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营商环境的短板怎么补?八部门到场应询

2020-07-29 16:42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骆骁骅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一年过去,进展如何?还有哪些短板需要加快补齐?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多轮犀利提问,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8个政府部门到场应询,6个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问:政府失信怎么罚?

  省发改委回应:已公布110个政府机构260条失信信息

  实践中,有的基层政府及部门虽然向企业作出承诺,订了合同,却不履行不执行,让企业很无奈很受伤。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超鹏对此提问,政府的失信行为怎么规范?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坦言,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政府诚信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他介绍,省内已先后对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开展了两轮专项治理,督促198个存在失信问题的政府机构完成整改。在“信用广东”平台上,有110个政府机构260条失信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从2018年起,广东将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纳入了省级机关绩效考核。

  目前,国家层面初步考虑将结合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工作,统一开展政务诚信监测治理。葛长伟表示,省内也将组织做好全省各市政务诚信监测工作。对发现的“新官不理旧事”、不践诺履约等政务失信问题将及时推动整改落实。

  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还不出?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回应:8月底前完成清单确认

  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中要求要规范中介机构行为,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水平。国家有关部门也明确要求各省要制定并公布统一《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但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却发现,我省尚未制定公布这一清单。

  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晓阳的提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回应称,2015年起,我省分四批清理规范并印发了保留的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单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布,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动态管理。

  “我们正在组织省市有关部门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自查、清理规范和动态调整工作,确定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该清单我们将在8月底前完成。”杨鹏飞说。

  问: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怎么破?

  省司法厅回应:已率先出台行政检查办法

  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如何规范行政执法也是一项反映突出的问题。目前,行政执法检查还存在不够规范、不够严格、不够透明等短板,各部门检查信息还不能有效共享和互认,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

  “如何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涛问道。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表示,我省已率先出台《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并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清单管理制度、重点检查制度、信用监管制度、“综合查一次”制度、非现场检查制度以及检查对象权益保障等多项制度,给行政检查加上了“紧箍咒”。

  陈旭东还透露,省司法厅专门草拟了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总共28条,其中也对行政执法特别是对厘清行政检查行为边界作出明确规定,将提请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骆骁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