻轻描淡写地说,背后却是无数个在机房钻研、实操的日夜。

  “行行出状元,不是读技校就没前途!”弟弟张志斌在日记里写下,这是他从网瘾少年到世界冠军的心路历程。

  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张志斌夺得塑料模具工程的金牌,上一届他的哥哥张志坤也为中国队夺得金牌,他们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匠”金牌兄弟。张由琼 摄

  张志坤、张志斌是一对来自广东揭阳普宁的农家兄弟。小时候,父母去东莞打工,兄弟俩由爷爷奶奶看管。

7月23日,张志坤(左二)、张志斌兄弟在数控铣机床旁给学生们传授数控铣的实操经验。

一门双冠军,中国技能“双子星”张志坤(右)、张志斌兄弟。

张志坤(左)、张志斌兄弟在一起交流教学经验。

制图是张志坤的强项,他在跟学生讲授制图“秘诀”。

制图是张志坤的强项,他在跟学生讲授制图“秘诀”。

  初中毕业后,由于成绩不理想,经亲戚介绍,兄弟俩分别于2010年、2012年入读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哥哥张志坤比较安静,喜欢钻研问题。在入队考核中,由于成绩不突出,张志坤未能进入广东集训队。他主动去找教练,表达对进集训队的渴望。教练被他的执着与坚持打动,加上他在绘图方面极具天赋,破格让他进入集训队。

  在幸运进入广东集训队后,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一天有十五六个小时都待在车间练习操作技艺和思考难点”,张志坤回忆道,“但我没感到累,一到工位就亢奋起来。”

 

张志坤经常在车间钻研问题到凌晨两三点。

张志斌用千分卡检查学生的产品。

  靠着日复一日的坚持,张志坤在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数控铣项目中,以绝对优势拿下了冠军。年仅23岁的他,也因此成为最年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弟弟张志斌入学时,哥哥张志坤已经在省市级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了,哥哥获得世界冠军之后,更是成为他的偶像,在此之前,他曾是一名性格叛逆的网瘾少年。

  张志斌起初是数控加工专业,但在进入集训队后,被分到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面对陌生的项目,他更加主动向教练、同伴求教,勤思考、加班加点去追赶别人的脚步,时常熬到深夜。

 

数控铣项目的工具。

为了模拟真实比赛的过程,平时的训练也用上时钟进行计时。

  经过无数日夜的苦练,各个层级选拔赛的激烈争夺,张志斌终于拿到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门票。比赛前,他的食指却意外受伤,缝了六七针,到了阿布扎比赛场,伤口仍未痊愈,更糟的是在决赛中伤口迸裂。但他仍顶着疼痛与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比赛,并夺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金牌。

  由于世界技能大赛上的优异表现,学院相继让兄弟俩留校任教,享受副教授待遇。

 

张志斌在数控铣机床前指导学生。

8月22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集训队选拔赛复赛在广东机械技师学院举行。

  从选手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张志坤压力顿时大增。“只有学生的成绩好了,教师压力才会降下来。”为了提升教学水平,他开始加强理论学习,为此购买了大量的书籍,“通过理论学习再总结过往经验时候,会有新的体会,同时对教学能力也会有大的提升”。

  张志斌也有着和哥哥同样的苦恼。有时一个技术细节自己会做,但不知怎样把原理传授给学生。为此他常去向前辈老师请教,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也通过与学生一起讨论,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8月22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集训队选拔赛复赛上,张志斌用手机拍下学生比赛的瞬间。

8月22日,张志坤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集训队选拔赛复赛上关注学生的表现。

数控铣机床的操作比赛结束后,张志斌与裁判专家一起给已经完赛的制图项目评分。

  8月21日至23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集训队选拔赛复赛在省机械技师学院进行。随着倒计时归零,选拔赛结束。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学生分别包揽了数控铣项目的前三名和塑料模具项目的前两名。

  仅仅舒缓了一下,张志坤、张志斌兄弟的神经又开始绷紧,因为更紧张激烈的国赛和世界大赛在等着他们团队。

 

张志斌在获悉从海南省来学院交流学习的一位同学过生日,便为他举办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生日派对。

  图/文 符超军 石磊 实习生 肖楚瀚(除署名外)

  剪辑万稳龙 梁陆宇(实习生)

  设计 谭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