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能看粤剧能听古仔,记忆中的西关老字号年底可重回上下九!

2020-09-05 18:58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肖雄
.

 

  “温暖的橱窗,熟悉的味道又弥漫在广州上下九路,会唤起广东人很多回忆的老西关陶陶居饼家回来了!而大家记忆中的老西关酒楼陶陶居,很快也将重回。”9月5日,广州百年老字号品牌陶陶居总店的附属部分——陶陶居饼家,在中秋节前率先开门迎客,陶陶居经典的月饼及核桃酥、老婆饼、鸡仔饼等广府手信摆满货架。

  总店运营方、广州食尚国味集团董事长尹江波告诉记者,陶陶居总店正在加快进行一系列修旧如旧工作,整个工程投资约7000万元,最快预计在年底、2021年元旦期间对外开放。

陶陶居总店或可在年底重新开张迎客。

  饼屋月饼、手信吸引街坊游客

  古朴的牌匾、满洲窗花、岭南建筑特色的大门……赶在中秋国庆到来前,“陶陶居饼家”率先开门迎接四方来客。

  来自湖南的熊女士一早前来逛店、选购月饼。她告诉南方+记者,陶陶居月饼是知名的品牌,每年中秋前她都会买几盒月饼,寄给在湖南老家的公公婆婆和姐姐。

  “以前在陶陶居其它餐饮店买,今天周末,听说总店饼屋开了,就过来看看!”熊女士说,相比过去,现在店里卖的品种、品类多了很多,包装精美,“我刚看到还有汤料卖,这个很适合送给亲人们,在家煲汤。”

  另一位广州市民梁姨说,她住附近,以前经常与家人来饮茶,“这两年酒楼没开,我们也很少来这边。今天经过,看到饼家重开,就过来瞧瞧,顺便看看月饼。”

  记者在店内看到,恰逢中秋月饼上市季,陶陶居品牌月饼在货架上占比较大,在门口的推介区,展销的均为中秋月饼。中间两排货架则售卖陶陶居知名的老婆饼、鸡仔饼、核桃酥等手信。不少前来逛店的消费者,手里拿着二三盒。

  该店有关负责人称,上下九是广州旅游胜地,过去很多外地游客来逛上下九时,在陶陶居饮茶吃饭后,都会进店挑一些广州手信带回去,“生意一向不错”。

各式月饼吸引市民选购。

  新总店年底将重现,可看粤曲听讲古

  饼家旁边的陶陶居总店仍在围蔽装修,但显眼的“陶陶居”招牌已翻新,醒目地竖立在十甫路上。

  “重新装修陶陶居,我们是按‘修旧如旧’的方针做方案的,陶陶居里面有很多文物,有清代的,有民国的,还有六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每一个年代的代表物,我们都想完好的修缮、修葺,再展现出来。”尹江波说,目的是让人们看到从1880-2020年这140年,陶陶居的历史和文化,它同时也是广府文化的见证者、参与者。

  正是由于陶陶居总店酒楼里涉及的文物较多,重装进程缓慢,至今已停业两年。

  “仅设计方案,我们就与文物相关部门、文物修缮专家、设计团队等开过三次碰头会,多次修改设计方案。” 尹江波说,届时重新亮相的陶陶居总店,将会保留许多老西关记忆,“餐饮业务是核心,设有早茶、饭市、宵夜,而且我们餐饮将坚决只做粤菜、广府菜,茶点也坚持手工制作,即点即做。”

  另外,酒楼还会恢复粤剧表演、粤语演唱、艺人讲古等传统文化活动,如今正在与广州粤剧团及粤曲“私伙局”等联系、洽谈。

市民在重新开张的饼家内选购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陶陶居总店的经营,广州酒家集团与运营方广州食尚国味公司达成新的合作模式,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经营陶陶居总店,而广州酒家集团在该合资公司中占绝对控制权。

  而当前市场上所见的“陶陶居”餐饮店,则为广州酒家集团以品牌特许经营形式,授权广州食尚国味公司经营。据尹江波称,截至目前,“陶陶居”品牌餐饮在广州、深圳、上海三地共有门店19家,到今年年底将再新增6家,并计划在北京开分店。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