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英街:穿越百年风雨的深港印记

2020-07-29 09:04 来源:南方网 张秀娟 鲁力

  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的中英街街口,一家香港店铺门口立着印有“中英街”字样的黑白路牌,路牌下的方形界碑边缘已被磨平棱角,依稀可以认出“中英地界”的字样。

中英街界碑。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1978年7月,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在宝安县县委书记方苞等人陪同下来到沙头角。

  当他在中英街看到几块石头把一条窄窄的街道一分为二,粤港两边贫富悬殊的景象时,对方苞说:

  改革开放如春风吹到沙头角,沙头角人闻风而动,积极发展小额贸易,吸引港资办企业,一时间小街店铺林立、游客摩肩接踵,成为闻名遐迩的“购物天堂”。

  如今的中英街,通过深化深港合作,向高端化和国际化转型,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创新平台,再度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金字招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作为土生土长的村民,生于1946年的沙锦涛记得,小时候的中英街内地一侧是人口稀少的小村庄,村民大多以务农、打鱼为生,而香港一侧有很多店铺,商业繁华。

沙头角桥头原貌,1971年摄。

  当时,中英街有一家国营商店,沙锦涛中学毕业之后成为这家商店的营业员。

  因为这段“经商”的经历,他在改革开放之初,被选派到沙头角镇新成立的“企业办”,从事招商引资工作。

图片来源:中英街管理局

  发展经济成了沙头角的中心工作。引进外资、开设工厂、发展商业……描述这段发展历程的时候,沙锦涛的骄傲溢于言表。

  他说。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英街。受访单位供图

  曾担任沙栏吓村村委会主任的吴天其回忆道,1983年至1984年间,中英街有限制地向内地游客开放,游客因而逐渐增多,但当时不允许到港英界的商店购物,而从1985年开始,这一规定被解除,游客进入中英街也更加容易。

左图:80年代初,在中英街上售卖服装。右图:80年代初,在沙头角关口等候入关的居民群众。图片来源:中英街管理局

  面积仅0.17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高峰时期一天内涌入游客超过10万人次。

 “购物天堂”中英街。受访单位供图

  吴天其说。

  周煌兴是中英街上“周养记百货”商店的老板,他的商铺已经在中英街经营超过50年,历经三代人。“这么些年,香港这边商铺基本保持原貌,内地方面的变化却很大。”

  在周煌兴看来,中英街从繁华归于平淡,到如今大力发展“商贸+”文化,再创辉煌未来可期。而他们家从经营杂货起步,到转营金铺,如今再度经营百货,伴随中英街变迁。

  随着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香港自由行的开通,中英街商贸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歌猛进后归于平淡。

  面对中英街商贸业出现的衰退现象,盐田区委区政府及时提出了“旅游、观光、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新的发展定位。

历经百年的界碑、弘扬爱国主义的警示钟。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历经百年的界碑、弘扬爱国主义的警示钟、陈列着深港交流物件的博物馆、具有客家特色的鱼灯舞,都成了中英街新的“名片”。

  孙霄介绍,每年3、4月份,沙头角辖区内的骑楼都会挂起五星红旗。随着中英街人气的慢慢恢复,每年客流量维持在300万人次左右。

2002年,盐田区举行首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图片来源:中英街管理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要充分认识和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不断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

  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深港合作的三个重点发展片区——前海、河套、沙头角首次“同框出镜”,沙头角将打造成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俯瞰中英街两侧的深港两地。受访单位供图俯瞰中英街两侧的深港两地。受访单位供图

  目前,盐田区正在通过深化深港合作,促进中英街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型,增强对国际国内游客的吸引力,真正打造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同时,盐田正探索通过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放宽进出和停留时限等政策措施,促进中英街再创辉煌。

  【南方日报记者】张秀娟

  【摄影】鲁力

  【部分图片来源】中英街管理局、受访单位供图

  【策划】甘雪明 曲广宁 丰雷

  【统筹】张玮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