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 旅企密集抢滩布局

2020-06-03 11: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复星、携程等旅游企业热烈回应这项政策给旅游业带来的利好机遇,并表示将加速布局海南。

  “此次方案的出台是一个重大突破,有助于推动未来海南旅游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我们认为海南未来前景一定是非常广阔,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在海南的投资。”6月2日,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将继续积极探寻符合海南自贸发展优势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布局海南。

  携程企盼海南旅游升级

  携程政策研究团队的专家指出,此次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的发布,将旅游提升到了全岛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成为海南的支柱性产业,并提出一系列支持政策,这对整个国内旅游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与机遇。

  “仔细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中的干货,可以分为整体环境塑造、对企业的支持性政策以及对个人的支持政策三类。”该专家表示,对旅游产业来说,新政策中既有面向航空领域的允许进出海南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取消传播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扩大包括第五、第七航权在内的航权开放、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也有对旅游企业利好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展会境外展品进口和销售免税等措施,极大降低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运营成本,为企业开展相关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和信心。

  同时,新政策还提出对个人“岛内居民购买的进境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调高至每年每人10万元并增加品种”,在刺激消费之余,也必然将吸引更多旅游者关注海南、到访海南。为海南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此外,在入境游方面,将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进一步放宽,有旅行社邀请扩展为外国人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免签入境。放宽外国人申请免签入境事由限制,允许外国人以商贸、访问、探亲、就医、会展、体育竞技等是由申请免签入境海南,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携程方面表示,在这一方面将协助优化入境流程,做到申请入境签证电子化操作,实时化操作,为海南的入境游提供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据悉2019年,通过携程境外网站Trip.com,外国人入境海南预定机票和酒店订单量同比增加30%,“相信在海南自贸岛政策的指引下,海南的入境游将登上新的台阶。”上述携程专家称。

  东北证券分析师李慧则指出,政策助推海南旅游市场进一步强化升级, 有望带动当地旅游消费,利好中国国旅、宋城演艺、复星旅文、海昌海洋公园和首旅酒店等上市公司。

  复星多领域深入投资海南

  海南是复星旅游产业布局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提供一价全包休闲度假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和旅游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均落户三亚。钱建农还透露,复星旅文除了之前已经登记注册了海南复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和酷怡国际旅行社(三亚)有限公司之外,还于今年4月新注册了海南复星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

  “我们将利用复星旅文在海外的资源,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和渠道资源,帮助三亚及海南在国际上打造海南旅游靓丽的名片,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前来,使得海南国际旅游岛真正落到实处。”钱建农道。

  方案中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复星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已具备一定的基础,未来,我们愿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导入更多合适的优质产业,助推海南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

  一位接近复星方面的业内人士指出,复星为海南、为三亚持续创新性地提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体化产品组合与解决方案,根据城市的禀赋,注入复星旗下的幸福产业生态,推动区域产业能级提升,从而为海南构建全球顶级旅游产业生态,这一打法的背后,便是复星业已深度践行多年的产城融合模式——“蜂巢城市”。

  今年4月,复星旅文集团与三亚市政府就进一步打造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升级版——“三亚﹒复游城”项目达成共识,未来将加大在三亚的投资。基于现有成功运营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的基础上,升级发展“三亚﹒复游城”。

  对此,郭广昌表示,复星十分看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潜力,将充分发挥其健康、快乐、富足等业务生态体系,及其全球供应链体系优势,不断扩大、深化与海南在多产业领域的合作,打造更多持续引领海南产城升级的标杆项目。

  中旅在琼资产营收大幅增长

  在众多旅游企业中,最能感受方案大礼包的或许当属中国旅游集团,该集团2018年9月将总部正式迁册到海南,在琼总资产和总营业收入取得大幅增长。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总经理王轩透露,截至2019年底,中国旅游集团在海南累计投资设立18家控股企业,另有1家参股公司,5家受托管理酒店,在琼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4.7%,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63.6%,地方税收(实缴)贡献总额同比增长约64.5%,在职员工4708人,自2018年5月13日以来,新增就业2236人。总营业收入在海南旅游经济收入中的比重占到约16.7%。

  而最新出台的方案,有望将再次推高中国旅游集团在琼收入,因为作为国内免税行业的龙头企业,方案中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并扩大免税商品种类这一条款,无疑会给几乎垄断了海南免税市场的该公司送来滚滚财源。据海南省发改委的统计,2019年累计完成免税品销售额136.1亿元,购物人数38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5%和34%。

  王轩表示,集团完成对海免公司51%股权的收购,将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纳入运营管理,新设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博鳌免税店,与三亚免税城、美兰机场免税店一起,形成全岛离岛免税运营网络,2019年实现销售金额大幅增长。中免公司将所持83家下属子公司股权全部划转至中免海南总部,海南总部已逐步成为中免公司的投资、采购、批发、结算等中心,大幅度增加了在海南的资产价值和经济贡献。

  目前中国旅游集团在扩大以免税消费为核心的旅游购物综合体运营业务模式,三亚国际免税城二期和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便是这一模式的尝试,前者已落成,后者在建。

  除了免税业务,中国旅游集团在海南的邮轮业务也已运营上百个航次,接待游客数万人,单航次载客量、最高登岛人数均屡创新高,频繁打破西沙航线开航以来的历史记录。该集团旗下金融板块也进军海南,港中旅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向三沙南海之梦旅游轮有限公司的邮轮项目投放融资租赁款。中旅银行向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海南企业发放了贷款,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