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云数据丨中国经济韧性哪里来,6张动图话你知

2020-05-22 20:24 来源:南方网 王彪 姚瑶

  看2020年发展目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2万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承载的是十四亿人过上更好生活的美好期望,彰显的是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决心和力量。

  面对疫情,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让世界瞩目:

  重大工程建设现场重回繁忙,工厂车间机器轰鸣,田间地头耕作不辍,城乡街市升腾起熟悉的烟火气……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走出逆势回暖的增长曲线。今年4月,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2020年,我们对全年工作提出这些重大部署: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全部转给地方;

  ◎为企业减负,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为就业助力,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增强发展新动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看GDP稳增长

  提前完成“十三五”,逼近百万亿大关

  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回顾四年来,从74.4万亿到99.1万亿,中国在去年站上人均GDP1万美元的新台阶,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2019年GDP突破十万亿,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1%。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脚步更稳了。

  看投资力度

  3.75万亿元地方债,新基建助力产业升级

  投资,就是用今天的辛苦谋求明天更好的发展。

  仅2019年,全国就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29亿元,公路水运投资超过2.3万亿元,提升了5480万农村人口饮水保障水平……

  投资,就是补短板、利长远。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基建”为引领的新一轮投资,正在为未来奠定基石……

  看消费活力

  去年突破40万亿,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是经济活力的直接体现。

  四年来,无论全国还是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超过同期GDP增速,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消费持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

  消费升级、网上消费、跨境消费、直播电商……消费新模式、新趋势层出不穷,居民生活水平也节节升高。

  看创新动力

  科研经费增长快,专利数量节节升

  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一份中国创新的成绩单:

  R&D经费支出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6%;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一。这些数据很硬核——

  看外贸韧性

  货物贸易保持第一,外贸总额创新高

  去年,在国内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之下,我国外贸创造了历史新高。

  2019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3.4%,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达1300亿美元。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们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数据来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广东省统计局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姚瑶

  制图 刘子葵 彭晓

  策划 赵杨 郑佳欣 张西陆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